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安迪沃霍专场拍卖成交17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7日 09:4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11月12日晚,纽约佳士得(微博)的安迪·沃霍尔基金专场拍卖共拍得1700万美元,这是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Visual Arts) 于今年9月委托佳士得,在未来负责拍卖来自基金会珍藏的安迪·沃霍尔艺术作品以来的首次单一艺术家专场拍卖。

  当晚,佳士得呈现了一系列与安迪·沃霍尔相关的油画、素描、摄影作品、版画及印刷图文资料等共354件作品,包括一些从未在公共展出过,其中摄影作品及印刷作品表现强劲。著名作品包括一件丝网印刷品以及杰奎琳·肯尼迪的纸上拼贴,这件作品以62.6万美元价格易手,是估价的两倍多。还有一件艺术家自画像,估价为1.2万至1.8万美元,最终以5万美元成交。

  安迪·沃霍尔作于1963年的作品《八个埃尔维斯》曾通过私下销售,以1亿美元易手,是迄今为止沃霍尔个人作品的最高纪录。而在此次拍卖前,有安迪·沃霍尔作品的收藏者们担心,此次大批量的拍卖会给沃霍尔的市场带来冲击,藏品也会因此次拍卖而贬值,但当晚拍卖显示,大多数来自沃霍尔的作品属于中低等价位,而且在佳士得的精心安排下,当晚成功竞买的藏家中,更多是来自中国内地、俄罗斯、欧盟、中东和美国的新晋买家。

  价格领衔当晚专场的作品是《濒危物种:旧金山银斑蝴蝶》,该作品拍卖前估价为100万-150万美元,最终成交价为125万美元;拍卖成绩排在第二位的作品是《濒危物种:大角羊》,其估价为70万-100万美元,最终以84万美元成交;排在第三位的则是《杰基》,该拍品60万美元的成交价,是其30万美元估价的两倍。当晚整场拍卖的销售率按拍品计和按价值计分别达到了91%和82%。

  今年九月,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与佳士得共同宣布,基金会委托佳士得在未来负责拍卖来自基金会珍藏的安迪·沃霍尔艺术作品。由于了解到现今艺坛较以往更需要外部协助,基金会将大幅提高捐款金额,借以延续和扩充对视觉艺术的长远支持及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佳士得将于未来数年通过多种形式,包括单一艺术家专场拍卖、私人洽购及网上拍卖平台,分阶段拍卖一系列涵盖多方面题材的沃霍尔艺术品。大部分作品将首次广泛地展出,为新晋或资深藏家提供了一个购藏沃霍尔杰作的机会。同时,借着成立25周年之际,基金会也计划延续其悠久的捐赠传统,馈赠更多重要作品予不同博物馆。

  除了周一的第一场单一艺术家专场拍卖外,紧接着的网上拍卖将于2013年2月展开,私人洽购则在整个活动期间持续进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