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买卖行家聚焦香港拍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7:48 精日传媒

曾梵志的《面具系列》在上周末刚结束的香港佳士得秋拍上以1578万港元成交,是其低估价的近2倍 曾梵志的《面具系列》在上周末刚结束的香港佳士得秋拍上以1578万港元成交,是其低估价的近2倍 朱德群创作的《白色森林之二》以6000万港元于上周末在香港佳士得成交 朱德群创作的《白色森林之二》以6000万港元于上周末在香港佳士得成交 Roy Lichtenstein 作品《哭泣的女孩》(“Crying Girl”) (1963),瑞士银行收藏 Roy Lichtenstein 作品《哭泣的女孩》(“Crying Girl”) (1963),瑞士银行收藏

  伴随着佳士得[微博]、宝龙、北京保利、罗芙奥、天成和亚洲联合拍卖在香港接连举行拍卖会,香港本月无疑成为了拍卖界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国际藏家正希望将他们的藏品在香港出售,而更多的拍卖行也期冀能在这个全球最活跃的拍卖市场上分得一羹。

  虽然接二连三的拍卖可能会使买家应接不暇,但各拍卖行在过去几天均公布了强劲的销售数字,如同彭博社观察到的,此次秋拍迄今已获得超过18亿港元(2.34亿美元)的成交额。亲和艺术拍卖公司(Shinwa Art Auction Co。)行政总裁Yoichiro Kurata表示,“香港是举办拍卖会最好的地方。”

  对于像葡萄酒和中国当代艺术这样的拍卖类别,香港确实是佳士得等国际拍卖巨头的福地。在刚过去的周末,香港佳士得在为期三天的葡萄酒系列拍卖上以170万港元(138063美元)出售了一箱(12瓶)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2005,这也是中国大陆买家一向青睐的葡萄酒。在备受瞩目的艺术品拍卖会上,由法籍华人艺术大师朱德群创作的《白色森林之二》(“La foret blanche II”)以6000万港元(770万美元)成交,张晓刚[微博]的《2001 No. 8》以1240万港元(160万美元)成交,曾梵志的《面具系列》以1580万港元(200万美元)成交,是其低估价的近2倍。

  随着香港在全球拍卖届的重要性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海外委托人要求拍卖行在香港出售其藏品。正如《南方早报》所报道的,尽管纽约佳士得和苏富比[微博]近期都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收藏家对亚洲市场特别是香港都抱以“看涨”的热情。保利国际表示,香港市场在过去三年内都一直走强,更多的本地买家期望加入艺术收藏的行列,而该拍卖行近期售出的拍品均来源于海外。正如保利拍卖(香港)的中国现代与当代艺术资深专家Gladys Chung所言,“这绝对是个趋势。在港的销售能吸引香港本地、台湾、中国大陆以及亚洲其它地区的买家。而这也是北京保利决定在香港举行拍卖的原因之一。”

  对中国传统山水画、当代艺术品、葡萄酒及稀有珠宝不断攀升的需求让中国大陆、香港本地、亚洲其它地区及西方的收藏家汇聚在香港。这座“东方明珠”无疑已成为世界上最多样化的拍卖市场之一。虽然这个市场对西方艺术品的需求仍相对较低,一些拍卖行认为,本地的一些买家已准备添加一些沃霍尔或毕加索的作品。

  12月3日,苏富比将在香港举办亚洲和西方当代艺术拍卖——《无界:当代艺术》,这也是苏富比首次在亚洲举办此类拍卖。拍品将囊括罗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现代风格》(“Modern Room”),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美元符号》(“$(1) Sign”),朱德群的《构图NO. 170》以及艾珠·克里丝汀(Ay Tjoe Christine)的《我们的红土路》(“We Made The Red Path”)。此次拍卖将有助于我们预测中国大陆、香港本地及亚洲其它地区买家当前的需求动向,也有望成为2013年春拍的风向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