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时代结束看2012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1日 09:49 现代快报

北京匡时2012秋拍拍品周春芽《石头系列—雅安上里(三联画)》 北京匡时2012秋拍拍品周春芽《石头系列—雅安上里(三联画)》 北京保利2012秋拍拍品王时敏《南山图》 北京保利2012秋拍拍品王时敏《南山图》 北京匡时2012秋拍拍品“南长街54号”所藏梁启超信札 北京匡时2012秋拍拍品“南长街54号”所藏梁启超信札
北京保利2012秋拍拍品《钜宋广韵》北京保利2012秋拍拍品《钜宋广韵》

  看市场

  “亿元时代”终结

  对于真正的藏家而言,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亿元拍品的减少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有藏家表示,“从今年的春拍开始,很多藏家都有了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终于又可以买到东西了。”如此的感叹也说明在之前虚高的市场氛围中,真正的藏家却站到了“看得着却摸不到”的行列中,这也就可想而知,那些创下亿元高价的拍品都是由什么人买走的。

  从某种角度讲,拍卖是一个以数字为依据的行业,一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的背后也是其实力的象征,况且,在拍卖市场群雄逐鹿的今天,实力的强弱也被这一连串的数字所取代。实力的强弱如此,拍卖公司的排名亦是如此。

  换言之,亿元拍品的有无出现对于拍卖公司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不单会为座次排名造成影响,更与公司的收益直接相关。但对于那些真正的藏家而言,收藏自然要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作品,是不是亿元拍品或者过亿成交显然不是最重要的。

  而冷静之后的2012秋拍市场反而多了很多创新和突破,更加专业化和细分化的拍卖市场不乏诸多亮点。

  看古籍善本

  南长街54号VS广韵楼

  北京匡时[微博]2012秋拍“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无疑是今年秋拍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南长街54号”档案包括梁启超信札、手稿、书籍等重要档案,近千件藏品是“市场上仅存的规模最大、题材最全面、内容最丰富的梁启超档案”。这批藏品将拆分组合成140余件标的上拍,总估价在5000万元左右。

  北京匡时对这批藏品的推广也不遗余力,从10月下旬开始,就展开了一系列推广活动,其中包括与清华大学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举办梁氏重要档案特展,还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厦门、广州六大城市展开梁氏档案的全国巡展等。据悉,目前已有国有收藏机构与拍卖公司进行了接触,表示有意收购部分藏品。

  与此同时,北京保利秋拍也力推“广韵楼”藏书,估价过亿元。“广韵楼”是位于浙江省永康市的私人藏书楼,主人胡关妙多年致力于中华古籍的收藏和鉴赏,藏书中有国家一级文物数十部,国家二级文物百余部。“广韵楼”藏古籍善本共823部,近万册,涵盖明代及以前时期文物300余部、清代善本430余部,民国年间精刻本数十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南宋麻沙镇南刘仕隆宅刻本《钜宋广韵》五卷,目前未见各家著录,保守估价1000万元以上。

  看书画

  古代书画深潭击水

  在中国嘉德[微博]“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古代书画上拍12件,仅1件流拍,北京盈时“游赏无穷古代精品书画与四王吴恽”专场9件作品悉数成交。古代书画的抗跌性和稳定性在市场调整的背景下再次彰显其优势。

  在今年秋拍中,北京宝瑞盈的两件古代书法作品尤其值得关注,其中一件为南宋徐诩书札《跋周德友所藏养直帖》,文章与书法“双绝”,又经著名大收藏家项元汴、翁方纲、王季迁等人珍藏,其价值自然非同一般。另一件为赵孟頫跋《定武本兰亭》。

  北京保利秋拍也将古代书画列为重头戏,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元代王振鹏款《江山胜览图》,此件作品原属国际著名收藏家尤伦斯旧藏,手卷长达9.7米,估价为7000万元。

  北京匡时延续古代书画方面的优势,除了推出常规的古代书画专场外,秋拍再次精心打造了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推出了近20件弘仁、八大、石涛等遗民书画家的作品,领衔之作当推弘仁《断崖流水图》。此外,龚半千行书《渔歌子》卷、石涛《江村清夏图》等作品都值得关注。

  看当代

  谁能救市

  从已举行的几场当代艺术专场拍卖情况来看,当代艺术的行情仍旧不容乐观。在当代艺术市场失去方向的环境下,各大拍卖公司都在寻找新的支撑点、新的资源和利润点,谁能拯救当代艺术低迷的市场?

  近年来,中国写实油画价格稳中有升,在市场调整时期,也成为多家拍卖公司的“定心丸”。在即将举行的保利秋拍中,推出了为杨飞云作品专设的“理想的青春回望杨飞云20年重要作品专场”。此外,艾轩、郭润文、陈丹青、詹建俊、冷军、王沂东、陈衍宁等当代油画家的作品也将再次面临市场检验。

  在当代艺术板块,周春芽的作品无疑值得关注。北京匡时油画雕塑专场中,当代艺术部分重点推介的作品是周春芽参加1994年美术批评家提名展的三联画《红石图》。该作尺幅巨大,且是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生货”,也是考查周春芽市场承受能力的主要看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