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雄关漫道·苍山如海》355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3日 19:32 新浪收藏 微博

李可染《雄关漫道·苍山如海》 李可染《雄关漫道·苍山如海》

  新浪收藏讯 2012年12月3日晚,北京保利2012秋拍“向三位大师致敬”专场在亚洲大酒店举槌开拍,李可染《雄关漫道·苍山如海》以2300万起拍,最终以3550万的价格落槌。此件拍品之前估价为2500万-3000万,尺寸是96×157 cm. 37 3/4×61 3/4 in. 约13.6平尺。

  《雄关漫道·苍山如海》取材自毛泽东诗意。构图与技法呈现出李家山水的典型特色:主景几座山峰巍然耸立,着意强化了山体平面感,更显其顶天立地、高大雄浑;远景以疏简的笔墨勾勒出群山延绵的气势宏大,突出空间与意境之深远。无边无际的苍翠峰峦间,无限延伸的山路上则是行进中的红军,红旗飘扬、英姿勃发,可谓气势如虹。画面结构极为单纯、笔墨极为丰富,一座座、一层层的山峦化为更加整体、宏伟的山峰,气势磅礴、意境广阔,壮景与词意相互呼应,雄沉壮阔,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诗词中气势如虹,慷慨激昂,充满着乐天达观、笑看风云的大无畏和乐观主义精神,完全充盈展现於《雄关漫道·苍山如海》的画纸之上,画面的内在意韵与美学张力由此可见一斑,实为李可染毛泽东诗意山水题材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