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逆袭演绎京港双城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4日 08:5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弱势调整行情,北京保利却反其道而行之:其香港首拍从11月22日起举办预展,而其北京秋拍则从12月1日慈善拍卖夜场揭开大幕。这样在连续两个周末里跨境举办南北两场大拍,无疑使北京保利成为今年第二轮香港秋拍与第二轮北京秋拍最大的看点。而将其香港与北京两地推出的拍品进行比较,了解其中的谋略与计较,已成为我们了解中国艺术市场的极佳角度。

  油画:亚洲性最费斟酌

  比较北京保利秋拍的油画雕塑板块在香港与北京的不同布局最有意思,因为新成立的保利香港在这个板块实力更强,与其北京母公司有得一比,而这个板块,至今仍以香港拍卖行唯马首是瞻。相比之下,香港部分更关注“亚洲性”,而这又是把握当代艺术未来趋向的重要因素,特别值得关注。其中,北京现当代艺术部门采取的“少而精”的策略,将“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分为20世纪早期油画、写实油画,以及当代艺术板块,云集大师佳作;海外藏家珍馐首次亮相,其中知名艺术家早期纯真创作夺人眼球,组成“北美私人藏中国经典油画专场”;现当代中国艺术日场上,“青年写实”板块作品相当精彩,而“国际知名设计师设计”专场拍卖则并轨国际舞台,独家定制设计是最大亮点。

  香港部分,则重点推出四大专题:一、“东方人文·西方抽象”。其中的代表作品是身为第二代的朱德群《红肥绿瘦(构图No.39)》,以中国书法、汉字的方正结构入画,既是中国传统“书画同源”的现代演绎,同时把中国的书法线条提升为抽象、表意的元素。第三代的王怀庆《亭亭》,把中国明式家具的建筑感、文化含义转化为现代抽象画的创作。二、“发现形式创造时代”。以林风眠的京剧艺术作品《霸王别姬》为代表,京剧赋予林风眠的不单是全新的创作题材和历史故事,更多的是让他发现新的艺术形式,他把京剧人物的衣饰与动态,拆解又重组为各种几何图形,匀称地叠置在画面上,揭示时间与空间相续相辅的微妙关系,能以一个画面表达多重时间和空间综合的概念。三、“婉约与娉婷——东方艺术的女性情韵”。常玉的《侧卧裸女》以女性人体传达了东方女性美感,对人体画的创作设定了明确方向及艺术高度,以中国传统美学的观点来诠释西方的人体画类。刘野女性肖像系列中的《张曼玉》,超越了政治和意识形态,也不建构故事情节,反而更集中创造女性形象,更由此探讨人生议题和时代精神。四、“当代视野下的中国山水”。赵无极的《1.4.82》从笔触交织的速度感与色层累积干涸的过程,至近景的清晰细节与远景色彩模糊的交界,影射了时间与空间的对比,将外在形式的秩序,转化为内心的想象,形成了延展而流动的时空经验。《18.3.67》画面由白色、蓝色、再回到白色,从有限的陆地接连无涯的大海,又从有形的地面、海景,最后落至虚空,在虚实的对比下,寄托了背后无限的想象空间,如李白的诗句:“地形连海尽,天影落江虚”。

  书画:北京展开全面争夺

  书画部分,也许是保利香港相对薄弱的环节。保利香港的目标比较明确:集中推出近现代书画,借助其中不容忽视的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林风眠、溥心畬等大师名作来争夺市场份额。其特点是作品来源纯净,或是原藏家直接得自作者本人,或是有较早的出版纪录,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中绝大多数作品未曾在市场上出现。如江苏某实业家旧藏张大千精品,以及黄琪翔、郭秀仪旧藏齐白石精品等,无疑将成为最受买家关注的板块。其中张大千与其7件笔墨交往,包括本报此前报道过的《番女掣庬图》等。而郭秀仪作为齐白石入门弟子,其亲属提供了4件齐白石精品,包括“国色天香”、“老少年”等,还有“棕榈”、“天竺”等较为罕见的题材。此外,吴湖帆旧藏的傅抱石《关河一望萧索》、唐云《书画四绝》手卷等,都是近几年来市场中难寻的名家精品。

  北京拍卖则古代书画与当代书画皆备。而其近现代书画,将在夜场拍卖中重磅推出向三位大师致敬的专题:“祖国颂—重要齐白石作品”专场囊括了齐白石从1930年代衰年变法以后直至去世前的10件重要作品,山水、花鸟、人物俱全,出版、展览齐备,最早的出版纪录甚至可以追溯到1950年代,其中《祖国颂》描绘仙鹤、太阳、青松、水面等四种传统元素,表达了齐白石对新中国的由衷赞美。“水宕云闲——重要陆俨少作品”中诸多作品有多次出版与展览记录,流传有序。其中气势恢宏的历史、人物题材巨制《女真人生活图》,描绘出了白山黑水间女真人的生活原貌,是目前所知市场可流通的陆俨少最大的历史题材作品。由李可染先生家属提供的10件精品组成的“李可染重要作品”,由4件写生作品、5件书法作品以及2件主题创作组成,来源可靠。其中《雄关漫道·苍山如海》一作,以毛主席《忆秦娥·娄山关》词意入画,着意描写巍峨山势与正在穿越漫漫娄山关的红军战士,整体气势宏大,细节之处又极尽精妙,“李家山水”的高妙手法尽显无遗。

  古董:展现京港两地攻略

  香港首拍中古董珍玩部分拍品面向国际市场,区别于北京拍场主推宫廷艺术和明清官窑的风格,以多元化的选择更贴合国际化品位。除了精品文房竹雕和清代雍乾颜色釉精品等传统门类外,对在北京拍场被限制推广的项目如高古玉器、唐宋陶瓷、宋明仿古铜器和有著录的传世青铜器等也着力深耕。拍品主要来自内地以外的海外收藏,严格精选,注重其传承有序和新鲜度。如清乾隆《青花八仙贺寿双耳尊》,曾属日本林原美术馆秘藏多年,堪称本场的难能重器。又如清雍正-乾隆杨季初制《紫砂泥绘唐人诗意笔筒》,是兼具宫廷风格与文人意趣的上乘之作,原属嘉木堂旧藏,曾现身于2002年“翦松阁文房清供”专场拍卖。

  北京则规模宏大,9个专场推出千余件拍品。其中宫廷艺术夜场以汇集历代皇家遗珍为特色,最夺人眼球的一件美国摩根家族五代递藏的清宫旧藏“清乾隆·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此外,特别策划了清代颜色釉专题,汇集清代“一道釉”御瓷十数件,多角度地展现清代君主的审美品味和制瓷技术空前绝后的新突破以及由此迸发的艺术新姿彩。而在宫廷艺术夜场中,出自19世纪英国参谋总长Walter Fane(1828-1885)旧藏的一对“清嘉庆·黄地洋彩缠枝花卉暗八仙象耳盖罐”最为令人瞩目。特别策划的“宫廷逸趣与诗、书、画、印”专场,以宫廷雅趣为基准,集各类以帝王诗文、词话为主题工艺之精品,将帝王之好呈现于世,这些作品不仅代表了帝王的审美取向,且因宫廷之用,工艺制作无不精益求精。

  此外,与北京保利珠宝部门众多专场相对应,保利香港推出享誉世界的大师级珠宝艺术雕刻师陈世英(Wallace Chan)的巴黎双年展新作“蝶变”专题,其中十来件珠宝作品以象征大自然的美丽蝴蝶融合华丽钻石,彩色刚玉及水晶,创作出一系列栩栩如生的瑰宝。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