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到拍卖行买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 09:38 《财经网》 微博

吕克-达巴迪亚 吕克-达巴迪亚

  对于真正的爱好者,拍卖行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相较于一般的经销商和商店,拍卖行可以提供更加特殊难寻的酒种,是另一种酒的流通方式。

  伴随葡萄酒文化慢慢深入中国人的生活,葡萄酒爱好者已不仅限于对饮酒本身的关注,更将热情彻底地转化成真实的消费力度,对葡萄酒的投资与收藏的情绪也随之高涨。但是,对于葡萄酒拍卖这项活动,国人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更是还未开展此项业务。而在欧洲,通过拍卖行购买葡萄酒却是一件很流行的事情。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北京沙龙”《葡萄酒评论》酒展论坛上主办方就请到了艾德拍卖行(Artcurial)的葡萄酒和烈酒专家吕克-达巴迪亚(Luc Dabadie)先生为来宾进行了一场”走近拍卖场淘酒”的主题论坛,会后吕克先生接受了财经网记者的访问。

  拍卖行是发烧友的绝佳选择

  在主题论坛上吕克先生就提到,在法国等欧洲地区,通过拍卖行购买葡萄酒是一种很普遍的行为,在访问时他再次表示:“对于真正的爱好者,拍卖行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相较于一般的经销商和商店,拍卖行可以提供更加特殊难寻的酒种,是另一种酒的流通方式。他举例说道:“比如1978年的木桐,像这种很稀罕的酒只有通过拍卖行这种方式才可以得到。”

  而这些买家处理淘到的酒的方式似乎也如法国这个国家一样浪漫而随性,吕克先生说,他所认识的很多喜欢酒的收藏家们,酒窖里有很多酒,如果大家高兴了就会开一瓶庆祝,并不会因为酒的名贵而放弃享受。而如果碰到家里需要重新装修或者给孩子买辆车的时候,他们就会找一些名庄酒进行拍卖,作为盈利的手段。

  葡萄酒拍卖中的学问

  对于葡萄酒拍卖刚刚起步的中国,吕克先生也给出了许多指导和建议,他建议投资者一定将拍卖行情先了解清楚,拿到拍卖目录后要仔细翻阅,要知道哪些是好的年份、批次,因为同一年份的酒也有不同的批次,而同一酒庄的酒也有很大的差别,要具备一定的甄别能力。“比如1988年的木桐酒庄的酒,每一年每一次的拍卖会都会出现,那这种情况就没有必要为了这一批次的酒花出超出自己预算的费用,因为这个酒不像其他的汽车或者艺术品一样,具有唯一性的独一性。”而对于并不打算作为收藏或者是爱好级别的买家,即单纯的投资行为,吕克表示,选取的酒品仅限于法国的少数几个名庄就可以了。

  中国买家融入不会对价格产生过大影响

  近年来中国买家对葡萄酒的投资兴趣日益浓厚,这也间接的对葡萄酒的价格产生了一些影响,不过吕克先生表示,第一、中国进口的葡萄酒主要还是作为批量饮用的酒种,对拍卖行中的葡萄酒并未构成价格影响;第二,针对拍卖行里加入的中国买家,由于他们会偏好购买在中国非常知名的酒种,像拉菲等这种名酒的价格会有一个短期集中的价格攀升,但是随着买家的认识加深,会意识到除了拉菲之外还有很多好酒,那么价格也会随之而落。而且法国市场本身不是一个波动很大的市场,所以有新势力加入肯定会有价格震动,但长期来看震动肯定会逐渐平稳下来。

  冷静看待中国名人买酒庄

  针对赵薇、丁磊等许多中国名人到法国购买酒庄的热潮,尽管有些声音在表示担忧及负面情绪,吕克先生却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这些人来买酒是一件好事,同时,还是一件非常非常正常的事,因为有钱人作为一种投资行为在波尔多买酒庄是非常正常的,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而对于这些酒庄所酿造的酒的影响,吕克表示这更加不用担心,“因为也不是他(买家)来酿酒,还是有专业的人在酿酒,这些人来只是把这件事作为一个投资行为,而不是说想改变这个酒的质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买家)买之前和之后是一样的。”(文/高子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