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珍贵档案亮相荣宝斋(上海)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4日 11:49 新浪收藏 微博

孙中山广州蒙难期间珍贵档案 孙中山广州蒙难期间珍贵档案

  1922年第二次护法战争期间粤军总司令陈炯明与孙中山意见不合,其部下围攻总统府。从6月16日到8月9日,孙中山主要在永丰舰(即后来的中山舰)上起居办公,指导革命。现在,当时的孙中山亲自经手、签字的近200件原始档案已经被荣宝斋(上海)拍卖发掘出来,在12月5-8日的秋拍向全球收藏者隆重推介。

  随着2011年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活动的热烈展开,社会对孙中山先生生平与其毕生事业的关注直线上升。2012年11月12日恰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46周年,上海、江苏、湖北、广东都举行了有关纪念仪式。相信此番荣宝斋(上海)呈献的孙中山档案,会将人们对这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的怀念推向深入。

  荣宝斋(上海)书画部总经理许娟(微博)介绍,今秋推出的孙中山广州蒙难期间重要史料将独家呈献这套保存完好、流传有序的孙先生避难永丰舰期间的珍贵档案。作为孙先生在特殊历史时期的珍贵历史资料,这部分资料不但是研究孙中山生平的可靠资料,而且对于研究中国近代政治史、军事史乃至经济史都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这批档案原由孙中山秘书林直勉所藏。林是当时护送孙中山安全登上永丰舰的重要人物,是事件亲历者之一。1930年,这批藏品曾作为革命文物,在广州第一次文物展览会展出。国民党元老胡汉民特为展览写了题跋,指出:“直勉兄集十年前以总理蒙难时会计所发收单据二册,尔时逆气甚炽,总理以次诸人居小舰,贼从水陆来攻,危险不可终日,而能综理微密,从容不紊,古所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动者,于此见之。况其间有察知当日文实者耶!是可宝矣!”(参见《历史档案》1994年第3、4期《孙中山在永丰舰上亲躬理财史料》上下篇)。这批藏品的史料价值由此可见。

  1934年林直勉病逝,这批档案也转易他人。1940年代举国抗战之时,曾随孙中山抗击陈炯明的广东开平人胡文灿又见到这批珍贵档案,心生感慨,认为当初“扫荡逆氛”的事迹应令时人“感奋兢惕,一本以往之革命精神,……努力迈进,完成抗战建国之大业”。可惜的是,后来这些藏品曾长期辗转流落国外。

  这套合集原由日本藏家、政治结社国志会总裁木村禧一悉心珍藏多年,涵盖了1922年前后孙先生批阅的近200件文件。从这批文档可以研究、分析一大批历史人物在当时所扮演的历史角色,对这些人物的追踪研究,或许可以进一步发现许多更有价值的历史线索;尤其是可以从中分析研究主要当事人孙中山在这段历史时期的思想、心路历程的起伏、变化。

  另外,这批文档所涉及的所有经费的使用情况、每个人物的身份、当时货币的购买力,孙中山在蒙难期间为何对每一笔经费都亲自过目、签字等等,都有值得深入探讨之处。这批文档中还有蒋介石、居正、程潜等一些重要人物的签名手迹、领条、收条、纸币、印鉴、信札等,更弥足珍贵。

  落户上海一周年的荣宝斋(上海)拍卖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艺术品拍卖会,凭借诚信与专业,因地制宜,别开生面开拓上海的艺术品市场,得到业界和藏家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除了近现代名家书画、古代书画、名人书信及手稿、名人画册与图书,此次荣宝斋(上海)2012秋拍还将特别呈献油画雕塑专场和新水墨专场。本届荣宝斋(上海)秋拍预展时间为5日-7日,拍卖时间为12月8日,拍卖预展地点均为上海四季酒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