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邮票走红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0日 10:04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讯】(驻京记者 田泳)中国嘉德(微博)2012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将于月底揭幕, 3000余件拍品将逐一亮相。

  在今年春季嘉德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中,一枚“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新票)经过20余轮激烈竞价,以730.25万元的价格成交,创出中国单枚邮票拍卖新纪录。本次秋拍“文革”时期邮票继续将有重量级拍品亮相:“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四方连及1968年贴“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实寄封均为难得一见的珍罕之品。

  1968年9月,邮电部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由此诞生了新中国邮票史上知名度极高的三枚珍邮,即俗称的“全面胜利”、“大一片红”和“一片红”。“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俗称“一片红”,作为“文革”珍邮的代表之一,由于被撤销发行,因而存世量极少,单票就已位于新中国珍邮之列,而此次于本专场亮相的是品相极佳的“一片红”邮票四方连,珍罕程度自不必说。“一片红”邮票四方连在市场仅现四五件,此件颜色鲜艳,齿孔完整,极少见。据悉,目前此四方连估价400万至600万元。

  邮票板块比其他收藏板块更有鉴赏性和研究性的特征在于邮票可以衍生出许多派生品,也就是经过邮政实寄的复合邮品——实寄信封类。一件实寄封除了封面所贴邮票价值外,还有诸如邮戳、邮资、邮路等邮史研究内容,使得邮品产生出许多附加值,因而成为众多资深集邮者致力追寻的目标。收藏一枚高质量的实寄封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一般只有在历史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邮件才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它必须经邮局通过邮路实际寄递,品相要好,要素要全。因此,一件精品实寄封的产生一定是天时、地利、人和等多重因素配合的结果。

  此次亮相邮品专场的1968年贴“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实寄封便是实寄封。“全面胜利”、“大一片红”和“一片红”系列邮票存世数量极少,不过数百枚,而实际使用的实寄封则更是少之又少。目前已知贴“一片红”的实寄封存世不足十枚。此次呈现的这枚“一片红”实寄封就是一个普通人家于44年前珍藏至今的一封家书。因其邮路清晰,保存完好,品相极佳,更是极为罕见,是难得一见的收藏精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