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现当代夜场刘小东刘溢成标王

2012年12月03日 09:37   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2012年12月2日晚,北京保利2012秋拍中国现当代艺术夜场在亚洲大酒店举槌,其中,“早期收藏的中国油画专场”总成交额2954.9万元,成交率为89.9%;“理想的青春——回望杨飞云二十年重要作品专场”总成交额4404.5万元,成交率为100%;“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总成交额1.208亿元,成交率为70.6%。

  "早年收藏的中国油画"专场中,刘小东的《青春故事》以1750万元落槌价(加佣金为2012.5万元)夺本场头魁。这件作品画于1989年,虽然早年参加全国美展没有入选,但是这件作品中描绘的人物及当时的状况在现在来看,似乎多了一份“历史价值”。在本专场中,陈丹青1994年的《西区画室》也一度掀起现场的热潮。这件作品尺寸仅为50x40cm,画面虽小却张力十足,这件作品以250万元价格起拍,经过一番冗长的竞价过程,最终以380万元落槌。

  杨飞云专场成就保利秋拍首个白手套

  “理想的青春——回望杨飞云二十年重要作品专场”共十件作品,总成交额4404.5万元,成交率100%。顶着秋拍上半场的失利,杨飞云在保利的这个专场有所改观。一件奠定其之后作品风格的古典写实油画《少年》画于1988年,作为专场的首拍作品便以高于最低估价一倍的价格落槌,加佣金184万元,为本专场开了一个好头。随后,其《自在》、《方式》分别以360万元落槌价和400万元落槌价成功落入买家囊中。作品《荷花屏风》画于1995年,多次展览和出版著录,作为本场的封面作品赢得了今晚杨飞云专场的最高呼声:作品450万元起拍,场内外多位买家齐举牌,最终由跟价迅速的一位女性买家以1500万元落槌价竞得,高于最高估价一倍多。另外,杨飞云《黄猫》、《坐着的女人体》、《心在书外》也分别以300万元、320万元和280万元落槌价赢得多位藏家举牌。虽然本场作品百分百成交,但是仍然有3件作品险于成交,对比日场及其与夜场杨飞云作品成绩,不难看出,以前的市场硬通货艺术家作品不再屡屡成交,但对他们的精品佳作,市场还是会给予最大的响应。

  写实作品撑场 周春芽作品不负众望

  在“现当代中国艺术”专场中,主要分为二十世纪早期油画部分,传统写实部分和当代艺术部分。减少了对当代艺术版块的推荐而增加了二十世纪早期油画的拍品。虽然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在今年香港地区的拍卖中每次都能拍得很好的成绩,但这块“安全牌”对于内地买家来说显然不那么重要,内地买家对传统写实油画的热爱倒是更显得持久。在二十世纪早期油画部分,吴冠中《长江三峡》以260万元起拍,400万元落槌,成为这个部分的最高价拍品,另外,朱德群《抽象组合》以280万元起拍,340万元落槌价位居这个部分第二。

  在传统写实部分中,刘溢《2008北京》以1600万元起拍,漫长的等待和竞价后,以1700万元落槌,拔本专场头筹。这件作品之前估价待询,不知道这个成交结果是否在委托方真正心理价位内。另外,王沂东的《瑞雪》以720万元起拍,现场竞价激烈,购得杨飞云专场封面作品的女性买家毫不犹豫紧跟竞价,最终以1150万元落槌价竞得。

  在当代艺术部分,周春芽《绿色的黑根——名牌时装》680万元起拍,最终由790万元落槌价被电话委托竞得。同时,曾梵志《无题7号》和罗中立转型时期的典型代表作《渡河赶场》也分别以250万元落槌价和320万元落槌价易主,均超过最高估价,其中,罗中立《渡河赶场》被唐矩购入囊中。另外,冷军《收租院》作为看点之一本来引得不少买家关注,但由于这件作品将参加明年的威尼斯双年展,特此改为私下联系保利现当代艺术部贾伟。

  案例

  作为近年一直夺买家心头好的周春芽,在今年秋拍有多件作品上拍,在现当代中国艺术专场中便见其中四件作品。但除《绿色的黑根——名牌时装》790万元落槌外,其画于2009年的《桃花,狗石》和画于1999年的《花》纷纷遭遇流拍,画于2004年的《绿狗》也只以最低估价58万元落槌。早在秋拍前,就有人提出疑问:周春芽作品价格是否已经上涨到一定高度,短期内是否还有可观的升值空间?随着今年秋拍对当代艺术市场调整力度的加大,这个疑问你怎么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