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拍卖回暖将带动佳士得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07:40 精日传媒

在国内买家的推动下,中国当代艺术家身价向沃霍尔和昆斯靠齐只是时间问题 在国内买家的推动下,中国当代艺术家身价向沃霍尔和昆斯靠齐只是时间问题 曾梵志的巨幅作品《面具系列》在下周香港佳士得秋拍上有望以百万美元出售 曾梵志的巨幅作品《面具系列》在下周香港佳士得秋拍上有望以百万美元出售 张晓刚——《血缘系列:大家庭》(1999) 张晓刚——《血缘系列:大家庭》(1999)

  继纽约苏富比(微博)近日在当代艺术拍卖部分创记录地收获了3.75亿美元之后,我们有望在即将举行的香港佳士得(微博)亚洲当代艺术日间和夜间拍卖上看到同样激烈的竞拍场面——乐观的买家相互竞逐稀缺的中国顶级作品以及价格相对较低的中国和亚洲蓝筹艺术品。

  尽管在上周举行的纽约当代艺术拍卖上,只有为数不多的拍品(如Lichtenstein的雕塑)被中国竞拍者买走,但这并不意味着苏富比的拍卖对中国市场或中国艺术品的价格毫无影响。最近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中国传统、现代及当代艺术领域里的顶级作品价格从金融危机之后回升,而张大千、齐白石等艺术家的作品拍价也于去年被推至全球前五位。Artprice近日的报告显示,中国大陆艺术品公开拍卖的成交量在2011年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1%,这这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市场。如精日传媒(Jing Daily)之前提到到,中国买家在近几年已基本“重绘了全球拍卖地图”。

  那纽约苏富比破纪录的销售到底给中国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首先,受到买家和收藏家竞拍习惯的驱动,艺术品价格的边界将继续上涨,这正如我们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拍卖场所看到的。其次,从某种程度而言,亚洲和西方艺术品的中国新收藏家寻求在通货膨胀的波动下将资产多样化,而这一趋势应该会在未来几年内持续。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目睹了中国收藏家和投资者将中国现代画家的作品价值不断推升,更促使了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微博)这样的国内拍卖行跃升为全球拍卖行前列,在拍卖额上仅次于佳士得和苏富比。最佳的时候,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占据了中国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领域的主导地位。仅去年11月北京秋拍,中国嘉德就收获了6.06亿美元的拍卖额,并于上月在其香港首拍上进账近6000万美元。

  上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同时也表明,收藏家对大尺寸作品的强烈兴趣。最受瞩目的拍品要算Mark Rothko(马克·罗斯科)的一件9.5英尺高的作品,最终以惊人的7500万美元成交。在下周香港佳士得拍卖上,大尺寸拍品也有可能获得竞标人的关注。对于资深的藏家而言,考虑到规模性和稀缺性,曾梵志的巨幅作品《面具系列》(1999)(217.5 x 327.5 厘米,估价260万-320万美元)将有可能成为主要目标。

  中国买家除了不断推升张大千、齐白石等现代画家的身价外,也积极推动着当代艺术市场的价格边界,促使中国当代艺术家的顶级作品价格回升至全球经济危机前的水平。如Warhol、 Rothko、Still、Lichtenstein、Bacon及Basquiat等西方顶尖艺术家的作品拍价稳坐在500万-5000万美元之间,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应该看到张晓刚(微博)(其作品价格在2011年突破1000万美元)、曾梵志(其作品价格在2008年突破970万美元)等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在全球拍卖市场上逐渐向他们的西方同行靠拢。在几年内,我们将不难看到张晓刚、曾梵志、方力钧等第一代中国蓝筹当代画家的顶级作品的平均价格达到500万至1000万美元之间,而这些当代大师的力作对于资深的收藏家而言,算不上非常昂贵。

  在短短几年中,并不为中国市场以外所熟知的一些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常常以上百万的价格出售,而这可能要归功于中国藏家务实的竞拍习惯。去年,黄宾虹(1865-1955)的作品成交额合计达到了8679万美元,是该艺术家2010年4180万美元总成交额的两倍多,而著名艺术家赵无极的作品总成交额也是其2010的近两倍,达到9000万美元,另一艺术大师吴冠中(1919-2010)的作品总成交额高达2.1262亿美元,高于2010的7277万美元。可见,对于中国藏家而言,在合理动机的驱使下,艺术品价格的升值空间是难以估量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