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周末拍卖大餐味道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13:46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上周末,香港为藏家提供了一顿拍卖大餐,北京保利、香港佳士得、英国邦翰斯、罗夫奥等拍卖行都在这个周末里举槌。他们都希望趁着藏家们一窝蜂聚集到香港的时候,把作品卖个好价钱。

  这是一次很好的判断市场的机会,这轮大规模销售的结果也相当有趣,市场似乎已经从以前的“泡沫消费”过度到较成熟的心态,和纽约伦敦的艺术市场一样,买家们开始盯准了那些高端的杰作,这意味着,市场仍然仍有大量的资金用于购买艺术品,但这些钱都聚集到了一个相当小的范围内。

  在保利的香港首拍中,20世纪大师张大千的水墨和抽象的赵无极、朱德群等大名头的作品给拍卖行带来了大笔的成交额,其中,估价600-800万的张大千《番女掣厖图》则拍出了4830万的价格,朱德群《红肥绿瘦》也以4025 万高价成交。

  多家拍卖行同时拍卖虽然有竞争,但更多的是带来了机会,北京保利的香港首拍把大量的大陆买家吸引到了香港。佳士得亚洲区的负责人Francois Curiel就表示:“保利为我们带来了新买家,他们曾经听说过佳士得,但在这之前从来没有光顾过我们拍卖行。”而对于保利也一样,之前只光顾佳士得的买家也到了保利的拍场。

  对这场拍卖,保利拍卖香港的总经理Alex Chang表示:“我非常满意,我们有很多收藏家都来自中国,但有不少的的高价拍品都是香港、台湾等地的藏家买走的。”

  而本周最大的赢家应该是香港,这个城市已经越来越成为亚洲艺术市场的中心,其市场影响力已经毋庸置疑,而北京,与亚洲艺术交易中心的头衔已经渐行渐远。虽然如此,保利总经理赵旭仍然在微博上对北京秋拍信心满满,他招呼大家:“秋拍的香港保利是核潜艇,而北京保利是航母战斗群,拍品是香港四百件4个专埸而北京七千件四十个专場,泰国拳王与美国泰森的量级差别,回来吧,大战役将在即,各位北京见。”

  既然北京秋拍第二轮已然迫近,那我们就且听下回分解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