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追踪:近现代书画仍然是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3日 09:5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上周日开始的北京第一轮秋拍此刻仍未完全结束。尽管目前市场行情调整仍在深化与发展中,书画、瓷杂与油画三大传统板块表现也各不相同,但要观察这一轮秋拍的结果,还是离不开这么一个公式:北京第一轮秋拍要看领头的中国嘉德(微博),嘉德的拍卖结果要看书画,书画的结果要看大观:“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作为嘉德这两年打造的高端专场带有风向标性质,其市场含义十分丰富,构成最有效的分析标本。尽管这轮秋拍古代书画行情进一步走强,但行情调整的重点仍然是近现代书画。

  地方名家表现不俗

  以中国嘉德这次拍卖结果看,17.45亿元的总成交额低于春拍。而其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逾11亿元,其中,“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成交达4.42亿元,成交率为76%。对这份成绩单,有人评论说,较之春拍21.41亿元的总成交下降了3.96亿元,降幅达18.5%。其实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嘉德截至目前的成交额还不包括11月26日将举槌的邮品钱币部分,此外嘉德香港的首拍也有4.55亿港元的总成交,因此正确的算法,结论应该是其秋拍总成绩与春拍大致持平。正如业内人士所评论的,在秋拍行情继续深幅调整的背景下,这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今年的“大观”专场,最大的特点是包含了许多新面孔:各地市场受到追捧的名家成为一大看点,不仅打破了前两年只有“大师”的限制,甚至出现了一些价位不高的“小名头”,如江寒汀、黄永玉等,而拍卖结果则不负众望:石鲁的两幅作品表现不凡,尤其是其《雨露花为鲜·行书四言联》,350万元起拍,860万元落槌;董寿平的《红梅》,98万元起拍,410万元落槌;黄胄《动物集册》,150万元起拍,500万元落槌;其中最突出的是海派画家陶冷月的《池塘芦雁图》,以575万元的成交价创出艺术家的拍卖纪录。对此,嘉德近现代书画总经理郭彤(微博)向记者表示,海派画家的作品仍欠缺买气,尤其是欠缺上海本地买家的推动。

  大师行情各有千秋

  大师历来是“大观”的焦点,因此大师行情也是“大观”专场最令人回味的部分。其中有上一轮行情的“龙头股”之称的张大千与齐白石,在专场中表现低迷,出现一系列流拍。如张大千的作品《天珠花蝶》经过重拍后成交;《致张群山水花卉册》,在最低估价处落槌;齐白石更“酷”,一共8件拍品大多流拍,只有《携杖安闲图》受到青睐,450万元起拍,1150万元落槌;而《花卉四屏》则在最低估价1600万元处落槌。郭彤表示,张大千与齐白石的高价作品如果是三四年间重返拍场,现在成交就有难度,这是调整时期的必然规律。

  傅抱石是这次的人气之星,全场第一件拍品《天池飞瀑》,就从180万元起直冲到820万元落槌,带来出彩的开头。《春夜玄武湖》更是备受追捧,200万元起拍直到1800万元落槌;与关山月合作的《千山竞秀》,650万元起拍,1100万元落槌;尽管如此,其《听泉图》最低估价1000万元,结果流拍。郭彤表示,如果说李可染是春拍的明星,傅抱石就是秋拍的明星。不过他的作品量比较少,对整体市场的影响不大,受到行情调整的冲击也比较少。她强调,傅抱石的作品有一点无可比拟:从1950年代起就是活着的艺术家中最贵的,价位高高在上。与当年相比,现在买家群体对他的喜爱程度更高。

  众多大师作品中,令拍场气氛出现转折的却是李可染的拍品,其《漓江边上》在最低估价500万元处落槌;《江山揽胜图》也在最低估价1200万元处落槌。倒是徐悲鸿表现不错,其两幅画作与一副书法,都以高于最高估价落槌。吴昌硕的《富贵多子图》,130万元起拍,280万元落槌;另一件《敝帚自珍册》,500万元起拍,1750万元落槌。还有吴湖帆的扇面也受到追捧,与张海若合作的一把成扇以120万元起拍,360万元落槌。黄宾虹是近年来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人物,其大幅作品《山居图》来路清楚,500万元起拍,1200万元落槌;另一张《云山逸居图》380万元起拍,500万元落槌;而另一件《勾古山水册》却遭遇流拍。郭彤指出,黄宾虹的《勾古山水册》与《山居图》是一个很好的比较,前者的完成度、尺幅、品相、上款人知名度等都十分突出,而后者更率性随意,内行的买家更喜欢,但拍卖结果却正相反。这是因为他的买家群体比较小,也比较边缘,所以定价高的作品就不那么容易成交,因为价位高到一定程度,买家就更关注作品的完成度,尺幅、品相、上款人知名度等。

  拍品本身是关键

  郭彤表示:大师的行情最能说明此次行情调整的特点:对于成本因素比较高的作品,短时期内“二传”比较难。当前市场不热,好作品也不容易出来,但这未必就说明大师的行情不好了;而没有好作品自然也不会有好价格,好作品与好价格之间是相互牵制的。总的看来,绝大多数艺术家的价位没有受到调整的影响。当然,当前的经济背景,买家的心理与场内的气氛,都表明场内的资金状态仍然紧张。买家对东西更挑剔。对底价更敏感。而新入场的买家比较陌生,更是小心翼翼。大家的观望心态很明显,“大观”拍完之后市场气氛反而放松。

  她指出,现在的“大观”和2010、2011年不能比,当时每件拍品平均3000万的底价,现在的经济环境很难做到绝对高端。不过,出于对维护市场的责任与义务,不管什么情况嘉德都要坚持拍“大观”,把平台做稳,筑巢迎凤,引入一流画家的好作品以及好画家的精品,做成嘉德书画拍卖的“眼睛”。为此要顺应市场大的环境,从今年春天开始做改变,包括名头,价格等,增加了一些小名家,一方面活跃气氛,另一方面突出学术上的价值确认。她对此次拍卖整体上特别满意,尤其是对成交额很满意,但认为成交率比想象偏低,这是香港拍后的特殊情况。一方面时间仓促,另一方面海外征集的作品生面孔更多,但都在香港拍了。嘉德在内地与香港两地的拍卖进展,对稳定军心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对得起市场。

  她还强调,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拍品,好的拍品就会有合理的回报,每件特定的作品都有回应,这就应了一句老话:不要小看市场、小看买家。他们举牌也好,出价也好,不仅手里有钱,也有各自的看法。这就是多年来市场的进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