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PK苏富比:纽约当代艺术市场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8日 09:47 雅昌艺术网

  纽约佳士得(微博)和苏富比(微博)在本周的两场当代艺术拍卖上皆表现不俗,共狂澜达十几亿美元,纽约艺术市场持续升温,让人感觉金融危机从未笼罩过这世界一隅。

  同苏富比一样,佳士得周三晚的拍卖也创造了历史。这场拍卖佳士得共吸金4.1224亿美元。

  佳士得当代艺术部总监布拉特-格瑞说,“今晚的拍卖取得了历届战后和当代艺术拍卖的最高好纪录。在过去六年中,佳士得一次次冲过了2亿、3亿、4亿美元大关”。

  创造拍卖奇迹的作品包括抽象表现派艺术家弗朗克-克莱因的黑线条油画,以4,040万美金易主,超出了估价的四倍。此前,佳士得估测这件作品售价在2,000万至3,000万美金,但结果让人喜出望外,克莱因至此跻身于抽象表现主义最贵的艺术家之列,如马克-罗斯科等。

  安迪-沃霍尔的《自由女神》售价为4,376万美金、《马龙》成交价为2,370万美元,超出其最高估价。

  杰夫-昆斯的标志性、有色金属质雕塑《郁金香》拍出了3,370万美金。罗伊-利希滕斯坦的《裸体与红衫军》以2,800万美金价格易手,同样超出了拍卖估价。

  另外的亮点有巴斯奎特的《无题》,作品成交价是2,640万美金;罗斯科的《黑色条纹(橙色、金色和黑色)》卖价为2,140万美金,略高于估价。格哈特-李希特的《抽象画》估价在1,200万至1,800万美金,售价是1,530万美金。

  临近曼哈顿洛克菲勒的佳士得同周二晚举行拍卖的苏富比形成对垒:

  苏富比周二晚的拍卖战绩为3.7515亿美金,苏富比拍卖行说,“这是史上最好的一次拍卖。”拍前的总估价只有2.77亿至3.74亿美金。

  苏富比拍卖师托比厄斯-迈尔说,“这是苏富比当代艺术拍卖非同寻常的一年,今晚的收入使我们2012年的总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大关。”

  此外,罗斯科的《1号(皇家红和蓝)》,售价为7,510万美金。这件大幅精品被艺术家选中参加1954年在芝加哥艺术学院举办的个展,在进入市场前被同一个藏家收藏了近30年之久。罗斯科这件拍品的拍卖盛况轰动了全场,售价仅次于5月份佳士得上拍的《橙色、红色、黄色》(此件作品以8,690万美金价格成交)。其估价仅为3,500万至5,000万美金。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波洛克的《数字4,1951》,估价是2,500万-3,500万美金,但最终以4,040万美金价格打破了艺术家作品的拍卖纪录。

  相比之下,上周拍卖的印象派艺术不尽人意,即便苏富比也卖掉了毕加索1932年创作的油画作品《静物郁金香》,但还是有三分之一的作品流标。

  刘正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