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拍卖场之外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3日 09:3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在中国嘉德(微博)领衔的北京第一轮秋拍之际,拍卖场内固然十分热闹,拍卖场外也是一大看点:境外的拍卖巨头佳士得(微博)选择在此时到北京巡展;而12月初北京第二轮秋拍才举槌的同行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微博),也在此时举办精品展。拍卖业的竞争从拍卖场上延伸到拍卖场外。其中,北京匡时更是开拓了拍卖公司业务推广与品牌打造的全新套路。

  日程密集抢抓眼球

  以中国嘉德秋拍举槌的第一天(10月28日)为基准日,佳士得、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纷纷安排了各自的秋拍巡展与精品展:如佳士得在北京的巡展,选择在10月27日与28日两天,所展出的拍品除了珠宝、手表外,就是亚洲20世纪与当代艺术,其中最令人侧目相看的是周春芽一系列作品,包括其早期作品,据佳士得专家称,一共将推出16件拍品。北京保利,其2012年秋拍精品展则从10月26日延续至31日;而北京匡时的秋拍精品展,则从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雕塑等板块的16个专场中遴选精品,在10月25日到26日期间举办。

  拍卖行将拍品进行预展,是行业的常规套路,但现在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却变身为展览公司。如北京匡时的精品展显示,今年秋拍中,其传统强项的古代书画,除了常设专场外还将继续推出明遗民书画作品、明代“吴门画派”作品、历代书法等古代书画专场,近现代书画则将推出“修梅草堂”藏画专场,此外还首推当代书画专场;瓷器杂件板块,推出可以清心——茶道具、坤宁清漪——官造珍玩、萃臻瓷韵——近现代及当代瓷、茗注秋香——古代及近现代紫砂、古美术文献专场等,还首推香道具专场。而油画雕塑专场则重点推出早期油画、学院经典与写实、名家素描速写、当代艺术及年轻新锐部分的精彩等重要板块。

  梁氏档案清华特展夺人眼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匡时在举办秋拍精品展的同时,还抓住一个多月前就高强度曝光的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在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举办特展。

  其中重要的看点,是特展的规格,开幕仪式由清华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刘东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梁启超全集》主编汤志钧,国家画院前副院长、中拍协艺委会顾问赵榆,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萱出席并致辞,应邀前来的华中师范大学梁启超研究中心主任董方奎,中华书局(微博)语言文学编辑室主任俞国林等专家为特展开幕式剪彩。

  与此同时,北京匡时还协办了清华大学举办的“梁启超与现代中国”新书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微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日本京都大学、中华书局等二十余家国家级的历史与档案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结合《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和《梁启超文存》两套新书,共同深入探讨梁启超思想对于现代中国的价值与意义。

  此外,关于梁氏档案,因梁启超后人对档案提出异议,暴露了梁启勋后人与梁启超后人之间的矛盾,也吸引了社会公众更多关注的目光。如此学术层面的研讨推广与人际层面的口水与争议,北京匡时都应付裕如。可见他们不仅在拍卖业务领域善于造势,在学术领域和舆论调节方面也进退有据。在拍卖公司的品牌塑造方面打破了行业的传统套路,有其独到之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