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艺术品拍卖市场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23:50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近日,中国2012秋季艺术品拍卖进展的如火如荼。香港苏富比(微博)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中,一对清乾隆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以1亿700万港元成交;北京盈时2012秋季拍卖中,清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以9775万元成交,成为内地19年来最贵瓷器。与此同时,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夜场却遭遇滑铁卢……

  秋拍尚未过去,而对2013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的展望已经开始。上海道明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飞飞(微博)在微博上写道:“想想明年艺术品拍卖又将迎来新高潮,十八大后不少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北京嘉德春秋两季均为20周年,香港苏富比也将迎来40周年,保利,匡时,重头拍品必显巨头风范。大家怎么看?”

  对明年拍卖市场的判断,网友众说纷纭,各持不同观点。马德光(微博)微博:“明年艺术品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光明。”星sun:“看好明年,秋拍会是一个高点!”代號小勺勺:“热血沸腾!”疯狂老九的微博:“静候佳音吧。”东方紫玉-岑芳:“期待。”幸运的双枪老太婆:“明年更困难。”长城艺术:“埋头苦干,顺其自然!”艺术品职业经理:“这事儿还得问元芳~”

  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上海道明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飞飞。他比较看好明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他告诉我们,这次会议后,一些利好政策会相继出台,比如对银行和外贸企业的相关政策;同时,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会使得行业链和相关企业向更好的方向前进。最重要的是,明年将会迎来中国嘉德(微博)20周年与香港苏富比40周年,两家拍卖行在国内外主导面都较大,它们在明年的春秋两季拍卖将会成为重头戏。现在,各个拍卖公司都行动了起来;在拍行之间,除了合作关系,少不了激烈的竞争,其中,征集好的拍品变得尤为困难;所谓好的拍品,指的是具有收藏历史,拥有传承记录且质量好的艺术品,而这样的好拍品少之又少。

  在谈及明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是否会稳步回升时,鲁老师说,他认为现在的市场并未下跌。虽然在拍卖场上拍品流拍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是该卖掉的依然都卖掉了,并且有些品种的拍品只涨不跌。现在许多人担心的是总成交量上的变化,但好的东西依旧很稳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