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推出北京玩意儿特色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14:35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清代白檀香刻寿字纹十八子念珠 清代白檀香刻寿字纹十八子念珠 清代缠丝玛瑙长勒型珠项饰 清代缠丝玛瑙长勒型珠项饰

  掌中有天地,袖内藏乾坤。作为老北京文化的代表,从来没有离开过日常生活的传统把玩,在当下,不仅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也成为悠然生活的代名词之一。

  记者在探秘北京荣宝秋拍库房时发现,在其即将于21日开始预展的秋季拍卖会上,葫芦、鸟笼、珠串、折扇等聚合在一起的“玩意儿”专题,正试图将具有广泛基础的文玩把件精品带进高端艺术市场,“接地气儿”的同时,倡导着中国式生活的回归。

  古老传统引领当下时尚

  “成器已将百余岁,康熙赏玩识当初。置之白玉青铜侧,华朴之间意愧如。”清乾隆皇帝对于葫芦罐的吟咏,似乎在无声地诠释着把玩时尚当年的风靡程度。

  “冬听清鸣,夏抚妙扇,怀袖之物本身不仅是艺术,更是生活。”北京荣宝拍卖(微博)公司副总经理王为说:“起于民间,兴于宫廷,再回归民间的传统把玩,在当下的生活中,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喜爱。传统之于中国人,不仅是掌中盘玩的佳器,更像是生活方式的回归和新发展。”

  正因如此,记者在探秘荣宝秋拍时发现,在推出古董瓷器与玉器专场、江苏省工艺美术馆和田籽玉精作专场、名贵珠宝手表专场等常规拍卖部分的同时,葫芦、鸟笼、折扇、手串等传统把玩小件器物,开始成为今秋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特色之一。这也是继今春荣宝成功推出珠串专场并取得百分之百成交之后的又一新鲜尝试。

  对此,北京荣宝古董部业务主管郑里显得信心实足。“从皇家喜爱到民间风行,葫芦、鸟笼、珠串和成扇曾备受世人喜爱。民国时期从安肃模、三河刘到天津模的宣家、李六等民间范制葫芦高手作品曾一件难求。而顶级蜜蜡琥珀珠串也因备受喜爱,价值不斐,因此,这个专题所具有的基础和传承令人期待,而‘玩意儿’背后的、中国人的悠然生活,更令人向往。”

  西洋古董诉说当代融合

  “除了中国传统的‘玩意儿’,这次秋拍,西洋传统的‘玩意儿’也获得了许多关注。”王为表示:“传统中国人的悠然生活虽然令人向往,但只传承不发展的思路其实并不可取。对于当代中国人来说,既传承传统文化,又了解外来文化的菁华,真正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才是文化发展的重要方式。”

  据记者了解,继春拍首次推出烟斗系列之后,荣宝秋拍不仅推出了集实用、把玩、收藏于一体的西洋消费藏品烟斗,也将制作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苏格兰古高尔夫球杆推上拍场。

  “烟斗和古高尔夫球杆都是西方古董的传统项目。面对正在发展中的市场,北京荣宝在选择拍品时,不仅考虑了西方传统的收藏状况,也考虑了中国古董市场的消费习惯。”郑里说:“例如,北京荣宝为每一件古董高尔夫球杆配备了由苏格兰高尔夫古球会所提供的制作者、厂商、年代以及保存状态说明,也试图更详细的介绍烟斗的使用保养方法。我们希望,北京荣宝可以为喜欢古董的中国人尽可能地提供优秀的艺术品,当然,这其中既包括传统的雅玩,也包括优秀的西洋古董。而这也应该是中国式艺术生活的组成部分之一。”(文/付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