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上河图上拍保利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07:54 新京报 微博

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卷》(局部)被认为可以与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纪实性风情画长卷一比高下。   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卷》(局部)被认为可以与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纪实性风情画长卷一比高下。

  据悉,北京保利秋拍将于11月29日起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12月2日到7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拍卖。

  中国古画依然是热点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告诉记者,秋拍总体质量与春拍相同,不过数量减少了10%。其中“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专场、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卷》和齐白石《祖国颂》是此次秋拍的三大重器。

  “广韵楼”藏书古籍善本达八百余种近万册,其规模已近大型公藏图书馆古籍善本入藏体量。尽管成为此次秋拍最大亮点,但赵旭指出这并不意味着目前市场追逐热点转为古籍,“毕竟中国艺术品中最重要、最具弹性的是中国古代书画。”

  其中,古代书画部分将由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收藏的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卷》领衔。该画卷被称为元代“上河图”,被认为可以与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纪实性风情画长卷一比高下。保利拍卖中国古代书画部总经理左昕阳指出,该幅作品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和《石渠随笔》卷四,民国时流散在宫外,上世纪90年代被尤伦斯收藏,此次亮相拍场估价为7000万元。

  齐白石作品流拍不影响行情

  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一大板块的近现代书画,其指标性人物齐白石的作品在此前中国嘉德(微博)“大观”夜场上也频遭流拍。而此次北京保利秋拍上近现代板块以齐白石创作于1954年的《祖国颂》为压轴。在目前市场行情下,北京保利为其估价为4800万元。

  赵旭告诉记者,这一作品的估价应该是今年秋拍近现代书画中最贵的,这体现了保利对市场的信心,“此前齐白石作品流拍很正常,但并不影响保利对这一作品的估价。”

  ■ 观察

  更是进货好时机

  经过8年发展,保利拍卖板块有昂贵的艺术品,也有适合大众收藏的艺术品,这可以抵挡任何经济问题。经济危机形式下,对于那些专一性拍卖公司就会出现问题,类似只拍中国书画。

  尽管现在的行情缺乏资金、缺乏买力,价钱下来了,但更是买东西的时机。事实上,中国艺术品市场只有淡的时候,没有跌的时候。我们看到,每个板块都没有下滑。每位名家都没有跌价。因为艺术品市场是最稀有的资源。

  口述:赵旭(保利拍卖执行董事)

  ■赏析

  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卷》描绘了仲春季节浙南沿海地区的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集山水、人物、楼阁和舟船于一画,共计人物1607人、494幢建筑、68艘船只、108头牲畜、87只鸟。它既是研究元代当地社会政治的“百科全图”,也是研究元代绘画百科的重要图像。

  ■ 相关新闻

  郭润文《广州起义》刷新个人纪录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前晚,郭润文的写实油画作品《广州起义》在北京艺融(微博)秋拍以1380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纪录,也拔得油画雕塑板块头筹。

  北京艺融国际拍卖副总裁王莺歌告诉记者,今年秋拍当代前卫板块的明星艺术家拍品比例的减少与藏家惜售有关。但近两年写实油画却一直稳步增长,“写实更容易接受、理解,想收藏传统绘画的一旦转向油画领域也会从写实着手,同时此前市场也没有对写实画家群体炒作的痕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