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祖国颂》8280万被机构买家拿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14:01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祖国颂》8280万 齐白石《祖国颂》8280万

  新浪收藏讯 12月3日晚7点,保利秋拍的书画夜场举槌,这场拍卖可算是今年秋拍最重要的专场之一,当晚,最受瞩目的拍品要算是齐白石的《祖国颂》,这也是保利此次秋拍书画的主打作品,结果它不负众望,以7200万的价格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8280万。

  在拍卖现场,这件重要的齐白石花鸟画以4000万起拍,买家出价缓慢而持重,在出价至6000万的时候,一度无人再加价,以致于拍卖师几乎就要在这个价格落槌,但就在落槌前一秒,又有买家出价,于是,对这件作品的竞争变成了电话买家和场内中区买家之间的追逐,在又一番出价之后,电话买家在场内买家出价到7200万的时候挂上了电话,于是,这位坚持到最后的买家把这件《祖国颂》收入了囊中。

  保利是否满意这件作品在拍场的表现呢?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保利贵宾部的总经理及近现代书画顾问李思莫,她表示,对《祖国颂》能卖到这个价格很满意,对于“有些藏家认为如果市场好的话,这件作品可能会卖出更高价格”,李思莫认为,好的东西在市场上的价格仍然是很稳健的,好的东西和一般的东西的价格差会越来越明晰,一件好的拍品出来,其价格能达到怎样的程度,是由入场的买家结构和综合素质决定的。李思莫透露,这件东西是被机构买家买走的,现在夜场的买家越来越多的倾向于机构,因为个人的财力肯定无法和机构相比,但具体是哪个机构买走了这件作品,她表示不能透露更多。

  关于齐白石的《祖国颂》

  《祖国颂》是齐白石1954年所作,除了这张《祖国颂》以外,齐白石还画过构图、内容非常相似的《松鹤图》赠送给毛泽东主席。画面有太阳、青松、仙鹤与水面四种元素,每个元素的处理都相当充分,彼此关系安排十分到位,此件作品是齐白石大写意花鸟画中的一幅力作,也是齐白石晚年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