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作品收藏:小荷才露尖尖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3日 09:3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前不久刚刚落槌的中国嘉德(微博)2012秋拍,首次推出的“灵感——设计艺术专场”引人注目:33件拍品成交率达57.57%,总成交近1200万元。负责这个专场的中国嘉德专家林琳表示:“作为新的实验性专场,‘灵感’成交额过千万元的拍卖结果令人满意,也让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有着本土人文精神内涵的好作品得到认可,经得起市场检验;中国本土设计开始受到关注;同时国内对国际大师的了解及认识在提高。”林琳对设计专场的前景感到乐观。

  新尝试体现新风向

  据了解,这个专场选择的拍品,一部分是设计师的作品,其中既包括设计作品,也包括比较纯粹的艺术作品;另一部分则是艺术家的作品,如潘公凯、刘丹、史金淞等当代名家。

  林琳介绍说,此次专场选择了与生活空间有关、与艺术有关的作品。专场的主题叫“灵感”就是因为艺术是设计的灵魂,灵感贯穿这一切。在她看来,这种灵感来自两方面,一种像艺术家刘丹的作品《云飞岫》,描绘他个人所收藏的石头,那石头就陈设在他自己生活的空间里,反映中国文人特有的情怀——怀古。这种时间的线索构成今天的设计艺术的动力。另一种动力来自全球化背景下空间概念的变化、不同文化的交融与冲突,如奇胡利的玻璃艺术作品、布拉克的首饰设计作品,还有彼得·冯·德洛克特的雕塑,也是可以放在生活空间里的作品。此次推出的拍品中有的还包括设计师的草图,其中体现设计师的原初构思,可以看到他们的作品从灵感到实现的脉络。

  林琳表示,设计作品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一方面,成功的设计会在日常生活中大量应用,会被成批生产;另一方面,生活中的设计又是无处不在的,如方振宁(微博)的一组照片《中国宅﹣胡﹣1》,以皖南徽派建筑的代表作胡宗宪尚书府为题材,其中展示的那些传统建筑以鲜明的设计风格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但当时专业建筑设计师却还没有问世。这就是设计作品给收藏家提出的挑战:设计作品有没有收藏价值?收藏设计作品以什么为标准?怎么估价?对此,林琳表示:值得收藏的设计作品不能是零售的商品,不能是成批生产的产品,这是最浅显的尺度。它们当中固然不乏优秀的设计,但收藏价值却不大。至于估价,由于设计作品的收藏刚刚萌芽,要让藏家先拥有,所以现在估价便宜,如此次6件布拉克的作品估价低于欧洲的行情,有买家委托全数买入,遗憾的是开场前撤拍。

  传统口味仍占主导

  从拍卖结果看,这个专场的成绩可谓有得有失。比如拍前广受关注的古典家具专家田家青设计的“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钢琴”,最终以690万元被电话委托买家竞得。林琳透露,世界著名的钢琴品牌施坦威要做龙年纪念版钢琴,选择了明清家具专家田家青。明清家具的特点,是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在生活中。田家青也是古典音乐爱好者,他保留了钢琴的功能和外形,只是改变了琴凳、谱架的材料和造型元素,最重要的改变是品牌标志。施坦威一般不允许动标志,但这次却因为是龙年纪念而允许变动。此外,按照中国人的喜好确定此琴的编号为29585088。对于林琳来说,征得这件拍品可谓天赐良机。结果不负众望,以690万元夺得全场之冠。

  还有刘丹的《云飞岫》,估价30万到40万元,结果成交价为138万元,可谓占尽风光;潘公凯、史金淞的作品也顺利成交;来自福建的漆画漆艺作品也全数成交。尽管如此,从成交率看,设计收藏还面临另一个挑战:好比拍卖场上绘画作品在上拍件数、成交总额、单件作品最高记录以及成交率都远远强于装置作品一样,专场拍品中绘画类型的作品由于符合传统观赏习惯而拍得更好;其中类似装置艺术的,则相对较差。这说明目前参与艺术市场的收藏群体、收藏偏好与审美水平都比较传统,欣赏与收藏设计作品尚有相当的难度。

  此次“灵感”专场中,建筑设计师的作品没有取得很好的拍卖成绩就与此有关。此外,设计作品中出现的新材质、新工艺,让藏家面对许多技术性的问题,无疑增加了收藏难度。建筑设计师中唯一成交的作品是朱锫的“意园”,原作将概念转化为园林装置,而拍品作为其模型更突出了其创意的观赏效果。

  相形之下,服装设计这个板块作品最多,共14件,涉及设计师、艺术家最多,材质、理念和语言最丰富,成交率也更高。这是因为拍品征集围绕服装的时代潮流与历史记忆,探索身体、材料与沟通之间的关系,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更密切,如上海高级定制服装品牌Judy Hua 竞拍热烈;吕越观念作品及薄涛作品也引人注目。

  业内人士认为,设计专场作为新专场,成功与否涉及多个层面,其中关键是特定的买家群体的培育,与之紧密相连的则是拍品的征集与挑选,以及收藏理念的传播与推广。目前,上海和深圳被称为“设计之都”,而全中国都处在大力发展文化和创意产业的背景下,设计将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生活,设计作品的价值,包括其收藏价值与市场价值,也会日益受到藏家的关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