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艺术市场的探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3日 10:25 noart

  天下拍事 在你身边

  ——小编探访香港 广东艺术市场

  文_ 看艺术编辑部

  虽然刚刚结束了国庆小长假,但还是感觉眼前的事情特多,一时间小编都不知道该去关注哪些。刚刚结束的中国好声音似乎还在绕梁三日,一觉醒来,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不管怎么说这也是中国人首次获得诺贝尔奖,国庆长假高速免费,一时间路上车满为患,踢毽子的,打球的,各种文体活动都出现在了高速之上,不管怎样,这个国庆也总算文艺了一回。最近临近了十八大,各行各业都展开相关的活动,在网上看到了某单位喜迎十八大的爬山活动,小编生生乐呵了半天。回过神来,就该来关注我们的艺术品市场了。相对于春季拍卖开始前圈子里的忐忑与不安,显然人们对于秋季市场要镇定的多,调整的行情走势已经被大家所认同,小涨与小跌仿佛就不是那么让人在意了,更让人们在意的是今年市场里大事、小事所传递出来的某种信号。

  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今天,短短二十年时间里走过了“欧美列强”们一百多年走的路,就连小编这个艺术品市场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也连带着倍儿有自豪感。但事情总有两面性,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除了急剧扩大的市场规模和参与人群之外,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今年,无疑是各种问题集中爆发的一年。艺术品市场“查税风波 ”无疑占据了上半年最显著的位置,成为了左右市场走势的因素之一,但随着相关责任人相继取保候审,相信“查税”事件对于市场的影响会越来越小。紧接着,嘉德与保利这两家国内龙头企业纷纷宣布在香港组建分公司进行拍卖,踏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与之相反,苏富比(微博)却另辟蹊径,终于在经过多年的努力之下,将“苏富比”这块儿百年老字号的品牌扎根在了内地市场之中,虽然在数年内不能参与相关艺术品的拍卖,只能拍卖奢侈品和消费品,但无形中所带来的影响却是毋庸置疑的。

  今年的秋拍就是在这一系列大事当中展开的,先是纽约拍场,紧接着转战香港,在大陆两大龙头公司赴港展开拍卖业务的今天,香港市场无疑又成为了中国艺术品交易的中心。而随着两大内地龙头公司赴港的藏家们也让珠三角地区的藏家资源逐渐丰富了起来,广东岭南地区虽然在之前的市场中有着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但无疑如今又重新走上了正轨。我刊会随着今年秋拍的推进对市场进行梳理,每个地区的市场必然都有自己的特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些脉络串联起来,让读者们能够看到市场最真实的一面。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