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收藏界大佬众说2012秋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10:21 现代快报

中国嘉德2012秋拍拍品·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局部) 中国嘉德2012秋拍拍品·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局部) 香港苏富比2012秋拍拍品齐白石《山水图册》 香港苏富比2012秋拍拍品齐白石《山水图册》 北京保利2012秋拍拍品张大千《番女掣庬图》 北京保利2012秋拍拍品张大千《番女掣庬图》

  2012年秋拍在即,由于市场处于调整行情中,藏家观望情绪浓厚,出手更加理性与谨慎。您认为今年艺术品秋拍市场将走向何方?行情调整的趋势会不会有大的扭转?

  胡妍妍(中国嘉德(微博)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其实从去年春天开始是大家最紧张的时候,市场观望的情绪特重,到了去年拍完以后,市场成交额确实有一点下降。但今年秋拍的图录一出来,市场反映蛮敏感的,大家都说真好。为什么呢?因为图录整体的新鲜感特别强,感觉到很多东西并不是在市场来回交易的“熟货”,而是行业里最喜欢的“生货”。估价也回到了2年前的水平,大家也觉得这个价又可以重新出手了。所以我想,这个市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回调,艺术品市场是一个资源非常稀缺的市场,基本上是一个卖方市场。现在的买家很成熟,也很挑剔,他们既要好的又要价位合理的。所以在这个市场状况下,我觉得今年的秋拍行情不会下滑,行情最起码是能站稳,而且可能会有一点点小高潮。

  陆镜清(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秋拍的整体发展方向会比去年秋拍要好,因为参与的群体会更多。市场向下调整的趋势会有所改变,会缓步向上发展。

  董国强(微博)(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的秋拍市场的走向会和春拍差不多,整体趋势不会有大的变化,调整行情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从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嘉德二场拍卖会所取得的成绩来看,比大家预期的要好。

  刘尚勇(微博)(北京荣宝拍卖(微博)有限公司总经理):调整趋势不会出现太大变化,现在的市场正通过调整达到价值回归的目的。艺术品市场本身是健康有生命的市场,它遇到问题自己会纠错、会调节。如果太热就需要纠正,恢复到正常发展的常态。

  张振宇(著名收藏家、爱物琐记作者):我预计今年秋拍用市场遇冷的老行话说应是更趋于理性。当然,如果此季市场的精品有限造成了需求旺盛,这会驱使市场活力再生,大家一“抢”嘛,市场的气氛就会好看许多,很有助于市场的繁荣。我还是老话一句,大家手上的现金流决定艺术品的上浮空间。所以大家眼前的现金流怎样大家心里都清楚,相较今年春拍,我想不会有大的扭转。

  郭庆祥(微博)(著名收藏家、大连万达玥宝斋总经理):今年秋拍整体价格下滑是必然趋势。首先,一些艺术品基金和某些文化交易所的炒作、乱搞行为受到了制约和监管,盲目恶炒的行为得到了遏制,其次,有关部门和媒体对某些所谓权威鉴定机构和人员不负责任地对艺术品乱鉴定行为进行了打假和揭露,使人们不会盲目跟从这些鉴定机构或人员的误导而上手艺术品。再次,某些画家自我经营、自我炒作,也影响了艺术品市场。流水线画家自封、包装成大师,愚弄大众,此类作品毫无艺术价值可言,也逃脱不了价格下滑的命运。

  书画板块因其换手率高,不仅成为金融投资性资金的首选目标,更是藏家关注的焦点。现在的藏家出手时更加关注拍品“性价比”,对此现象,您是怎么看的?您认为今年秋拍书画板块哪位艺术家的作品最值得藏家关注?

  陆镜清:书画因其观赏性更高,能够直接融入生活,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关注的群体也就多,藏家接受的程度也高,所以市场份额一直很大。藏家关注“性价比”,说明他们更加注重艺术品的文化价值。我经常说,要把艺术融入生活,提倡一种具有文人雅趣的生活方式,使收藏能广泛地普及到大众中,让大部分人能够参与进来,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只有融入生活的艺术品,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的艺术品才会被藏家关注和追捧。当下的市场需要关注一些原来没有被认识的艺术家作品,这些艺术家现在不一定是大师,但随着市场发展,他们的艺术价值会逐步显现出来。选择他们的作品一定是具有独特艺术风格、艺术水准的作品,比如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反映出特定的历史主题,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作品。

  董国强:书画板块一直以来群众基础非常好,书画作品因其存世量大,参与的藏家也多,所以占整体交易量的比重也大。藏家关注拍品的“性价比”说明了市场正朝更健康、更成熟的方向发展,藏家是和艺术品市场同步成长的。无论是哪位艺术家,只要是最好的、最精的作品出来,就会受到市场的欢迎,藏家就会追捧。现在的市场行情不会再频繁出现天价了,藏家更加理智和冷静,但只要是好东西,藏家就不会放过,现在的调整行情同样给了藏家出手良机。

  刘尚勇:藏家关注“性价比”,说明藏家开始注重艺术品的实有价值。现在的市场正在逐步挤掉泡沫成份,走价值回归之路。艺术品的实有价值在2006年至2007年这个阶段还处于比较实的区间,那个时期各类艺术品价格扎实,价值区间也相对比较稳健。从目前艺术品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当代画家作品价值虚高的成份不多,毕竟当代画家的作品没有出现过高价位,市场认可程度还不错。但也有一些高价位画家的作品开始出现流拍现象,这也是艺术品本身向实有价值区域回归的过程。

  2012年,对于各大拍卖公司来说是难熬的一年,连续的调整行情让他们感觉到“压力山大”,成交额“跌跌不休”,征集难的状况更是频频出现。市场调整,说明市场正在回归它的常态。但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今年市场回调过程是一种“软着陆”式的健康回归,而不是破坏性的“垂直式”下降,市场仍不乏局部热点,这样的调整方式更加有助于挤出市场泡沫风险,提升市场品质。

  审视当下经济形势,艺术品投资与股市等其他投资渠道相比,仍然具有良好的投资属性,受到金融投资性资金的关注。从今年艺术品市场各板块表现来看,资金更加偏爱那些还未被市场充分认识与挖掘的低价位艺术家作品,从而有效地规避了已经上涨充分的高风险板块。

  面对即将开始的国内艺术品秋拍季,市场是会出现反弹,还是会延续调整行情,都值得我们关注。调整行情下的2012秋拍季,各大拍卖公司又将采取何种应对策略?各大拍卖公司掌门人眼中的市场又将走向何方?资深藏家将以何种心态应对市场?新买家又该注意些什么?今年的秋拍季又有多少艺术珍品值得我们期待?针对以上热点问题,中国嘉德、北京匡时、西泠印社、北京荣宝四家拍卖公司的负责人,以及著名收藏家张振宇、郭庆祥等拍卖界、收藏界的大佬就2012秋拍季市场的走势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第1收藏》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