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罐拍卖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8日 10:05 中国文化报

清康熙蓝釉刻四季花卉图蟋蟀罐 清康熙蓝釉刻四季花卉图蟋蟀罐 五彩海水云龙纹六棱蟋蟀罐 五彩海水云龙纹六棱蟋蟀罐

  肖冲    

  3月,北京中都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精品蟋蟀罐作品展”让收藏界人士耳目一新。2012年春拍中,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推出的明代万历年间蟋蟀罐精品皆以高价成交,分别达到了82.8万元和36.8万元。细细梳理,北京匡时(微博)、北京荣宝、北京诚轩等拍卖公司近年来的瓷杂工艺品专场中,都不约而同地呈现出蟋蟀罐的珍品,并获得了不错的反响。这些举动和现状,不由得令人们思考——蟋蟀罐市场怎么热起来了?

  自古以来,高山流水,和着虫鸟欢鸣,是文人雅客推崇的神游之境。在中国三大鸣虫蟋蟀、油葫芦、蝈蝈中,玩得最尽兴、最精彩、最有文化韵味的当数蟋蟀。古人玩蟋蟀花样翻新,境界出三:一为“留意于物”,以玩虫而误国的南宋宰相贾似道为典型代表;二为“以娱为赌”,斗蟋蟀成了赌博手段;三是“寓意于物”,这是最高境界,多为文人雅士所为。

  蟋蟀用具约始于南宋,1960年代镇江官圹桥古墓中出土3具过笼,年代约为12世纪中叶,为现知最早的蟋蟀用具,形制基本与今无异。随着民间的广为流行,蟋蟀罐成为其中最大的一个用具种类。目前存世最早的蟋蟀罐,应是现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大明宣德年制仿宋贾氏珍玩醉茗痴人秘制蟋蟀罐。从景德镇明代御窑厂故址出土的大量宣德官窑蟋蟀罐残器看,600年来形制变化不大,宣德蟋蟀罐为历朝历代制器的范本。

  在近年来的拍场中,明清官窑出产的蟋蟀罐成为扮演高价的主角。明代,养蟋蟀和斗蟋蟀在皇宫贵族盛行成风。皇家的喜好助推了官窑的制作工艺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至今这些精品仍在拍场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嘉德2012年春拍“古瓷萃珍”专场中,一件明万历年间的官窑传统品种——五彩海水云龙纹六棱蟋蟀罐,富贵大气、造型别致,以82.8万元成功易主。香港富得2010年春拍中,明宣德年间的青花瓜瓞纹蟋蟀罐,构图精巧、寓意吉祥,以298.3万元高价售出。

  到了清代,康雍乾三朝的官窑瓷器在烧制水平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瓷制蟋蟀罐也不例外。2011年春拍中,北京诚轩推出的清康熙蓝釉刻四季花卉图蟋蟀罐,以来源清晰、传承有序、名师工艺、品相完好等深得藏家追捧。这件20世纪早期法国收藏家M.Tournet的旧藏,系清康熙时期“绍闻堂”的佳制,与上海博物馆藏康熙五彩蟋蟀罐为同一时期定烧之物,最终以74.7万元的成交价赢得众人激赏。

  综合京沪两地拍卖的主战场来看,北京保利、北京荣宝、北京翰海等在春秋大拍中推出多件蟋蟀罐杰作,受到藏家的关注,让人们看到了这一品类未来的发展潜力。

  目前,在蟋蟀罐收藏领域,藏家多按照窑口和名家来判定成品的优劣,比如永乐官窑、赵子玉、淡园主人、静轩主人、红澄浆、白澄浆等。但专家提示,这只是人们惯常的提法,实物鉴定还需从工艺、材质、产地等多方面着手分析。由于永乐官窑和赵子玉蟋蟀罐在目前市场上基本绝迹,因此明代的蟋蟀罐已成珍品,清代的精品也实属不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