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张群山水花卉册》2530万成交

2012年10月28日 20:39   新浪收藏  微博

张大千《张群山水花卉册》 张大千《张群山水花卉册》

  新浪收藏讯 2012年10月28日晚8点,中国嘉德(微博)2012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张大千《张群山水花卉册》1500万起拍,最终以2530万的价格成交。此件拍品之前估价为2200万-3200万,尺寸是33×48 cm. 13×18 7/8 in. 约1.4平尺(每幅)。

  此册为张大千画赠挚友张群山水花卉合册。张群(1889-1991),字岳军,四川成都人,民国时期政界高层人士,习书画,富收藏,尤其是对清代名家石涛等人作品兴致浓厚。1929年,张大千借居上海,一次在朋友家中认识了张群的秘书、喜好书画的冯若飞。经冯若飞引荐,张大千登门拜访了新任的上海市长“石涛迷”张群。张群展示了石涛的十二幅通景屏风,张大千连连佩服“老乡长”张群的眼力,两人从此订交。在以后的岁月里,张群对张大千情逾骨肉,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兄弟。无论是在敦煌,在南美,在台湾,每当张大千遇到困难的时候,张群都全力相助。二张友情甚笃,传为艺坛佳话。此册山水十二开大千都从石涛化出,花卉十二开自题“漫拟白阳、青藤、大风、大涤诸家”,上世纪三十年代正是大千临古精进的时期,此册山水花卉合为一册,二十四开开开精彩,引人入胜。尽显大千在古代诸家间游刃有余、融会贯通的慧心巧思,极为难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