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一片红四方连拍出46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1日 08:1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中国嘉德[微博]2012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日前在北京圆满收槌,“古钱金银锭”、“纸钞”、“徐风收藏纸钞”、“近现代机制币”、“邮品”等5专场的拍品经过3天的拍卖,总成交逾5140万元人民币。其中,难得一见的珍罕之品“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四方连”,以460万元高价成交。

  邮品:“一片红”连连发威

  1968年9月,当时的邮电部为了“纪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由于该邮票被撤销发行,造成了新中国邮票史上知名度极高的3枚珍邮,即俗称的“全面胜利”、“大一片红”和“一片红”。此枚“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俗称“一片红”,是“文革”珍邮的代表之一,存世量极少,堪称新中国珍邮。而此次亮相的“一片红”邮票四方连,在市场上仅出现过四、五件,加之其颜色鲜艳,齿孔完整,品相极佳,珍罕程度不言而喻。当拍卖师报出350万起拍价后即有数位买家响应,经过激烈竞争,最后以460万元被一位场内藏家竞得。

  另一件拍前饱受关注的拍品“1968年贴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实寄封”则以97.75万被藏家收入囊中。目前同类的实寄封存世不足10枚。实寄封除了封面所贴邮票价值外,还有诸如邮戳、邮资、邮路等邮史研究内容,使得邮品产生出许多附加值,成为众多资深集邮者追寻的目标。高质量的实寄封可遇而不可求,因为只有在历史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邮件,经邮局通过邮路实际寄递,才有高的收藏价值,它必须要素齐全,品相完好,而为它加分的任何特殊因素如加盖的特殊邮戳,黏贴的特殊邮票等都需要天意的配合。因此,一件精品实寄封的产生一定是天时、地利、人和等多重因素配合的结果。这件实寄封就是一个普通人家于44年前珍藏至今的一封家书,因其封邮路清晰,保存完好,品相极佳,更是极为罕见,是难得一见的“文革”时期的收藏精品。此外,一部《解放区邮票选》邮集以72.45万元成交。该邮集曾参加1985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展览并获奖,其中一枚山东战邮蓝色地图壹分邮票本为红色和黄色,但此邮集中包含壹分蓝色地图邮票,具有极为珍贵的史料价值。

  钱币:“靖康通宝”再次现身

  古钱部分,享誉泉界的北宋“靖康通宝”十分少见。2007春拍中国嘉德曾推出一枚折二正样,以72.8万的成交价创造了当时北宋钱币的成交记录。这次再次现身,以105.8万元高价成交。此外,“清‘咸丰元宝’背‘宝泉当千’尔宝版样钱”,存世仅4枚,此枚为龚心钊先生旧藏,以86.25万元成交。“近现代机制币”专场共计500余项拍品,其中,“丙午(1906年)户部大清银币‘中’字壹两银质样币(LM16)”以59.8万元成交位列首位。

  纸钞分为两个专场,其中之一为徐风收藏专场。徐风70余年藏钞不辍,收藏范围极广,从不拘于币类的年代和区域,又因其曾在东北工作生活30余年,尤以东北纸币收藏为突出,不少更是首次面世的稀缺珍品。最终,“民国六年(1917年)黑龙江省官银分号卜魁铜元贰佰枚”55.2万元成交。纸钞专场,则甄选了数枚集史料价值、名誉度和品相臻赏为一身的纸币精品。其中,“天运岁次乙巳年(1905年)中华民务兴利公司债券壹仟圆”,是同盟会在海外发行的首张革命债券,上有“孙文”亲笔签字,并盖有“孙文之章”的红色印鉴,债券的编号及发行时间均为手书墨迹,应该也是孙中山先生的手迹,具有极珍贵的史料价值,为目前仅见,以58.65万元拔得该场头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