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场带来版块轮动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3日 10:34 noart

  截止到本刊截稿前,除了纽约率先完成的秋季拍卖之外,香港苏富比(微博)和嘉德香港也完成了今年的秋拍,从现有的成交情况来看不管市场如何调整,中国书画依旧是市场的主流门类,虽然不少作品都拍出了高价位,但几年秋拍总体来看依旧是平稳过渡,波澜不惊的。

  近现代迎来版块轮动

  从纽约再到香港,上海著名收藏家颜明都到了现场, 对市场的感触颇深。在他看来,目前这几场秋拍拍得并不算差,总体应该算是很平稳的。对比纽约和香港的市场,或许是收到了查税风波的影响,或者是整体经济形势导致了资金的趋紧,香港苏富比瓷器板块的拍卖并不理想。“ 可能是由于艺术品关税的问题,也可能是由于整体经济形势的不乐观导致资金趋紧,拍场上举牌参与竞买的国内买家并不多,主要成交还是依靠苏富比海外的客户, 欧美、日本、港台的客户占据了一个主导地位,这种情况是近年来不多见的。” 谈到对市场最直观的印象颜明说到。对于近现代书画门类,颜明认为无论是香港苏富比,还是嘉德香港的首拍都很稳健。只是在香港的拍卖中显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近现代书画的板块轮动是个很有趣的现象,今次最突出的是溥心畬行情的突起,相反陆俨少与黄宾虹的市场行情反而有所回落。陆俨少的价格在去年秋拍中是一个亮点,而到了今年春拍行情已经有所回落,今次秋拍尤其如此,价格稍微高点的都流拍了,这个板块轮动是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颜明说道。由此他认为投资近现代书画还是需要冷静的,市场板块的轮动会带来一定的风险。目前的市场中,他认为除了陆俨少和黄宾虹之外, 像齐白石、李可染、吴冠中等人的市场价格也有不同程度回落, 尤其以吴冠中为最。但对于近现代的这些大师, 他们的精品、生货依旧会得到大家的追捧。“ 收藏还是要追求稳定性,在我看来,收藏的主旋律是近现代书画的大师的精品、古代书画精品以及宋元高古瓷和明清官窑瓷器。你可以收红酒、茅台、普洱等等,但那些门类都不是主旋律, 存在巨大的风险。”虽然颜明的收藏集中于古代书画,但对于今年的当代市场也感触颇深。他认为当代市场的翻船并不是很突然,这几年的行情都凸显了这个问题,就目前来看, 当代市场堪忧, 无论是8 0 年代、9 0 年代还是当下的当代艺术, 都是一种流行文化、快餐文化,是不能永恒流传的,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价格是有些过分了。对于如今的艺术上次,颜明认为要在短期内有改观是不可能的,目前油画市场不行了,瓷器版块国内藏家的参与度要比以往低了许多,只有书画还保持在一个问题的态势。嘉德去香港拍卖的同时,带去了大批大陆的买家,这些买家也给苏富比和佳士得(微博)带来了机遇,这对市场的繁荣是很有帮助的。

  行家谨慎出手,藏家主导市场

  在香港拍卖,香港藏家李健球无疑是感触最深的。他认为截至到目前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拍卖和嘉德香港的首拍都是相当成功的,这个成交结果比他和朋友们的预期要好得多。“ 就现在的市场行情来看,市场稳住了,并没有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会跌到底。苏富比拍卖我原本认为书画能有8 0 %的成交就不错了, 结果却拍了9 0 % ,这是相当不错的。” 李健球谈到市场时说道。对于人们所说的近现代书画的板块轮动,他有这不同的见解。并不认为是市场认为操作的原因,而是认为这是藏家主导市场的自然结果。随着艺术市场的调整,行情的回落,原本行家主导的市场发生了变化,出于对市场的忐忑,行家纷纷谨慎出手,藏家重新主导了市场。“ 行情不好, 行家们都不敢出手,所以炒作的成分就很少。溥心畬的行情不是涨,而是回归到他原来应该有的价位,并且如今这个价位还没有到位, 作为和张大千、齐白石齐名的艺术家,溥心畬应该的到自己应有的地位。” 李健球在谈到版块轮动时说道。至于瓷杂板块内地买家不如往日踊跃,他则认为这是受到一些限制的结果,在以往的拍卖里,内地买家拍而不买的情况过于严重,导致了对于内地买家的限制,所以出手不如往日积极也在情理之中。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