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洽购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08:01 北京商报 微博

  近日北京保利成立了贵宾部,这是为高端客户提供私下洽购服务的部门,推出365天非拍卖交易模式的机构设置。保利尝试私下洽购引起艺术市场的关注。

  拍卖行的私人洽购业务,一般特指拍卖行以举办展览、私下交易等方式,吸引卖家和藏家参与交易的业务。如有买家对展品感兴趣,可以通过私下协商的方式购买,而无需通过拍卖场公开竞价。

  与公开拍卖相比,洽购是一种更原始、更基本的交易形式。国际上,佳士得(微博)和苏富比(微博)一直都把私下洽购作为其拍卖业务的补充方式。但在我国由于《拍卖法》没有赋予拍卖企业场下交易的业务范畴,工商部门一般会把非拍卖形式的销售经营视为超范围经营。

  私下洽购的目的在于解决每年春秋两季拍卖时间跨度大、交易周期长、容易造成积压资金和藏品、不利于快速流通和回笼资金的问题,有利于解决粗放式拍卖活动无法照顾到的客户个性需求、降低成本以及隐私保护等实际问题。私下洽购可提供更加细化的资源配置和建议,将信息和资源进行合理配比。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私人洽购愈演愈烈对一二级市场的艺术品经营者和那些依赖公开拍卖数据来衡量艺术市场的人来说将会是一个打击。私下洽购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以下是主要观点。

  加强监控很重要

  邵建武

  《人民日报》美术版主编

  私下洽购在西方一直是个很重要的业务。其实早在保利之前,国内市场上就有很多拍卖行在进行私下洽购,此举并非首次。对于拍卖公司而言,拍卖是主要业务,而私下洽购是一种延伸的边际业务。保利设立贵宾部进行私下洽购很正常,拍卖公司在把拍卖做好的同时涉足这些业务是好事,也是大拍卖公司实现资源充分利用的好办法。而这些市场的全方位开发并不会对一二级市场带来冲击,市场需要竞争、需要各方面的参与,那样垄断现象会越来越少,而市场的服务水平会相应提高。私下洽购业务和拍卖行一样,要防止不法分子通过这种方式洗钱。

  私下洽购有优势

  赵力(微博)

  中央美术学院(微博)副教授

  中国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总监

  私下洽购在国外拍卖市场很常见,比如苏富比、佳士得非常成功,其实这是国外艺术品市场成熟的一个表现。

  私下洽购的业务是拍卖公司进行多样化经营的一种业务,也是市场发展所需。该项业务收费标准低,较具有竞争优势。当然,此举不是所有拍卖公司都能做的,或者只有一些大型拍卖公司才能够操作。当前内地拍卖行大多以书画、瓷器等古代艺术品为主,而画廊是以经营当代艺术品为主,所以此举对画廊市场的冲击并不大。

  市场发展的必然

  季涛(微博)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

  对于拍卖企业来说,私下洽购有着许多优势。比如在市场相对冷清的情况下进行“一对一”场下交易,可以节约拍卖成本,充分利用客户资源;对于买家来说,私下洽购的好处在于不会炒高价格,相关手续费也会比拍卖佣金低一些。对于那些不愿透露自己身份以及成交价格的收藏者来说,也许更愿意采取私下洽购的方式购买艺术品。随着保利尝试创新业务,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拍卖企业拓展私下洽购业务。私下洽购何时能够成为企业支柱性收入来源,我们将拭目以待。

  商报记者 邹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