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2012年秋拍市场中的未来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6日 10:50 收藏投资导刊

  文/本刊记者   王宁

  很长时间以来,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流一直被绘画类(书画、油画)和文物古董类所占据,多数内地艺术品拍卖公司也将上述两类物品看做用以支撑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顶梁柱。但伴随着全球性经济环境的不景气,致使金融领域对于艺术品的收藏陷入低迷,内地艺术品市场原本火爆的书画以及当代艺术市场也受到了严重冲击,自今年春拍开始的内地艺术品市场整体调整将这一低迷气氛进一步加剧,这也让本就因“关税”事件而人心惶惶的国内艺术界变得更加惶恐不安。加之一向被认定为内地艺术品市场风向标的香港拍卖市场,在今年的秋拍中,由中国当代艺术担当主演的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遭遇寒冬,不少当代巨星作品的流拍和低价成交,所派生出的“当代艺术崩盘”也成了当下用以形容国内当代艺术市场最受争议的词汇。

  为了应对本轮的市场调整与金融资本退出所带来的购买力下降,内地拍卖公司纷纷抛出了各自的应对策略,从进军香港到放弃海外征集,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同样,在书画市场以及当代艺术板块初现下滑的同时,很多并不被国内藏家所推崇的新奇门类也在这一特殊时期被拍卖公司盯上,在勇当吃螃蟹第一人的同时,也试图用这些新的收藏门类来提振市场的调整周期,从而实现安全着陆。为此,诸如钢琴、黑胶老唱片、拓片、西洋钟等一些尚处于市场洼地中的特色收藏品,也在今年的秋拍中被内地拍卖公司所选中,也为满是调整色彩的当下艺术品拍卖市场注入了新的看点。

  钢琴、西洋古董钟,另类奢侈品拍卖

  虽然珠宝、红酒、名贵腕表等奢侈品类拍品一直都是多数内地拍卖公司正在经营或已经形成常设专场的门类,但由上述几种拍品所构建而成的内地奢侈品拍卖市场也由于国人对于奢侈品所形成的长期固有概念而变得相对固定,加之跟风式收藏或者抱着纯粹消费心理的购买群体的增加,也使得国内拍卖市场中的奢侈品拍卖一直停滞不前,而少有其他拍品的出现。

  在国内以西洋古董乐器为主的专场拍卖至今并未出现,而此类拍品也多数被并入到工艺品杂项当中,并均以单件拍品的形式上拍。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拍卖市场中,共有10件钢琴类拍品上拍,其中,现代钢琴8件,古董钢琴2件。截至目前,内地所进行的钢琴类拍卖的最高记录为2200万元人民币,该记录由北京北纬拍卖公司于2009年举办的秋季拍卖会中创造,拍品为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唯一指定的演奏钢琴,而此件拍品也被命名为“北京奥运会水晶钢琴”。该架钢琴以咨询价上拍,最终以2200万元人民币成交,这一价格也成为目前为止内地钢琴拍卖的最高记录。

  今年秋拍季,由施坦威公司邀请著名学者田家青先生创意设计的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施坦威钢琴,也将在中国嘉德(微博)2012年秋季拍卖会中上拍,该架钢琴估价为500——1000万元人民币,而依照此估价估算,现场除非出现多位藏家争夺不下的局面,想必很难超越由“北京奥运会水晶钢琴”所创造的国内钢琴拍卖最高记录。但即便如此,作为内地拍卖公司的领跑者,中国嘉德首次在大拍中将现代钢琴引入拍卖会的举动,无疑会带给正处于调整期的国内艺术品市场以新的信号。正如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杰先生所说的:“中国嘉德2012秋拍将首次推出‘灵感――设计专场’,这架独一无二的钢琴更是全场瞩目的焦点。艺术品收藏和鉴赏正在逐渐成为当今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这次中国嘉德与施坦威的合作,正是这种趋势的一次经典体现,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一次全新的艺术体验。”而施坦威欧洲公司总经理兼亚太区总裁胡斯曼先生则从收藏的角度对即将上拍的“龙韵施坦威”钢琴做了如下介绍:“这是施坦威159年历史上第一次邀请中国学者设计的纪念版钢琴,这架独一无二的‘龙韵施坦威’钢琴极致融合了中国丰富的文化与悠久的历史,包含了明代以来的家具风格,显示出一种完美、大气、引人入胜的设计灵感,是当代钢琴制作的典范,更将是世代传承的珍宝。”除此之外,中央美术学院(微博)龚继遂教授也评价道:“此琴的成就在于精神层面的创意和理念的创新,其境界高于形体色彩变化的设计。‘龙韵施坦威’钢琴的设计和制作,在中西乐器之王的对话中兼收并蓄,参酌取舍,在形而上的寓意上融会贯通,使这架钢琴成为可传世的当代文物。从宏观上讲,田家青的创意方式为西方诸多文化艺术产品与中国文化的结合上开创了新思路。”

  与钢琴收藏不同,国内对于西洋古董钟的收藏已经颇具气候,多家内地拍卖公司也已经有意识的在开发与推动此类拍品的上拍。依照数据显示,北京保利与中国嘉德等内地拍卖公司也相继推出了西洋古董钟的拍卖,其中,中国嘉德于2012年春拍中首次开设了古董钟的专场拍卖,而北京保利也紧随其后,在其2012年春拍中设立了腕表及古董钟表专场拍卖,随后,6月23日结束的北京荣宝2012春拍,再次推出西洋古董座钟专题,并取得了95%的专场成交率。

  即便多家一线内地拍卖公司纷纷开始古董钟的专场拍卖,但由于刚刚在中国内地拍卖市场崭露头角的西洋古董钟还没有被大部分藏家所接受,大部分拍品都在估价范围内成交,价格远低于比它们诞生晚得多的世界大牌腕表,甚至更低于国外拍场上同等品质的古董钟10倍以上。由于目前国内西洋古董钟市场还未真正形成,也被很多人看做是逢低吸入的好时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拍卖公司在西洋古董钟方面的推动,势必会引来更多藏家的关注,在逐渐了解了这种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的古董钟的真正价值之后,收藏前景自然不可限量。

  据介绍,西洋古董钟的范畴是历史在100年以上,由外国制作者完成的,而影响古董钟价值的因素有年代、制作者、功能等几方面,除此之外,古董钟的性能与是否原装也是影响其价值的参考因素。同时,专家介绍称,由于西洋古董钟属于西洋奢侈品范畴,这一领域国内藏家少有涉及,而且座钟这种物件已经远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即便是在这些古董钟流行的年代,也仅有皇室贵族才有机会和能力购买,因为古董钟的后续保养成本较高、途径单一,这都制约着古董钟收藏在国内的发展。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进行古董钟的保养、更换零件的机构,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老师傅能够完成,且很多外国钟表厂家会推出一些经典古董钟的复制版,国内也曾出现一大批仿制品,而中国缺乏鉴定古董钟的专业人才,这让人们在真伪鉴定方面难以把握,不敢轻易出手。为此,专家在西洋古董钟的收藏方面也给出了以下建议:“选择由国外专门古董钟表收藏机构提供、出具证书的古董钟,能规避一定的风险,也算是收藏古董钟的捷径。”

  黑胶老唱片、全形拓片,文人收藏新门类

  黑胶老唱片在中国出现与发展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1897年,也就是爱迪生发明唱片后仅20年,第一台圆柱形蜡筒唱机(当时叫留声机)就在我国上海的洋行里首次出现,大约20世纪初时,圆片唱片和唱机也输入了我国,在上海等一些大城市的洋行里出售。1908年东方百代唱片公司成立,1917年,孙中山先生邀请日本人铿尾庆三来沪创建大中华唱片厂。自此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唱片成为了承载东方文化的一种新的载体。

  作为首次在国内出现的黑胶老唱片拍卖,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微博)在《百年留声——20世纪唱片》专场中写道,“今天,当我们看到这些集结待售的老唱片,重新回味仍然存留在那黑色纹理中的声音,好像邂逅了一个多年未听人提起而淡忘的老朋友,又好像遇见了一位曾经朝夕相处而又悄然离去的古人,信息和怆然交集!”

  《百年留声——20世纪唱片》是今年华辰拍卖在继影像、西画、苏绣后的再次创新,作为此类拍品的首场专拍,已于10月30日下午结束的《百年留声——20世纪唱片》专场取得34.2万元成交额和52.5%成交率的不错表现。本就抱着“试水”这一新生领域的华辰而言,这一结果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超出预期。据华辰拍卖刘坤介绍,“本次的唱片拍卖本属偶然,由于是无心插柳,再加上准备时间较为仓促,对于这样的结果已经是非常满意了。因为毕竟目前的唱片收藏市场相对较小,关注度也很低,一些唱片的收藏者也只是停留在个人爱好层面,少有系统性的藏家。但即便如此,我们依旧对于唱片市场保有信心。”

  作为首场拍卖,摸索与尝试在所难免,而在“试水”的情况之下却也对国内的唱片收藏市场有了初步的认知。例如在本次华辰拍卖中,中国最早的一批唱片和一些戏曲名家和老牌歌星的唱片都很受关注,其中手刻片(共3张)拍出34500元人民币,《洋人大笑》以34500元人民币成交,梅兰芳、谭鑫培、余叔岩等名角京剧唱片(共10张)最后的成交价是28750元人民币,涵盖邓丽君本人主要作品的唱片集(共20张)以28750元人民币成交,而周璇、吴莺音、李香兰等人在内的六大歌星唱片集(共22张)则以46000元人民币成交。这些都说明了这些老唱片即便是在今天也依旧具备着较高的收藏价值,而这也如同甘学军所言:“老唱片和老唱片一样,是华辰对于中国艺术发展历史进行发掘的一个小的成果,也是对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进行开发的一个小的实验。这是一个很小的生意,但这应当不是一个小的事情。”

  与黑胶老唱片的专场拍卖待遇不同,当前已经少有人会的全形拓片却已是一件难求。据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部文物研究室主任贾文忠(微博)先生介绍,“现在的青铜器全形拓已经转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除始于清末,民国时期也曾盛极一时,但在解放之后就已经很少有人会了。”全形拓,又称立体拓、器物拓、图形拓。是一种以墨拓技法完成,要求拓技者具备熟悉素描、绘画、裱拓、剪纸等技法,把器物原貌转移到平面拓纸上的一种特殊技艺。

  金石学发展到民国时到达顶峰,当时最有学问的人都在研究青铜器,由于照相技术在当时还未普及,人们想窥见到一件别人收藏的青铜器是一件非常难的事。而青铜器全形拓的出现则满足了广大金石爱好者的需求。民国时陈介祺厚资求工拓为最精,后来周希丁精心钻研拓亦精妙,并广传其法,傅大卣为其门徒,当代贾文忠即是傅大卣的徒弟。作为青铜器全形拓当代传人的贾文忠介绍称,“青铜器全形拓之所以到现在已经变得很稀少,一方面的原因在于工艺的特殊性,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则在于青铜器的国有化,一般人即便能够接触到此类技艺也很难接触到那些好的青铜器文物。”

  作为金石世家,贾文忠接触青铜器文物的机会自不在少数,且常年的青铜器鉴定、修复工作也为进行全形拓创作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据贾文忠介绍,“现在每年我都会选一件青铜器全形拓的作品到拍卖公司上拍,但市场的反应不是很强烈,虽然每件作品都能成交,但价格却也不是很高。目前国内艺术品的收藏市场依旧是以一些清末或者民国时期的全形拓为主,现当代部分的全形拓由于数量比较少,关注度也相对较低,价格不高也实属正常,但随着早期拓片市场相对固定,流通量也必定会有所下降,现当代部分的全形拓还是具备很好的收藏空间和前景。”

  洼地一直存在,就看谁先出手

  自从国内出现艺术品拍卖市场以来,艺术品的收藏热潮就从未停止过。以艺术品拍卖为主要收藏途径的内地艺术品收藏也在随着一波又一波的收藏热潮而变化,从最初的传统书画、古董瓷器到早期油画和中国当代艺术,内地藏家的收藏门类也在各种收藏热潮的推动之下变得更为广泛。但毫无例外的是,很少有藏家能够真正在尚未形成热闹收藏之初就果断下手建仓。尤其是在今天,艺术品市场逐渐被资本所垄断而形成的借收藏而投资,以投资艺术品为换取利益的方式与手段之后,那些真正敢为人先而收藏的群体也就变得越来越少。

  2012年,一个被公认的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调整年份,资本的退出,市场的低迷,这一切都将原本的收藏热潮从书画板块开始转移。香港苏富比的秋拍已经给出了信号,而在随后进行的中国嘉德香港与内地的秋拍当中,此类信号也从香港开始蔓延至内地拍卖市场,书画过亿元的拍品已经难觅其踪,而当代艺术更是集体遭遇“滑铁卢”。内地拍卖市场在刚刚进入“亿元时代”不久即遭遇到如此打击,虽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当事情真的发展到这一步时,依旧有很多人难以接受,尤其是那些单纯依靠拍卖指南而走进拍场的所谓藏家。一位业内人士在中国嘉德秋拍结束后的藏家聚餐上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嘉德油画拍卖后一帮藏家聚餐。其中一位兄弟开始一声不吭喝闷酒。最后喝多了,开始大骂。他声称,都是因为听了一些人的学术忽悠,在2011年苏富比的尤伦斯专拍中花重金拍了一幅当代,现在这幅画缩水80%。”

  跟风式的收藏不等于真正的收藏,收藏家唐炬(微博)对于此类事情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倒是觉得如果当初喜欢而买那就坦然去拥有,不因一时的巿场波动影响自己的心绪;如果是赌也应该输得起,一味责怪别人不够大气。”

  艺术品收藏的价值洼地可谓一直存在,国内当代艺术从无人问津到火爆增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而今,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回归至理智,众多内地拍卖公司也在当前的调整时期努力开拓新的拍卖门类,西洋古董钟与黑胶老唱片的成功上拍已经为当前的收藏给出了很好的建议,而如何将这种建议转换成收藏的热潮,除了需要众多拍卖公司的力推之外,自然也少不了藏家们心有灵犀的配合。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