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拍卖行赝品率高达6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6日 08:02 济南时报

  11日,山东省暨济南市首期鉴定评估师培训班在济南开班。15日,89名培训班的学员参加了结业考试。通过考试的学员会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山东省首批获证的专业鉴定评估师。

  首次进行鉴定评估师考试

  15日,记者在考试现场看到,考场被划分为字画、玉器、瓷器三个考区,考生获得资格证书,需要先过这3道难关。考生大多来自拍卖行,有相关从业经验。

  济南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梁东介绍,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逐渐升温,拍卖行业的不断发展,许多民间藏品不断流入市场,如何辨别真伪、准确估价,需要鉴定估价师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在社会需求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省市人社部门联合举办了本期鉴定评估师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开展鉴定评估师职业技能鉴定,对鉴定合格者,由市人社局颁发相应级别职业资格证书。

  鉴定经验5年以上才能考证

  记者在15日举办的山东首批鉴定评估师职业技能考试中了解到,考生来自全省各地,需从事拍卖、收藏、鉴定等相关行业5年以上,才能参加考试。

  山东省收藏家协会玉器部部长金贵龙说,目前玉器市场鱼龙混杂,有的新玉通过做旧的手法摇身变成古玉,没有专业的鉴定经验,很难作出判断。“今后有了职业的鉴定师,让这些专业的人来评估价格,可以规范玉器市场。”金贵龙说,今后也将逐步建立起“评估中心”,让没有收藏基础的市民也能找到专业的“组织”帮忙把关。“当然,没有多年经验是不行的,至少从事相关行业5年以上才能来考试。”金贵龙说。

  拍卖行赝品率或达60%

  山东大富华拍卖公司负责人方维平和他的一名职员参加了15日的考试。据他透露,早些年,不少藏家信赖从拍卖行上拍得的藏品,认为是正品。但是随着市场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赝品,拍卖行出来的藏品质量也下降了,甚至从拍卖行出来的赝品能占到总拍品的60%。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