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店拍卖红色善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6日 10:16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在中国书店迎来六十华诞之际,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举办的“中国书店2012年秋季书刊资料拍卖会”将于11月17日上午10点在北京琉璃厂中国书店三层拍卖厅举行。包括古今善本、名家书札以及项英、毛泽东等在内的“红色善本”等总计780件将参与拍卖。

  11月14至16日为此次拍卖会预展时间。据悉,此次拍卖的明代古籍有凌濛初所刊朱墨套印本,并以白绵纸精印的《孟东野诗集》,闵氏套印本明万历四十五年闵齐伋刊三色套印本《孟子》《国语》以及朱墨套印本《春秋左传》。其他明代雕版古籍,包括嘉靖龚雷刊本《杜工部五言律诗》,万历金陵万寿堂刊本《大明一统志》,万历刊本《管子》、崇祯十六年(1643)瞿式耜刊本《牧斋初学集》,毛氏汲古阁刊本《月泉吟社》等。

  清代古籍历来是拍卖会的主流,数量最大,精品最多。其中可分为内府刻本、名家刻本、影宋刻本、版画类刻本、名家抄本稿本五个部分。此次的拍卖品涵盖了这五个部分。

  除此以外,本次拍卖的还有革命文献等。如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苏区的出版物,项英著《目前敌人清剿的形式与党的紧急任务》,另有《共产儿童读本》《青年实话》等“红色善本”。1945至1946年在美国旧金山出版的毛泽东著作《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1946年中共代表团出版的纪念王若飞等烈士的《“四八”被难烈士纪念册》等。抗日题材的有《淞沪血战回忆录》《十九路军抗日血战史料》等。而俞樾、俞陛云、俞平伯俞氏四代书札,也将同现拍场。

  作者:张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