调整行情在犬牙交错中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10:1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以中国嘉德(微博)为首的北京第一轮秋拍于本周日相继举槌,拉开内地秋拍的大幕。不过,今年与往年不同,上海有几家拍卖行把拍卖日程提前到北京第一轮秋拍之前,打破了往年拍卖日程的惯例,令今年秋拍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南北互动,呈现犬牙交错的全新局面。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艺术市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调整行情的深入展开,尤其是近现代书画,出现了一些新动向。

  这次上海一批拍卖公司提前举办秋拍,形成了上海的第一轮秋拍,而且还早于北京的第一轮秋拍,让上海和北京、香港之间的拍卖行情犬牙交错,形成了南北互动。

  书画成上海主攻方向

  作为内地收藏重镇,上海在书画领域有其深厚基础,因此在今年秋拍的调整行情中书画板块成为重中之重。如已经举槌的上海道明秋拍,尽管书画、瓷杂与油画三大板块并举,但其中书画板块推出的精品颇具看点,如徐悲鸿的《奔马图》不同凡响,不仅技法高超、生动传神,更因其创作背景的特殊,蕴含原藏者徐志蛟身为族孙在抗战期间医治、照顾徐悲鸿的一段佳话而引人注目。黄宾虹的《溪山深处》手卷,为画家赠予广东好友之作,引首、后跋均为其岭南籍好友与追慕者题写,可谓大师以画会友、以画传情的最佳见证。

  上海拍卖公司在书画领域的经营,也是未来观察今年秋拍行情发展的一大看点。如上海泓盛,以往的书画拍卖一向在上海各家公司中寂寂无闻,今年秋拍也重整旗鼓,经过人事调整后聘请资深业内人士主持中国书画专场,将在12月20日举办秋拍之际推出400余件精品,其中特别推出海上集云斋旧藏、松石斋藏画、收藏家何曼厂旧藏、新加坡林崇智先生藏画、庄闲家族旧藏等海内外同一藏家精彩专题。

  古代书画仍是北京强项

  相形之下,古代书画仍是北京各家拍卖公司的强项。中国嘉德将于下周举槌的“大观”夜场,就以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领衔,力推三秋阁重要藏品、《石渠宝笈》著录精品、清帝御笔横幅与明代书法家珍迹等12件古代书画拍品。而北京第一轮秋拍中,古代书画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是10月30日举槌的北京盈时,力推“四王吴恽”专场,囊括了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与吴历、恽寿平这清初“六大家”的众多精品力作,显示了该公司在古代书画这个市场追捧的稀缺品种上的强大征集能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地拍卖场书画板块具有指标意义的中国嘉德“大观”夜场,其近现代书画部分比较前两年的做法有了很大的不同:一共42件拍品中。最低估价低于500万元的拍品占了一半,其中有好几件最低估价不到100万元;在所涉及的众多艺术家中,不仅有董寿平、石鲁、王雪涛等各地追捧的名家,也有像江寒汀、陶冷月、刘旦宅等海派名家,也有黄永玉这样的当代名家。正如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微博)女士所说的,“大观”的策划“以优质、独特、有故事、有史料为基准,组合成一个由42件丰富名字组成的小型合唱团,希望唱出高中低音融于一体又分别出彩的声音。”可见,南北互动将在犬牙交错中深入改变本轮行情调整冲击最大的近现代书画板块。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