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唱片拍卖专场首次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7: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清末 单面片(共三张)。 图片来自北京华辰 清末 单面片(共三张)。 图片来自北京华辰 邓丽君唱片集。 图片来自北京华辰 邓丽君唱片集。 图片来自北京华辰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张中江) 由北京华辰首次推出的老唱片拍卖专场,30日下午举行。其中,清末单面片(共3张)以57500元成交。经典歌曲方面,邓丽君唱片集(共20张),以28750元成交。

  北京华辰2012年秋拍“百年留声——20世纪老唱片专场”30日下午举行。该场拍卖成交额34.2万元,成交率52.5%。据介绍,这也是国内首次针对老唱片进行的专场拍卖。对“试水”这一新生领域成交过半的结果,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已超出预期。

  记者观察当天的情况,成交额较高的主要有清朝末期,也就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唱片。比如手刻片(共3张)拍出34500元,《洋人大笑》34500元成交。

  此外,戏曲名家和老牌歌星的唱片也较受关注。梅兰芳、谭鑫培、余叔岩等名角京剧唱片(共10张)最后的成交价是28750元。在经典老歌方面,涵盖邓丽君本人主要作品的唱片集(共20张)28750元成交。这件拍品此前的估价是25000元到35000元。包括周璇、吴莺音、李香兰等人在内的六大歌星唱片集(共22张)则以46000元成交。

  谈到此次专场的结果,来自华辰的刘坤对记者说,成交过半,这已经超过此前预想的。在他看来,老唱片收藏的市场目前仍比较小众化,还没有很多人认识到它的价值。这样一个刚起步的新品种,能够有如此的成绩,让人有点出乎意料。

  老唱片收藏现状:受众范围仍较小 关注者越来越多

  刘坤介绍说,虽然老唱片收藏的受众范围比较小,但是群众基础比较好,现在有越来越多人关注这件事。相对而言,中老年人对这一领域更感兴趣。尤其是戏曲方面,一些人的兴趣很浓。现在也有年轻人对老唱片感兴趣,但平时没什么机会接触,藏家之间也缺乏交流平台。华辰最开始的目的,也是想做一个平台。

  华辰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微博)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调整为主的当前拍场,应该对市场进行细分,开拓新的门类。那么对于老唱片这一领域,今后的计划又是怎样?刘坤透露,今年拍卖的筹备时间尤其紧张。此次老唱片的首拍还只是“试水”,未来如何完善以及弥补不足,还需要综合考虑,尚无整体规划。

  老牌歌手唱片受关注 很多歌迷追捧

  对于老牌歌手唱片的表现,刘坤表示,因为邓丽君、周璇等人的歌迷众多,所以唱片也较受关注。像此次拍出的邓丽君唱片集,涵盖了她主要的经典名曲,品种较为丰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