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泓盛拍卖钓鱼岛归属权证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4日 08:5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上海泓盛今年秋拍推出一部1867伦敦原版初印《大清国地理全图》硬皮精装本,书内收录之大清国地图,清楚地标注出钓鱼岛(Tia Yu Su/闽南语发音标注)属于中国领土所辖之范围。此书系英国出版,由此可知自19世纪起,钓鱼岛属于中国便已经成为当时西方国家的共识。因为发现和命名是国际法上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归属权的依据。用闽南语标注钓鱼岛的署名就足以论证钓鱼岛列屿为中国人所发现、命名和使用,而且是福建、台湾渔民的活动场所,日本人所谓钓鱼岛为“日本固有领土”纯属无稽之谈。此外,因19世纪没有国家绘制地图的机构,私人绘制地图便是合法行为。它们后来大多都被收录于国家地理图册中,或者是收藏于国家级博物馆与图书馆内。由此,足以论证其权威性。这些珍贵的古地图,所用的名称都是根据福建的方言(即“闽南语”)来翻译的,有力地证明了钓鱼岛始终是中国的领土。

  据泓盛专家透露,这本1867伦敦版《大清国地理全图》源自北美重要私人收藏家之手,据世界上最大的联机书目数据库——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OCLC/ www.worldcat.org)的检索数据及相关资料,该书目前已知是世界上仅存的4本之一,或许也是唯一一本流传于私人手中的,另外存世的3本分别存放于英国伦敦图书馆、美国加利福尼亚国家图书馆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图书馆。该书首次露面于国内拍卖市场,有力地证明了钓鱼岛始终是中国的领土。甚为珍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