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遭寒流:拍卖场难现天价藏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5日 10:43 燕赵都市报

  随着中国嘉德(微博)拍卖的率先举槌,2012中国艺术品秋季拍卖就此拉开序幕。然而,今年的秋拍市场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冷,这不免让人有些始料不及。从2009年到2011年,艺术品市场一路高歌猛进,拍卖纪录被不断刷新。短短一年间,艺术品市场行情急转直下,许多投资者和收藏家感觉到严峻程度甚至超过2008年。2012秋拍遇冷,是游资炒作获利撤离后的溃败,还是市场挤出泡沫后的合理回归?

  2011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疯狂

  2011年中国艺术品投资报告显示,2011年成交总额从2010年的596.53亿人民币,飙升到了968.46亿元,同比增长了62.35%,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从逐渐的复苏,到拍出亿元价格用了20年;但是一件艺术品从1亿元拍到5亿元,却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的疯狂让世界惊叹。

  据记者了解,最近几年,随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火爆,更多的人把投资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个领域。从这几年的拍卖市场来看,艺术品市场行情最为疯狂的就是中国书画了。在中国嘉德最近三年的拍卖中,身价过亿元的书画作品就有5件。齐白石的山水册拍出了1.94亿元的天价,而齐白石的另外一幅松柏高立图更是拍出了4.25亿元的天价,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拍出了3.08亿元,李可染的《韶山》拍出了1.24亿元,张大千的《爱痕湖》拍出了1.008亿元。古代瓷器,早在2005年元清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就拍出了 2.3亿元,此后,清乾隆粉彩《万寿连绵》葫芦瓶也拍出了2.07亿元,清乾隆珐琅彩拍出了1.2亿元。身价过亿的古代瓷器不断突破投资者的想象力。

  资深藏家廖铭(化名)告诉记者,热情涌入艺术品投资市场是从2009年开始的,到2011年可以说这个市场已经疯狂了。2012年上半年,这种疯狂更是达到了顶峰,那就是“疯癫”了。原来过千万的手拍品已够让人心惊肉跳的,到后来,过亿的拍品已经让人麻木了。这些天价的拍品,有的是真拍,不排除有的是假拍,今年拍下天价了,可能两年以后,他们会再炒作一番,拿出来重新上拍,以期获得更高的回报。最终,总有一个倒霉的会砸在自己的手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