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亿《江山胜览图》被称堪比清明上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5日 14:53 新浪收藏 微博

王振鹏-江山胜览图 王振鹏-江山胜览图

  新浪收藏讯  在昨天晚上进行的保利“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不负众望,以1.012亿元的价格成交,成为今秋中国艺术品拍卖首件突破亿元的拍品。

  这一消息迅速在网上传播,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纷纷对拍品过亿这一喜讯表示祝贺。刘双舟:“过亿不易。祝贺!”Art_张益茂:“人间又现上河图!恭喜。”夏宫的刘阳:“今秋第一个过亿的,希望能付款最终成交!”也有一些网友对这幅作品大加称赞。TYBOY的围脖:“这画看过,画的精细入微。”吴泰:“看过,的确精细,人物生动,不知元代有放大镜没?”唐书安:“此图比清明上河图更具有文人趣味!同时此画的人物画造型之生动,可谓纤毫毕至!用笔松秀,结构准确!加之此画之山水树石云泉~走兽之画法皆属完美!也证明中国画这一画种是世界上以线造型能力最完美的画种!”

  有网友认为这样的成交价很值。Roneno融能--任刚:“清明上河图伯仲作品,那这价买的太值了。”蔡铭超[微博]:“这跟西方油画一比还是很值的!”还有一些网友指出这个成交价并未达到他们的预期。张晓慧爱阿狸:“刚过一亿的成交价没有期待中那么高,今年藏家们的钱包捂得真紧。”陈小扁:“比我想象的要低。这作品文化价值远大过艺术价值。”佛言不可说-修明:“他的画应该不止这个价格。”

  但无论如何,亿元拍品的出现,无疑给中国艺术品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在微博上说:“目前秋季过亿作品的诞生,再次证明中国艺术品市场成熟了。”收藏家马德光[微博]认为:“艺术品在回暖,亿元时代回来了。”

  其实正如网友路转巴江一字流所说:“藏家越来越懂行了,好东西就是好价格!”艺术品市场的逐渐成熟,使得流传有序的好作品展现出了其应有的价格。这个年代,想谈捡漏不容易。

  相关链接

  元代王振鹏款《江山胜览图》,原属国际著名收藏家尤伦斯旧藏,手卷长达9.7米,估价为7000万元。

  在中国绘画史上,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以表现当时都城汴梁的社会风俗和纪实性的描绘手法而享誉画坛,堪称是风俗画卷巨作中的典范,赫赫有名。而与之相伯仲的另外一幅表现南方风情的纪实性巨作即为此幅《江山胜览图》。

  全图绘仲春季节浙东沿海地区的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集山水、人物、界画楼阁和舟船,它既是研究元代当地社会政治的“百科全图”,又是研究元代绘画百科的重要图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