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2012秋拍17.45亿收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10:00 新浪收藏 微博

董其昌 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董其昌 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陈丹青 国学研究院 陈丹青 国学研究院 中国嘉德2012秋季拍卖会现场 中国嘉德2012秋季拍卖会现场

  中国嘉德(微博)2012秋拍经过4天拍卖,于10月31日在北京圆满收槌,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成交达17.45亿元人民币。较早前(10月7日),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首拍,总成交4.55亿港元。中国嘉德2012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则将于11月24日至25日预展,11月26日至28日拍卖,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本次秋拍为适应市场形势和藏家需求,公司全体共同努力,精心设计征集了多个主题专场,得到市场热烈回应。秋拍整体买气旺盛,市场表现稳定,成交结果符合预期。作为国内拍卖市场的风向标,这个成绩为今秋的艺术品市场带来了信心,艺术品拍卖市场仍在稳步前行。”

  其中,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逾11亿元人民币。古代书画中,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的董其昌重量级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经过数轮竞价,以6267.5万元高价成交,创出董其昌作品的拍场新纪录。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同样十分夺目,以3967.5万高价成交。康熙皇帝行书“笃志经学”并四十名臣诗以2300万高价成交。未署名明代宫廷画家所作《御花园赏玩图》1817万元成交。蓝瑛《临宋人青绿山水》以估价7倍的价格1495万被竞得。宋旭《仿黄鹤山樵辋川别墅图》1322.5万元成交。

  近现代书画部分,张大千《致张群山水花卉册》以2530万高价成交;傅抱石《春夜玄武湖》估价为280万人民币,最终以2070万高价成交;齐白石《花卉四条屏》为画家八十七岁高龄时所作,最终拍出1840万。王新衡珍藏张大千精品部分,《丁未泼彩》2185万高价成交。此外,钱松嵒《遵义》862.5万元创画家拍场纪录;陶冷月《池塘芦雁图》575万同样创出艺术家纪录。当代书画部分,王明明《陆羽松泉品茗图》517.5万成交,娄正纲《自然 S3》拍出575万。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总成交3.88亿元人民币。拍前广受关注的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 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不负众望以4830万元成交。另一件乾隆御制重器“清乾隆 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为民国著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珍藏,以1081万元成交。家具部分,“澄怀观物——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总成交6842万元。全场焦点“明黄花梨有束腰高火盆架”以690万元成交。特别推出“丽质华堂——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具”拍卖专场总成交额2794万元。陈丽华女士将把本场拍卖所得款项悉数捐赠给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作为紫檀文化基金推动基金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近现代工艺美术板块中,国石国艺部分,一件重394克的寿山田黄石薄意摆件以437万元高价成交。金石纂刻部分,吴让之刻寿山芙蓉石兽钮对章以345万元高价易主。近现代陶瓷部分,李菊生作“游春图”以402.5万元被竞得。紫砂部分顾景舟 “扁腹壶”以598万元居首。紫砂名家汪寅仙“三友同福壶”以529万元创下个人拍场最高纪录。高振宇新作“金鬲对壶”以253万元高价易主,亦创下艺术家拍场新高。

  中国油画及雕塑板块,四专场总成交额1.2亿元。陈丹青创作于2001年的“民国范儿”力作《国学研究院》不负重望,以2070万元拔得整场头筹。写实画派亦有不俗表现,艾轩《有风从两肩掠过》以402.5万元成交。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家部分,李铁夫创作于30年代的风景《遥望瀑布》极其难得,以782万元高价成交。首次推出的《人体造型艺术专场》受到了市场认同,杨飞云《女人与猫》以690万元高价成交。同为首次推出的“灵感—设计艺术专场”中,田家青先生设计的“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钢琴”最终以690万元被电话委托买家竞得。

  古籍善本板块,总成交9840万。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清宫天禄琳琅藏书元至正二十三年吴郡庠刻本《题宋版通鉴总类》18册以1380万夺魁。近现代著名文人书札仍然受到热捧,周作人撰书《周作人致鲍耀明书札》以442.75万居首。梁思成、林徽因等摄中国营造学社考察古建筑照片集以402.5万高价成交。此次秋拍特别呈上的“忆梅庵长物”专场中,最为瞩目的“傅抱石微刻方章”(0.7*0.7*4cm)281.75万高价成交。“元雨轩藏珍”专场中,国家一级文物—宋淳佑十二年(1252)刻本、释普济撰《五灯会元》存卷六至十卷以1012万元成交。

  名表及珠宝翡翠部分,百达翡丽世界时间腕表(型号5131)以74.75万成交。一只翡翠手镯以253万元高价成交。

  中国书画

  此次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逾11亿元人民币。其中,“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成交达4.42亿元,古代书画部分成交踊跃,著录于《石渠宝笈》的董其昌重量级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经过数轮竞价,以6267.5万元高价成交,这也创出董其昌作品的拍场新纪录。

  《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为董其昌晚年精心之作,以著名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追摹的对象,学古人、画自己,集其一生之功力,续写富春山的千古传奇,无疑是董其昌传世作品中独具意义的一件。本卷入清后曾为内府所藏,被著录于《石渠宝笈o三编》,晚清时流出宫外,辗转于王孝禹、吴普心、颜世清、周叔廉之手,因为藏弆得所,故保存极为完美。从多角度看,此卷无疑是董其昌晚年作品中画风典型极为精彩的一件,其艺术价值自不待言。它的问世,也为研究董其昌及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流传与影响提供了新的资料,其历史价值同样不容低估。

  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同样十分夺目,以3967.5万高价成交。《云栖山寺》手卷是进士及第、常伴君侧的词臣画家张宗苍奉命为宫廷装饰而作的大幅纪实山水。此卷经《石渠宝笈o续编》著录,至清末始流出宫外,保存上佳,是张宗苍画中难得的精品。此外,康熙皇帝行书“笃志经学”并四十名臣诗以2300万高价成交;祝允明《小楷歌词二十一首》1713.5万高价易主;蓝瑛《临宋人青绿山水》以估价7倍的价格1495万被竞得。

  大观专场,近现代书画部分同样群星璀璨,张大千《致张群山水花卉册》以2530万高价成交。此册为张大千画赠挚友张群山水花卉合册,十二开大千都从石涛化出,开开精彩,引人入胜。尽显大千在古代诸家间游刃有余、融会贯通的慧心巧思,极为难得。

  傅抱石《春夜玄武湖》写玄武湖月下的静谧,水天一色、树影婆娑。整个画面清新湿润,恰如其分地传达出春意阑珊的静谧意境。桨声月影里的玄武湖,在傅抱石笔下如诗如梦。此幅作品受到藏家热烈追捧,估价为280万人民币,最终以2070万高价成交,创出佳绩。齐白石《花卉四条屏》为画家八十七岁高龄时所作,为白石老人绘画创作盛期时的代表作品,最终拍出1840万。吴昌硕《敝帚自珍册》以2012.5万成交,李可染《江山览胜图》及黄宾虹《山居图》均以1380万创出佳绩。陶冷月《池塘芦雁图》575万成交,创出艺术家纪录。

  此外,古代书画部分,“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未署名明代宫廷画家所作《御花园赏玩图》1817万元成交。此图写明宪宗朱见在御花园斗蟋蟀、斗鹌鹑,养鸟养猫、弹琴下棋的消闲生活。画笔规整精到,设色富贵艳丽,是明代典型的宫廷风格。三秋阁藏品宋旭《仿黄鹤山樵辋川别墅图》1322.5万元成交。沈周、祝允明水北幽居图、草书《赠先君》1150万元成交。

  “中国古代书法”专场中,陈淳行书《千字文》920万元成交。此千文册书写遒劲,点划飞翔,提按抑扬翩翻,顿挫自如;结字内敛,在杨凝式、米元章之外别呈遒丽潇洒之姿。此外,朱耷草书《爱莲说》724.5万元成交;傅山《临右军书》448.5万元成交;董其昌《楷书》276万元成交。

  近现代书画部分,“近现代书画(一)”专场中,王新衡珍藏张大千精品部分,《丁未泼彩》2185万高价成交。该作作于1967年,为张大千画赠王氏六十华诞所作,由于王氏与张大千相交莫逆,故大千此作甚为用心,绝非一般的应酬之作。此外,同专场中,傅抱石《清荫雅集图》2070万元成交;徐悲鸿《奔马》793.5万元成交;傅抱石《湘夫人》拍出575万。

  “近现代书画(二)”专场中,林风眠《香沫香风》356.5万元位列首位;黄宾虹《谿山樵路图》356.5万元成交;朱屺瞻《青嶂万叠古兜山》与吴湖帆《松壑云溪图》均以345万元成交。

  “艺苑风景”专场本次特别推出的写生真情专题中,钱松嵒《遵义》862.5万元夺魁,创出画家拍场新纪录,另一作品《湖上鱼池 》540.5万元成交。齐白石《陶然亭图》287.5万元易主;黄宾虹《西泠桥上晓望 》218.5万元成交。

  “吾家欢喜”专题着眼于中国近现代花鸟画创作中的吉祥情结。最终,于非闇《金盆浴鸽图》437万元成交;《辛夷蛱蝶 》385.25万元成交;田世光《秋卉满园 》333.5万元被竞得;于非闇《玉兰鹦鹉》172.5万元成交。

  溥儒、启功,满清皇族后裔,此次“代启儒风”专题汇集佳作,溥儒《仿敦煌大势至菩萨像》207万元成交。《猿戏图》于咫尺之内绘近百只猿猴嬉戏于山涧,足以窥得溥儒艺术成就之大概,最终以172.5万元高价成交。

  当代书画部分,“中国当代书画”、“水墨新世界”两专场平均成交比率近87%。其中,“中国当代书画”专场中,王明明《陆羽松泉品茗图》517.5万折桂;姜宝林《西域印象》437万元成交;薛亮《薄暮月初升》402.5万元成交。“水墨新世界”专场娄正纲《自然 S3》575万元居首;王传峰《鱼》333.5万位列第二;朱伟《水墨研究课徒系列之一》195.5万元成交。   

  瓷器家具工艺品

  此次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总成交3.88亿元人民币。拍前广受关注的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不负众望以4830万元成交。该腰刀是乾隆帝亲自监督、造办处耗时四十七年倾力打造的九十把御制腰刀之一,这九十把腰刀以“天、地、人”三字编号,每字号各三十把,这些宝刀象征着皇帝权力和威势,这九十把腰刀,除少量的外拨和流失海外,绝大部分现仍收藏在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这也是目前所知民间仅存的清乾隆制腰刀。材料珍贵,做工考究,含义深邃,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并重,代表了‘康乾盛世’宫廷御造的最高水准。当拍卖师报出3500万起拍价后即有众多藏家争相竞价, 最终以4830万元高价成交。

  “赋彩徵祥——清代瓷器精选”专场总成交额超过2960万元。乾隆御制重器“清乾隆 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预展期间便吸引了众多藏家的广泛关注,自500万起拍经过近50轮竞价,最终以1081万元成交。该佛像为民国著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珍藏的三尊清宫御制瓷塑佛像之一,品质居三尊之冠,法相庄严,富贵奢华,宝瓶、莲座均分段烧造,设计巧妙,工艺精湛绝伦,完美结合了内地炉火纯青的制瓷工艺与边疆奇幻瑰丽的藏传佛教艺术,具有典型乾隆宫廷佛像艺术风格,是乾隆朝独有的御製作品,至为稀有。此外,同场“清乾隆仿汝釉贯耳瓶”以178.2万元成交;“清雍正 斗彩喜鹊登梅图盖碗”以132.2万元位列第三。

  此外,“盛世佛缘—金铜佛造像精品”专场总成交额超过4840万元。“明 宣德 金刚萨埵坐像”以989万元位列第一。此尊造像内底尚留有铸造过程中的记号,清晰可辩,时代风格鲜明,出自台湾鸿禧美术馆珍藏,曾于1996年展览于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多次出版,流传有序,是极为珍贵的宣德宫廷鎏金造像。“明 永乐 文殊菩萨坐像”

  堪称明永乐宫廷造像典范之作,成交价368万元;“明 阿閦佛坐像” 为明早期金铜佛造像佳作以333.5万元成交。

  “古芳——玉器及文房雅玩”专场总成交额超过2290万元。“清乾隆 剔红双龙春寿桃形宝盒”尺寸硕大,整体采桃形式样,造型别致吉祥,气势十足,以207万元位列榜首。“清乾隆 碧玉饕餮纹龙钮香炉”造型尊贵大气,所饰龙钮造型与各式帝王宝玺钮颇为相似,周身纹样神秘而威严,不凡的气度由内而外,堪为乾隆朝仿古玉器中的精典之作,成交价172.5万元。“民国 何许人绘瓷砚、王琦绘仕女插屏一组两件”以163.3万元成交。

  “瓷器 工艺品”专场总成交额近2630万元。“明洪武 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造型、纹样皆与北京故宫珍藏洪武朝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相似,而其发色更为浓艳,在传世品中诚不多见,成交价为345万元。“明洪武 釉里红缠枝花卉纹大碗”

  形制巨硕,其造型、尺寸及纹样皆与国家博物馆藏洪武釉里红大碗相似,造型承袭元末旧制,略加变化,风格粗犷,气势雄浑,以287.5万元成交。“明洪武 釉里红缠枝莲纹玉壶春瓶”成交价230万元。

  “元雨轩藏珍”专场中,国家一级文物“西周 青铜龙耳匜”为一件有着传奇身世的无价青铜之宝,成交价为391万元。

  “澄怀观物——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总成交6842万元。全场焦点“明 黄花梨有束腰高火盆架”为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旧藏,曾为王世襄先生、柯惕思先生多次撰文研究。经过数轮竞价,以690万元成交。“清乾隆紫檀嵌掐丝珐琅西番莲纹画桌”为典型的清乾隆宫廷家具,以690万元并列全场榜首。“清早期 黄花梨有束腰外翻马蹄腿罗锅枨云龙纹圈椅成对”曾先后为欧洲以及美国藏家收藏,也取得了667万元的佳绩。

  “丽质华堂——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具”拍卖专场精品迭出,全场总成交额2790余万元。陈丽华女士将把本场拍卖所得款项悉数捐赠给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作为紫檀文化基金推动基金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支持紫檀艺术的研究、制作、传承,以慈善的载体,将传统文化传承发扬。

  “紫泥攻玉—宜陶古器遗珍”专场总成交额1555万元。“清乾隆 邵玉亭制紫泥泥绘御制诗文荷塘三足壶”造型古雅,比例适度,线条清晰,风格严谨,应为乾隆名工依朝廷旨意精心制作的御用器,成交价为264.5万元。

  近现代工艺美术部分,“清宁—金石篆刻艺术”专场总成交额为超过2370万元,5件拍品过百万,一件重394克的寿山田黄石薄意摆件以437万元高价拔得全场头筹。此件寿山田黄石质地温润凝结,色泽金黄明艳,细腻的石纹隐隐浮现,薄意画面隽永流畅,布局疏朗,造型饱满,实为难得。另一件吴让之刻寿山芙蓉石兽钮对章在拍前就颇受藏家关注,在竞价至200万元时,现场一位买家直接加价至300万元,最终以345万元成交价将该拍品纳入囊中。此外,赵之谦刻“日载东纪”方章、吴昌硕刻长方章分别以189.75万和138万元高价成交。

  “可石怡情—现代国石臻品”专场总成交额超过1640万元,成交比率超过80%。当代寿山石薄意大师林文举作品“水调歌头 寿山田黄石摆件”不负重望,以287.5万元高价成交。该摆件体型饱满,石质细腻凝结,温润通灵,通体黄如蜜腊,图案融万千诗情画意于方寸之间,画面布局张弛有度,繁而不乱,意境清幽,耐人寻味。林文举另一件“秋江挂帆 寿山田黄石薄意随形章”也以69万元易主。

  “近现代陶瓷”专场总成交额超过3260万元。李菊生作“游春图”以402.5万元高价成交,珠山八友中刘雨岑、汪大沧、田鹤仙、王大凡几人组合作品“山水、人物、羚毛、花卉 粉彩四方笔筒”结合了每人最擅长的题材为一体,画面精彩且保存完好,以60万元起拍后现场竞价激烈迅速攀升,最终以356.5万元易主。白明作“线释水 青花卷缸”以172.5万元成交。

  “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成交超过2400万元,多位名家拍卖纪录被刷新。壶艺泰斗顾景舟大师一把“扁腹壶”造型大气端庄,线条流畅考究,经多年的使用“包浆”润泽,彰显顾氏制壶的严谨态度和深厚修养,最终以598万元高价易主。另一位紫砂名家汪寅仙创作于1994年的“三友同福壶”以529万元创下个人拍场最高纪录。该壶体积硕大,松、竹、梅三友完美融合,工艺技巧老辣娴熟,实属难得一见的精品之作。高振宇新作“金鬲对壶”端庄古朴,最终以253万元高价易主,亦创下艺术家拍场新高。

  中国油画及雕塑

  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四专场总成交1.2亿元。陈丹青创作于2001年的“民国范儿”力作《国学研究院》不负重望,以2070万元拔得整场头筹。

  该画是陈丹青为庆祝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所作,也是他任职于清华大学五年中唯一的大幅作品(187×223cm)。作品描绘了五位在中国近代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大师,从左向右依次为:赵元任、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吴宓。陈丹青敏锐地抓住了众人的不同特点,人物精神气质跃然纸上而入木三分。画面整体的棕黄色调酝酿了怀旧的浓郁气氛,一种稳定而深沉的力量扑面而来。此画曾因作为《新周刊》(2010年9月第330期)的专题“民国范儿”封面而被众人熟识,并在随后社会上引起的关于“民国范儿”的热烈讨论中,成为当之无愧的“民国形象代言”。该作在拍场上以1200万起拍后,即以100万阶梯递增,最终以2070万元被场内买家竞得。

  写实画派几位领军人物亦有不俗表现。艾轩《有风从两肩掠过》、《巴厘岛赤道风》分别以402.5万元和345万元成交,陈衍宁《邀月图》345万元成交,罗中立乡土题材精品《隔汗》368万元易主。何孔德红色题材画作《毛主席在红大作报告》414万元被竞得。

  “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家专场”近几年不断升温,领军人物李铁夫创作于30年代的风景《遥望瀑布》以782万元高价成交。李铁夫为中国赴欧美研究西方油画第一人,孙中山曾赠他“东亚画坛第一巨擘”的题字。李铁夫作品整体数量稀少,且传世作品大部分藏于在广州美术学院而鲜少露面。画家在民间流传且有可靠发表的风景仅有两幅,这幅《遥望瀑布》即为其中之一,且由1980年版《李铁夫画集》著录,极为珍贵。该作以550万元起拍后,多位藏家竞相出价,最终被电话委托买家以782万元竞得。此外,孙宗慰创作于1942年的《蒙藏人民歌舞图》以估价四余倍253万元成交;林风眠80年代力作《风景》带有典型林氏风格,以247.25万元易主。此外,方君璧《北京香山碧云寺》143.75万元成交;周碧初《无锡西山矿区》138万元成交;关良《双岳览胜轻舟过》103.5万元成交。

  首次推出的《人体造型艺术专场》也受到了市场的认同,18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1500万元。杨飞云《女人与猫》为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油画人体艺术大展”参展作品,后出版于《油画人体艺术大展作品集》,呈现了他深厚的油画写实功力和欧洲传统技法在当代中国的演进,最终以690万元高价成交。靳尚谊创作于2002年的《沉思中的女人体》完整体现了艺术家对油画艺术语言的探索及思考,以437万元易主。

  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灵感—设计艺术专场”总成交近1190万元。拍前受广泛关注的古典家具专家田家青先生设计的“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钢琴”最终以690万元被电话委托买家竞得。当代艺术版块中,方力钧《2006.11.11》以253万元成交。

  古籍善本

  此次古籍善本门类总成交9840万。国家一级文物元至正二十三年吴郡庠刻本《题宋版通鉴总类》18册以1380万夺魁。此本现存卷二至卷十四,《天禄琳琅书目后编》卷四有著录,原题宋版通鉴总类,据书口刻工“古”、“祥”、“何”,均为元泰定间刻工,实为元至正二十三年(1363)吴郡庠刻本。此书于一九二二年九月初一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流出宫外。 

  近现代著名文人书札仍然受到热捧,周作人撰书《周作人致鲍耀明书札》内含周作人1964年至1966年致鲍耀明信件103通,共计117页,并附信件实封69枚,最终以442.75万居首。胡适撰书《胡适诗稿》内含胡适1935年至1937年间所做白话新诗三首以及信件实封一枚,其中二封以胡适笔名藏晖落款,周作人侧注“胡适之君诗稿”,以195.5万被竞得。 

  梁思成、林徽因等摄中国营造学社考察古建筑照片集以402.5万高价成交。梁思成、林徽音等在1932年至1939年中国营造学社期间,考察拍摄了河北、山西、陕西、四川、江苏、北京等地古建筑的照片。这些照片中的古建筑许多都是建筑史上首次拍摄,在中国建筑史上有着重要的学术地位,据资料显示这批照片当时仅制作了两套, 且主要保存在清华大学,不少在“文革”期间被损毁,使得这些存世的照片更加弥足珍贵,本拍品中许多照片的背面或底部有梁思成的亲笔注释。

  碑帖方面,张氏庆云堂旧藏《簠斋彝器拓本》8册,收录陈介琪所藏彝器之拓170种,内多吴大澂篆书题名及释文,颇堪赏玩。

  佛经部分,《佛说佛名经卷第十一》后梁贞明六年手稿本172.5万成交。

  此次秋拍特别推出的 “忆梅庵长物”专场,首次全景展现忆梅庵主人(原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摄影部主任罗寄梅及其夫人刘先女士)近70年与张大千、傅抱石等人稽古敦煌、书画酬唱的珍藏。最终,该场80件作品总成交超过4230万元人民币,为预估价5倍,成交比率高达98%。

  该专场中,最为稀见的当属“傅抱石微刻方章”(0.7*0.7*4cm),这也是傅抱石微刻方章首次现身拍场,受到藏家热烈追捧,从32万起拍后,经过63轮激烈竞价,最终以估价8倍的价格281.75万高价成交。

  此方章为1935年日本东京傅抱石书画篆刻作品展的原件。在这方高4厘米,边宽仅为7毫米的印章上,傅抱石先生用神鬼之笔刊刻了二百多字的“百花诗”,堪称绝妙。傅抱石细字长跋的篆刻作品历来极受学界赞誉,被称作“精神雕刻”。据有关资料记载,在傅抱石先生的篆刻生涯中,微刻边款的印章一共有九件,如今一件藏于江西省博物馆,为馆藏一级文物,四件藏于南京博物院,为傅抱石家属捐献,其余四件均已流散。此次上拍的微雕方章,为拍场首现的傅抱石微刻作品,弥足珍贵,创出佳绩。

  此专场最为传奇之物为大千先生创制的牛耳毫笔。牛耳毫笔是大千最为中意的毛笔,他曾将“艺坛主盟”牛毫笔赠送给毕加索、谢稚柳、“儒将”黄达云、罗寄梅夫妇等人,这都是张大千所看重之人。大千先生去世之后,张氏后人捐赠给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大千遗赠中,四只大风堂选毫中就有“艺坛主盟”牛耳毫。此次上拍的“艺坛主盟”高诚堂、玉川堂特选牛耳毫笔及大千用笔21支估价仅为2万至5万元人民币,最终拍出103.5万。

  此外,书画部分,张大千赠罗氏夫妇《竹菊图》以333.5万摘得该场桂冠;张大千赠罗氏夫妇石涛《木槿图》287.5万元成交;石涛《竹菊图》264.5万元成交;傅抱石、李可染等作《林和靖》253万元被竞得。而大风堂定制“梅瓶”更以78.2万成交,远超预估价。

  “元雨轩藏珍”专场中,国家一级文物—宋淳佑十二年(1252)刻本、释普济撰《五灯会元》存卷六至十卷以1012万元成交。

  名表、珠宝翡翠

  此次名表、珠宝翡翠部分总成交近1900万元人民币。其中,百达翡丽世界时间腕表(型号5131)以74.75万成交。该表自2008年推出以来,就只有黄金及白金款,黄金款现已停产, 市场流转量极少,此次创出佳绩。此外,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超薄万年历腕表(型号5139G)以46万成交。型号5139是继2000生产型号5039升级版,巴黎钉纹表圈,为当时极受欢迎的表款。罗杰o杜彼Roger Dubuis限量生产陀飞轮腕表(型号Golden Square Tourbillon)同样以46万人民币成交。

  珠宝翡翠部分,一只翡翠手镯以253万元高价成交。此为满绿圆杆翡翠手镯,翠色由深绿色至浅绿色,质地细腻,透明度好,内径约为55.5mm,宽度约10mm,厚度约11mm。

  据悉,中国嘉德2012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将于11月24日至25日预展,11月26日至28日拍卖,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