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赴港首拍:古董家具成第二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6:54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明末 黄花梨独板雕灵芝纹嵌宝大翘头案 明末 黄花梨独板雕灵芝纹嵌宝大翘头案 明末清初 黄花梨夹头榫圆腿大画案 明末清初 黄花梨夹头榫圆腿大画案 清早期 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 清早期 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

  拍场4P

  导语:香港在过去十几年来成功建立了稳固的艺术品交易平台,以往主要客群为台湾藏家,在中国新富加入之后已顺势超越巴黎,成为仅次于纽约与伦敦的全球第三大艺术品拍卖中心。

  嘉德赴港首拍,家具成第二大亮点

  文/黄夕烟 图/中国嘉德(微博)

  核心提示:艺术品进入香港完全免税,也无特别限制,是促成当地艺术产业蓬勃发展的助力之一。

  就在圈内还在争议究竟“中国艺术交易中心”该是北京还是香港之际,作为内陆首席拍卖机构的中国嘉德近日亮出新计划,2012年10月7日,中国嘉德全资设立的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举行首次拍卖――中国嘉德(香港)2012秋季拍卖会。

  移师香港,大势所趋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各地如纽约、香港、伦敦、巴黎等艺术品市场上出现的有关中国的艺术品,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买家是来自内地,如今,嘉德舍近求远去香港举办拍卖会,无疑增加了买家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嘉德此举究竟有何用意?对此,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香港是亚洲金融中心也是国际自由贸易港,相信这将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助力;同时,香港交通便利,商业环境具备特殊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海外客户的需求。中国嘉德也希望通过这次拍卖会,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操作模式,锻炼和储备国际型拍卖人才,为全球的藏家带来更加丰富的拍品和更便捷、周到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日前,中国嘉德2012下半年的征集活动已经全面启动,届时,将以高品质的拍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恭迎藏家的光临。

  而业内人士则认为,这背后的深层原因仍为高额关税的压力,使得大拍卖公司将其重要业务移至香港,北京另外几家大拍卖公司也在考虑采取跟进措施,并正在筹划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香港将出现内陆拍卖机构扎堆抢滩的景象。荣宝总经理刘尚勇(微博)透露,“我们会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在香港举行拍卖会。”目前荣宝香港分公司正在选址中。

  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也表示,匡时其实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香港公司,举办过拍卖会,只是这些年没有持续下去。而香港拍卖市场的优势首先物流方便,同时,社会法制观念比较强。比如买家不付款在法院被起诉后会有效果,而在内地则往往胜诉了也执行不了。

  记者查阅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上的领军地位得以稳固,其成交总额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比重为41.4%;在艺术家成交总额排名前十位中,中国艺术家占据其中6席;成交前十的拍卖公司中,中国占据半壁江山。而北京是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占据了全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成交量。但如今,关税风波却为京港“中国艺术交易中心”之争推波助澜。

  港地免税政策吸引内陆机构

  对嘉德“出走”香港这一事件,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则认为,“中国一些大的艺术机构,特别是拍卖行中的领头企业,率先进行国际化尝试,率先走出内地,向香港甚至向欧美发达国家艺术品市场进行延伸,这具有积极意义,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的一种努力,这种努力是符合大势的。”

  而香港又有哪些地方吸引国内的大机构前往呢,西沐指出,“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城市,特别是在艺术品拍卖这一领域,是世界艺术品市场与内地艺术品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连接点。加上香港艺术品经营的环境,特别是优惠的税收政策,在这一条件下,大家去开拓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拓展一个新的发展空间,这既在我们预料之中,也是我们可以理解的。”

  据了解,香港在过去十几年来成功建立了稳固的艺术品交易平台,以往主要客群为台湾藏家,在中国新富加入之后已顺势超越巴黎,成为仅次于纽约与伦敦的全球第三大艺术品拍卖中心。而最吸引人的亮点之一是,艺术品进入香港完全免税,也无特别限制,是促成当地艺术产业蓬勃发展的助力之一。

  当然,香港的优势不仅仅只是体现在政策上,也不止是其所谓的“自由贸易港”身份,上海龙门雅集董事长李亚俐(曾为香港苏富比(微博)二十世纪艺术部主管)就在微博上强调:“香港不止是免税自由港。更有成熟的法制结构商业体系。让所有专业人士都在相同职业道德立足点上,心无旁骛地各展所长。”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赵榆认为,“对于大陆拍卖公司而言,在香港举办拍卖会节省了他们的开支,因为海关对于文物艺术品收取的进口关税较高,而香港这个贸易自由港对于拍卖企业来说会省掉进口关税这一部分,香港是一个自由贸易区,对进出香港口岸的关税几乎为零,并且进出香港文物的检查也非常宽松,这样有利于拍卖企业开拓和发展业务。”

  赴港首拍,家具成仅次于书画的第二大亮点

  和国内布局一样,嘉德赴港,仍以中国书画为主、古典家具为辅。此次香港首拍,嘉德共推出两个专场,其一为“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其二即是“观华——明清古典家具及庭院陈设精品”,赴港第一拍,家具成为仅次于书画的第二大亮点,可见嘉德对家具这张老招牌的重视和信心。

  此外,香港本土的两张金字招牌——苏富比和佳士得(微博),多年来亦在家具板块精耕细作,每年推出的家具拍卖也精品频现,成为香港和海外市场家具拍卖的风向标。此次嘉德赴港,抢滩香港和海外市场的突围战中,如何直面这两大拍卖行的竞争和压力,最终能拍出怎样的成绩和影响力,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记者了解,此次家具专场,中国嘉德共推出涵盖39件海外珍藏家具,包括明式黄花梨以及清代宫廷紫檀精品,可藏可赏。其中,一件“清早期,黄花梨雕龙纹有屉带托泥翘头炕案”引人瞩目,炕案为具有特殊功用的案类家具,属定制家具,存世不多。此件炕案为清(1644~1912)早期作品。比例完美,雕刻构图饱满,工艺精湛。双面牙头雕龙纹,挡板外面铲地浮雕团龙和花卉纹,内面亦是铲地浮雕双寿纹。另一件“明末,黄花梨独板雕灵芝纹嵌宝大翘头案”,估价780万~1200万港币,为全场估价最高,拍卖结果亦引业界关注。此案为明(1368~1644)早期作品。案面采用黄花梨独板,用材厚重,曾经镶嵌花卉、蜂蝶图案。挡板用整料透雕灵芝纹,图案生动活泼。此案用材豪放,雕饰生动考究。尤其是案面之镶嵌处理,为存世仅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