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6267万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8日 22:18 新浪收藏 微博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新浪收藏讯 2012年10月28日晚8点,中国嘉德(微博)2012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备受瞩目的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3800万起拍,最终以6267.5万的价格成交。此件拍品之前估价3500万元,尺寸是28.5×297 cm,11 1/4×116 7/8 in,约7.6平尺。

  中国绘画史剧迹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流传过程中,有二个藏家特别重要。一是明代吴门派领袖沈周,一是明晚期画坛巨擘董其昌。《富春山居图》自无用禅师之后,沈周是目前确凿可以考证的最初收藏者,但这件镇宅之宝并没有在沈周家待很久,就因为请人题跋而被其朋友之子干没。沈周因之寝食难忘,曾在成化丁未(1487年)他六十一岁时凭记忆背临了一卷。这卷今藏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的沈周《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不仅因为是沈氏本人的代表之作,更因为他与黄公望这一剧迹的因果关系而益发引起世人的关注。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卷,纵28.5厘米,横297厘米,纸本设色。以平坡丛树作近景,以隔岸群山相呼应,其间岗陵逶迤,草木蒙茸,蹊径屈曲,村舍隐隐,富春江缓缓流向远方。画幅中部,山势陡起,泉流如注,远峰重叠,耸入云霄。全图构景除江流映带,山势平缓处与黄公望卷约略相似外,山容树态,丘壑体貌,则尽出己意;虽同样用披麻皴,却一变黄公望的长皴劲斫而为细笔短皴,苍苍莽莽,松松毛毛,仿佛毫不着力而气韵淳厚。或许是受了沈周的影响,董其昌也为自己的仿本设了颜色,但并不只是浅绛,而是参用了黄公望《天池石壁图》等另一些作品的敷彩用色之法,在明亮温暖的赭色之上,略罩石绿,更以螺青汁绿点染,使岭麓山际,生发出一片葱翠郁茂的气象,明丽妩媚,却又文秀典雅之极。得法于黄公望,又“自出机轴”灵活演绎,师古而不泥古,这是董其昌所以能集大成、创新格成一代大家的重要原因。在董其昌的影响下,明末清初画坛规摹、学习黄公望成了一种时尚,“法大痴”、“仿子久”的作品不断在“四王、吴恽”笔下出现,连“清初四僧”也无不从黄公望作品中汲取养分陶冶画风。其中八大山人、王原祁最得神韵而又风骨独具,可说是深得董其昌“不必尽似”的学古心法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