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画恐难天价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8日 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近三季大拍书画成交表 近三季大拍书画成交表 董其昌 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局部) 董其昌 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局部) 张宗苍 云栖山寺 张宗苍 云栖山寺

  古代书画春拍总成交额骤降20亿元 艺术市场整体回调 

  一直占据中国艺术品60%江山的中国书画,今年春拍起已经拱手相让10%的领地;去年春拍名列中国艺术品成交价前100名的古代书画总成交额为26.94亿元,一年后降至6.22亿元。曾经天价频现,被称为迈入“亿元时代”的古代书画,在经历了今年春拍的价量齐缩后,面对已经失利的当代艺术和整体回调的市场,是否能在秋拍中独善其身?

  市场现状

  总成交率降低

  王翚《唐人诗意图手卷》1.265亿元,元朝王时敏仿各家山水册册页1.2075亿元,阎复等人作《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1.012亿元……当古代书画频现亿元拍品,数千万的拍品出现已经不再能撼动市场的神经。但是, “古代书画再像之前那样天价频出是不可能的了。”宋先生纵横市场多年,对行情一目了然,“去年春拍过亿的古代书画有7件,秋拍3件,今年春拍一件也没有,这个趋势太明显了。”

  行内人都清楚,去年秋拍中国书画的总成交率为38%,达到历史最低水平,而今年春拍的成交率不那么难看,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拍卖行都主动减少了拍品的数量,调低了估价,比以往更追求拍品质量。然而,除了天价拍品减少外,大件古代书画拍品连连流拍,也动摇了市场的信心。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分析春拍时认为,有两方面的预期影响成交情况:“一是旁观者有较高预期,因此认为成交情况比预期低;二是卖家预期高,定的底价依然较高于市场的承受能力”。而经历春拍后,市场的参与者中不少也调整了心态。

  古代书画行情是书画板块风向标

  “中国书画本来就是艺术品市场的大项,而古代书画更是书画市场的‘定海神针’。” 古字画老行家宋先生认为,“虽然从20年来的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看,近现代书画在数量上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古代书画的稀缺性明显,学术意义和市场关注度超过了近现代书画。很多行家要判断一家拍卖行的水平,就是看古代书画拍品的水准。” 

  古代书画近年受到远超此前的关注,还因为收藏者心态的变化。宋先生的朋友中不乏从近现代书画圈转向古代书画的买家。“他们认为,近现代书画收藏多了,难免有重复,所以把眼光转向数量稀缺、面貌各异的古代书画。”在宋先生看来,“古画收藏是所有书画收藏者的终极目标。如果手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古画,收藏再多的近现代书画也不够资格被称为大藏家。”

  另一方面,古代书画还是整个中国书画板块的“风向标”。“古代书画行情更为平稳,更值得作为整体行情的参考。”宋先生说,特别是近几年近现代书画行情增长太快,有炒作水分。

  业内看法

  市场有涨有落才能夯实价格

  市场的继续滑坡令人对秋拍不抱出现天价拍品的幻想,甚至有人提出“亿元时代梦”破灭的说法。胡妍妍对此回应:“难道只有过亿元的才是天价吗?3000万元、5000万元就不是天价吗?”

  事实上,艺术品市场与股票市场最大的差异在于,艺术品市场每次出现的交易主体并不一样。“假设王翚的手卷去年能卖1亿元,今年拿出来,卖不了1亿元,才有可能去衡量亿元时代是否破灭。”她强调,如果这次也有重要的古代书画露面,价格还是能过亿,“只是可能过亿元的东西这次不露面了而已。”

  宋先生也赞同胡妍妍的观点:“古代书画第一次拍出1000万元的时候,媒体并没有像现在一样热烈地宣传,我们也实在没注意到底是什么时候过的千万元。只是回过头一想,价格已悄然上去了。后来不知不觉又上了‘亿元时代’,我们都认同它是实在的,确实有的古代书画就是值上亿元。”不过宋先生也明确说明:“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其中是否有水分和泡沫,有没有炒作的成分,但是在市场高速发展的过程里,这些情况都是难免出现的。反正我们都要心中有数,市场肯定要有涨有落,才能慢慢夯实它的价格。”

  业内预测

  秋拍调低预估价

  秋拍即将拉开帷幕,市场人士对于古代书画的表现已做好难有惊喜的心理准备。中国嘉德(微博)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表示,原因一是拍卖行再次主动调低价格,二是整体市场调整,藏家有较强的惜售心态,使一些国宝级的古书画不再如此前一般争相露面。据她透露,中国嘉德在古代书画上的数量和估价都进行调整,数量从去年的300多件减至236件,幅度为20%左右;在去年的行情中估价可达上千万元的拍品,今年估价为500万~600万元左右,曾著录于石渠宝笈的书画,过去估价动辄超5000万元,现在的估价却多集中在2000万~3000万元之间。

  但是,胡妍妍认为,今年秋拍的古代书画成交率很有机会高于春拍,尤其是“生货”(即未曾露面于市场的拍品)的出现对市场有很大的吸引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