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香港拍卖行首拍收获5.2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7日 10:08 新华网

  记者26日从保利香港拍卖行获悉,保利香港首场拍卖于25日晚间圆满收槌。中国现当代艺术、中国书画、中国古董珍玩及珠宝四个专场共呈现400多件精品,平均成交率为82%,总成交额为5.2亿港元。

  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的成交额为1.52亿港元,平均成交价为371万港元,成交率按价值计算为88%。朱德群1959年作品《红肥绿瘦(构图No.39)》以4025万港元成交,超出估价5倍,成为画家早期(上世纪50-60年代)作品中最高拍卖纪录。画作融汇了中国书法的抽象、表意元素和西方绘画的色彩、空间层次。

  中国古董珍玩专场的成交额为1.62亿港元,成交率按价值计算为91%。原藏东京林原美术馆的一件清乾隆青花八仙贺寿双耳尊以3220万港元成交。此尊敞口鼓腹,胎体沉实,釉层肥润,青花发色蓝幽,画笔流畅娴熟,被认为是乾隆官窑青花妙品。

  中国书画专场的成交额为1.87亿港元,成交率按价值计算为72%。来自知名民族工业家刘丕基旧藏的张大千1944年画作《番女掣庬图》以4830万港元成交,超出估价6.7倍。另有珠宝专场总成交1724万港元。

  保利香港拍卖行执行董事张益修表示,对此次保利香港首拍的成绩十分满意。40%拍品以超过估价的高价拍出,为保利开拓香港及国际市场奠定了稳健发展的基础。保利香港今后每年将定期举办春秋两季拍卖会。

  保利香港拍卖行的母公司为成立于2005年7月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保利被认为是中国内地拍卖行业领先者,2011年全年总成交121亿元人民币,并多次创造中国艺术品单件拍卖纪录。2012年,北京保利挺进亚洲艺术品拍卖中心香港。(记者赵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