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家去欧洲捡古董漏基本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9日 14:10 新浪收藏 微博

清雍正的青花缠枝龙纹瓶拍出了2973万人民币 清雍正的青花缠枝龙纹瓶拍出了2973万人民币

  新浪收藏讯 11月16日,一个清雍正的青花缠枝龙纹瓶在英国一家小拍卖行拍出了2973万人民币的价格,这件事情有又一次引起了人们对去“欧洲捡中国古董漏”话题的兴趣。知名藏家蔡铭超(微博)在微博里谈及此次拍卖:“刚欧洲乡村小拍,这只清雍正:青花龙纹瓶,无底价起拍,成交价:超过3000万人民币,你觉得还有漏吗?但这个价还是值得的!”

  围绕着这条微博,不少圈内人在微博里说到他们对欧洲捡漏的看法,这次的青花缠枝龙纹瓶拍出接近三千万的价格,让很多人认为根本就无漏可捡,比如圈内活跃微博阿特姐姐就说:“这么说吧,碰到珍品收藏家说‘我喜欢上你了’,强调的可不是‘喜欢’,而是‘上’;国人一哄而上抢古董都抢到欧洲乡村了,捡漏?那是励志的语录!”网友包浆的风磨彤说: “没漏了,全是拼钱挣面的年代了。”网友咏古堂--蓝天表示: “这就是网络时代的魅力,无论多小的地方有赚钱的机会,全世界的行家都会渗透过去,别有捡漏的心态,能买个不贵的东西就算捡漏了。”北京天问拍卖公司的总经理季涛(微博)则在微博评论道:“现在‘捡漏’是征召新投资者的动员令!”。

  关于在欧洲还能不能捡漏的话题,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天问拍卖总经理季涛,他说,中国现在是很难捡到漏了,好东西基本都已经拿出来了,但英国应该说还是有的,但很少了。以前他也在英国居住过,参加过不少英国小拍,英国有些小地方的拍卖是遗产拍卖行,就是家里的老人去世,会把家里老人用的东西都清理,然后请遗产拍卖行的人来看,有没有值钱的东西可以卖掉,或者是所有东西一股脑的打包,拍卖行出一个价格买断,这样的情况下,会发现一些好的东西。但事实上,现在英国拍卖行里的机会也很小了,因为即便是英国小拍卖行的拍卖,如果有什么好东西,全世界都会知道。季涛说,他也有一些朋友5年前还去英国小拍,但现在都不去了。现在,可能在英国的一些小地方,还会有一些他们的祖先从中国带走的东西,但大城市,拍卖行,基本没戏了,同样的情况在美国也一样,美国的洛杉矶、纽约,这些地方几乎就没有捡漏的可能了。

  谈到在欧洲捡漏会不会有什么陷阱,季涛说,他曾经看到过英国一些新成立的拍卖行、一些华人成立的拍卖行的图录,里面基本都是假货,所以买家要特别小心,因为如果到欧洲买中国古董的势头上升,这方面的陷阱就会变多。就像他在微博里说的:现在捡漏是征召新投资者的动员令!一个成熟的买家不太会有这样的心态去购买藏品。

  相关链接

  11月16日,一只清朝雍正皇帝时期制的青花瓷花瓶在英国坦南特拍卖行拍出260万英镑,加上佣金,共计300万英镑(约合2973万人民币),比持宝人原先的预估价2万英镑足足多了100多倍!

  这个瓷瓶是拍卖商RodneyTennant在约克郡进行家庭访问时发现的,瓷瓶的主人是因为妻子过世后想出售屋内的家具,才想到了这只瓷瓶,瓷瓶的主人本来以为这只瓶只是19世纪的仿制品,顶多值2、3万英镑。但是研究东方瓷器长达40年的RodneyTennan一眼看去,就认定它是稀世珍品。之后,这个瓷瓶经过世界各地其他专家认定后,被确定是雍正时期的青花瓷器,在拍卖现场,这件不设低价的拍品以300万的价格成交。

  这只青花瓷花瓶高39.2厘米,上面刻有左右两条五爪龙,雕功精致,底款印有“大清雍正年制”字样。瓷瓶的绘画技法沿袭了明代早期稠密细致的堆砌式特色。专家鉴定后认为,该花瓶是中国清代雍正时期(公元1723-1735年)的青花瓷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