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拍出19年最贵瓷器:977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7:37 京华时报

清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 清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

  本报讯(记者张亚婷 杨菁)昨天,北京盈时国际2012秋季拍卖“古韵奇赏——古董珍玩专场”举槌。清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以9775万元成交,据在场藏家翟健民称,这是内地19年拍出的最高价格的瓷器,换算成港币,就突破亿元了。     

  当晚,这尊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一出场就受到买家追捧。该拍品以3500万起拍,最终以8500万元落槌,整个竞拍过程持续近20分钟。 

  据悉这件器物上的应龙绘制精美,将帝王的威武与神秘庄严的形象隐喻化地呈现。张翅飞舞的应龙,跃于波涛上,大有摄海之威猛。瓶身下方的海水纹样,以浅蓝色调细描的浪花飞沫,生动地展示了浩瀚海洋与神龙共生的诗境。 

  翟健民观摩了当晚的竞拍过程。他透露,这尊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来源于美国加州的私人遗产,在他看来,此件拍品非常稀有,且品相完整。翟健民此前在某次研讨会上,给予该梅瓶极高评价:“这个瓶可以说达到了100分。” 

  上海天物馆文化艺术投资管理公司馆长钱伟鹏在拍卖现场表示,在今年艺术市场普遍下调的情况下,瓷器艺术与市场价值受到世界市场的认可,不受中国环境的影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