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香港首拍朱德群佳作4025万港元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6日 09:30 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2012年11月24日下午2点30,香港保利首拍“现当代中国艺术”专场在香港君悦酒店开槌。此次首拍不仅集中了张晓刚(微博)、王怀庆、周春芽、刘野、刘炜等艺术家作品,同时汇集了具“亚洲性”常玉、朱沅芷、吴冠中、朱德群、庞均等艺术家作品共50余件。拍卖现场嘉宾云集,人气和买气同时汇集。

  其中,朱德群作于1959年的《红肥绿瘦》以3500万港元落槌价成交,比最高估价多将近一倍,创朱德群历史成交价第二。另外,其《无题 No. 248》以350万起拍,最终以500万的价格落槌;《构图 No. 16》以80万起拍,最终以130万的价格落槌。

  此次香港保利首拍几件朱德群作品在拍前就备受市场关注,《红肥绿瘦》以书法的强烈结构性与丰富的色彩层次,可说是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作品。《无题 No. 248》与《构图 No. 16》则分别以线条与色块的晕染创造出深远的空间感与跌宕起伏的韵律。

  相关阅读

  朱德群1959年在法国艺坛获得极高的重视,正是意气风发之时,此处少见的缤纷色彩同时也反映了当时处于创作巅峰的愉悦心境。据《朱德群八十八回顾展》中艺术家早期作品的手绘稿所示,1965年之前以红色为主的抽象的油画创作仅有二十余件,大都以他所惯用之对称构图为主,如曾创下艺术家世界拍卖纪录的《第53号构图-红雨村o白云舍》,或许来自于书法与汉字方正结构的影响。相对之下,只有两件作品属于上下与左右的不对称构图,《红肥绿瘦(构图 No. 39)》即为其中之一,朱德群在此跳脱了既定的框架,直接呈现线条的运动形式,构图上的重要创举可说代表了他孜孜不倦创作中的突破,作品之珍贵稀有可见一斑。

  朱德群在1997年接受访问时曾说:“我来自东方,在我们的文化根基里有着丰厚的抽象造型基因。譬如我们的书法艺术就是抽象艺术,即使是具象的山水画,画家也不是对着山水写生,而是经观摩自然,然后内化于胸,最后表现于笔迹的,这就有了写意抽象的因素。”他在此不仅明确指出“书画同源”的内在本质,更早在1959年的《红肥绿瘦(构图 No. 39)》即充分实现了创作上的企图与理念。中国文字发展以象形文字为基础,从早期“应物象形”注重事物客观形象的甲骨文与篆文,书体演进至汉代隶书开始强调点、横、撇、捺等各个基本笔画,往后的草书、楷书、行书不再只是单纯描述文字结构的线条,如三国时期的书法家锺繇所说:“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红肥绿瘦(构图 No. 39)》画面中交织的黑色线条,透过笔势动态形成了戏剧性的张力关系,实是一种以书法形式体现出来的抽象性空间。在色彩上,朱德群以浓稠的油彩肌理与色块明度的细微变化,创造出视觉层次的转折,橙色与粉红色之间的渐层处理、黄绿与鲜红之间的冲突对比,以及色块或清晰、或模糊的边缘暗示了景深与观者间的距离感,线条与色彩的分布与组构关系进而反映传统山水画中的散点透视,形式元素的方向性与聚散相互映衬,展现出广阔深远的空间层次。抽象表现主义使艺术家从形体的束缚中解放,直探中国书画的源头与根本,朱德群透过点、线、面的概括,诠释东方融入自然与周遭环境的独特观点,人作为主体,乃是中国书法与传统山水画的核心精神,《红肥绿瘦(构图 No. 39)》以色彩与构图的特殊性打破窠臼,在回归书画本质的同时,传达了中国传统文化最为深层的底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