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秋拍大观夜场成交过4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0日 10:07 京华时报

嘉德秋拍中国书画场拍卖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嘉德秋拍中国书画场拍卖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亚婷供图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亚婷供图

  前天,嘉德秋拍中国书画高端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作为书画市场的风向标,现场人气火爆。专场分为近现代与古代书画两个部分,成交逾4.4亿元,成交率为76%。中国嘉德(微博)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表示:大观夜场拍卖非常圆满,特别是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以6267.5万元成交创造了个人拍场纪录。

  □现场

  董其昌名作拔得头筹

  前天的拍卖现场,古代书画场有12件作品上拍,包括《石渠宝笈》著录精品、清帝御笔横幅、明代书法家珍迹等等。其中董其昌晚年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首次亮相拍场,受到热烈的追捧。当拍卖师报出3800万起拍价后,数位场内和电话委托藏家争相竞价,最终,经过20余轮竞价以6267.5万元高价成交。此外,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也十分夺目,以3910万高价成交,位居第二。

  据悉,《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是董其昌晚年作品中极为精彩的一件,其艺术价值自不待言,其历史价值同样不容低估,为研究董其昌及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流传与影响提供了新的资料。董其昌一生很推崇黄公望,曾收藏其《富春山居图》原作与沈周《仿黄公望富春图》。在得到沈周仿作的次年,73岁的董其昌参用《富春山居图》笔法,创作了这幅山水长卷。该卷入清后曾为内府所藏,被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晚清时流出宫外,辗转于王孝禹、吴普心、颜世清、周叔廉之手,至今保存完好。

  近现代书画专场中,第一件拍品傅抱石《天池飞瀑》就吸引了现场买家的激烈竞逐,最终以943万元成交,达到最低估价的三倍。傅抱石《春夜玄武湖》是近现代书画部分的最大一匹黑马,以2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逐,以2070万元成交,为起拍价的10倍,它也成为当晚近现代专场最贵拍品。之前广为关注的傅抱石、关山月合作作品《千山竞秀》,也以1100万元落槌。而最高估价齐白石的《花卉四屏》,却以1600万元的最低估价落槌。

  □链接

  乾隆御制宝刀4830万元成交

  昨天,嘉德2012秋季拍卖会进入第二日酣战。拍前广受关注的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不负众望。当拍卖师报出3500万起拍价后即有众多藏家争相竞价,最终以4830万元高价成交。

  据悉“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是乾隆帝亲自监督、造办处耗时47年打造的九十把御制腰刀之一。这些宝刀象征着皇帝权力和威严,绝大部分藏于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这把天字第十七号“宝腾”腰刀,是目前所知民间仅存的清乾隆御制腰刀。

  □焦点

  齐白石拍品大半流拍

  前晚现场拍卖的焦点,除了古代书画中拔得头筹的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最具争议的就是近现代专场中傅抱石《春夜玄武湖》高价成交,而齐白石上拍拍品大半流拍。

  收藏家郭庆祥认为,傅抱石《春夜玄武湖》属于激情拍卖,藏家在现场很容易被现场的气氛带动。而藏家刘金海则认为,据说买家是南京人,而傅抱石是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这与作品是否艺术家的精品无关,与藏家自身的爱好需求有关”。

  而以往拍场明星齐白石本次拍卖个人作品上拍8件,仅3件成交。近现代部分最高估价齐白石的《花卉四屏》,却以1600万元的最低估价落槌。郭庆祥认为,流拍现象主要的原因是齐白石的作品真假难辨,给藏家带来困扰。齐白石一生有4万件作品,而目前在全国各大拍卖行拍卖过的作品就已经超过了100万件。资深书画经纪人贾廷峰则认为,本次齐白石上拍的精品过少,是流拍的直接原因。

  □分析

  书画收藏向古代书画转移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的整体成绩来看,76%的成交率不逊色于以往大观夜场的成交率,特别是古代书画部分12件作品上拍,仅两件流拍,成交率为83%。

  市场专家龚继遂表示,资源紧缺的拍品一直是艺术市场的硬通货,只要是名家精品、价格合理、流传有序就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古代书画将具有持续较好的市场表现。资深书画经纪人贾廷峰也认为,古代书画坚挺与资源稀缺性相关。“古代书画只要是好东西、价位合理,就不太会受到整体市场的左右”。

  龚继遂表示,嘉德此次大观拍卖在征集的力度与定价策略上也有良好的表现。低标是高卖的一个前提与必要的条件,专场成交作品的价格绝大部分均超越估价甚多。

  同时龚继遂指出,近现代书画的收藏家经过多年的收藏之后,会产生向古代书画收藏转移的现象。古代书画的珍稀性与未来的保值性,使得相当一部分近现代书画的收藏家向古代书画转移。

  现场助阵陈丽华

  成龙拍得家具

  昨晚,影星成龙现身“丽质华堂——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具”拍卖专场,拍得一件(套)家具,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广大藏家支持公益事业。

  当晚9时左右,着一身中式衣服的成龙,在两个随从陪同下进入拍场。在拍卖开始前,成龙手持图录走向前台发表简短讲话。他表示,这些年自己一直在做各种公益事业,但公益是个没有尽头的事业,需要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支持公益事业。在得知嘉德举行公益拍卖后,就赶来竞拍。他讲过这番话后就走下台,安静地坐在拍场第一排。直到专场拍完后才离席。

  据了解,该专场共上拍二十六件(套)拍品,成交了四件,总成交价格为27,945,000元。紫檀雕山水纹宝座、紫檀雕拐子纹脚踏、紫檀拐子纹香几成对、紫檀雕海屋添筹图屏风组合,以17,250,000元成交,为本场拍卖最高价。紫檀雕海水纹大画桌、紫檀雕西番莲纹扶手椅组合,以6,440,000元成交;紫檀雕海水纹大画桌、紫檀雕西番莲纹扶手椅、紫檀雕山水纹扶手椅成对、紫檀雕夔凤纹嵌瘿木芯方几组合,以3,105,000元成交;紫檀嵌黄杨木千字文小四件柜,以1,150,000元成交。在整场拍卖中,成龙不曾举牌,竞拍全由工作人员举牌,至于拍得四件(套)成交拍品中哪一件,成龙与嘉德方面不便透露。

  据悉,陈丽华希望将本场拍卖所得款项悉数捐赠给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作为紫檀文化基金推动基金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支持紫檀艺术的研究、制作、传承,以慈善的载体,将传统文化传承发扬。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