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油雕:陈丹青作品2070万拔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9:59 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2012年10月31日下午2点,嘉德拍卖2012秋拍中国油画与雕塑版块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在苏富比(微博)2012秋拍后,有人预见今年嘉德的油雕版块将超过苏富比,但从拍卖现场情况看,此言差矣。油雕版块在今年秋拍依旧延续今年春拍调整的趋势:现场嘉宾满堂,但买气不足,多幅作品由同一买家竞得。

  20世纪早期油画内地“不风靡”

  20世纪早期油画最终以2840万元成交,总成交率为71%。作为调整中最受期待的版块,在今年秋拍中表现平稳,亮点颇少。其中,此版块成交头牌:李铁夫《遥望瀑布》550万元起拍,最后以最低估价680万元落槌(含佣金782万元);吴大羽《彩韵-59》以380万元落槌价夺本版块第二;林风眠《风景》以120万元起拍,最终以215万元万元落槌(超过最高估价),位列版块第三。另外,吴作人小幅风景油画作品《风景》作为专场首张拍品,以超过最高估价的成绩给之后开了个好头,最终以20万元落槌价易手;李超士《蝴蝶花》40万元起拍,64万元落槌,亦超过最高估价;孙宗慰《蒙藏人民歌舞图》以50万元起拍,终以220万元落槌,超过最高估价近2倍;值得一提的是,前三件作品均为手持711号牌买家竞得。不过,除此之外,此版块今天下午的平稳更多来自市场主推艺术家的作品,很可惜,如周碧初、关良、颜文樑方君璧等艺术家作品多为底价成交,吴冠中两件油画作品更是遭遇流拍。同时,庞薰琹《沙发上的少女》临时撤拍也让不少人唏嘘。据“阿特姐姐”透露:撤拍原因是艺术家女儿指认伪作。

  冯小刚藏杨飞云作品《女人与猫》690万元成功交出 利润翻番

  人体造型艺术专场总成交额1500万元,总成交率74%。今年春拍,北京保利拍卖(微博)率先开设“88人体专场”,成交结果颇佳。于是今年嘉德秋拍推出的“人体造型艺术专场”难免被人猜测是否是秋拍嘉德带给买家的“惊喜”,嘉德油画部业务经理李艳锋却解释道:每场拍卖会总是能征集到不少人体作品,恰巧今年秋拍特别多,并且征集到一件杨飞云参加88人体大展时的作品,所以这个专场就独立形成了。也就是这件作品:杨飞云《女人与猫》以600万元落槌价(加佣金690万元)夺本版块头魁,据“阿特姐姐”透露,此画出自冯大导演,曾在他家挂了两年,且今天的成交价据当冯小刚当初购买时翻番。另外,靳尚谊《沉思中的女人体》最终以380万元底价成交,位列本版块第二,1111号买家竞得,同时1111号买家在“二十世纪早期油画专场”中也成功购入3件作品,“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王沂东《暖冬》也由同一藏家竞得。

  油画版块持续调整 方向不明晰

  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在较平缓的过程中进行,总成交额为6813万元,总成交率为63%。从成交率来看略低于春拍,当代艺术在本季强势遇冷致使多件拍品流拍也是造成成交率低的重要原因。在当代艺术部分,本次主推的王怀庆《榻》、叶永青早期作品《牧羊村的姐妹们》、尹朝阳《青春远逝》、刘野《失去平衡》、尹朝阳《神话》、王广义《大批判DELL》均遭遇流拍,唯方力钧《2066.11.11》和周春芽《自画像》保守成交,落槌价分别为220万元和150万元。虽然在春拍后,一级市场加强对年轻艺术家的推广,虽然今年春拍苏富比造就了一位年轻的“市场明星”,但在当代艺术单元的拍卖中并未显示出市场更进一步的关注,整体市场也并未表现出倾向年轻艺术家方向的意愿。

  传统油画部分亦继续延续今年春拍的调整势头,老一辈传统写实油画家作品多以底价成交,陈逸飞作品纷纷遭遇流拍,同时,杨飞云、李贵君、陈衍宁等艺术家部分作品也遭遇流拍。春拍刚开始“发芽”的年轻艺术家写实部分在今天也未显示出明显的涨势。不过,还是能看见一些亮点拍品,其中,陈丹青阶段时期代表作《国学研究院》以12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后,终以1800万元落槌(加佣金2070万元),位列本专场第一,据悉,这件作品曾于2007年在保利拍卖以1400万元成交;何孔德《毛主席在红大作报告》以360万元落槌,位居本场第二;艾轩《巴厘岛赤道风》300万元落槌,位居第三。另外,刘国松《山水(三联)》32万元起拍,多番竞价后,最终以超过最高估价近2倍的成绩易手,落槌价120万元;写实单元年轻艺术家王晓勃在嘉德春拍中表现突出,本季拍卖依旧作为亮点之一“夺位上镜”,其作品《困》以100万元起拍,最终以接近最高估价成交,由1121号买家以170万元落槌价竞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