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过亿广韵楼无大买家接手将被分体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 11:25 新浪收藏 微博

隋陆法言--鉅宋广韵五卷 隋陆法言--鉅宋广韵五卷

  新浪收藏讯  12月4日晚7点,保利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整体拍卖)”及“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举行。古代书画夜场由2012秋拍首件过亿拍品——王振鹏《江山胜览图》领衔,创下了不俗佳绩。但同时,在此前一直进行大力宣传的“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专场却未进行拍卖,令未亲临现场的人们倍感疑惑。

  99拍卖收藏网的微博似乎解释了这件事情:“#2012北京保利秋拍#广韵楼藏古籍善本专场今晚将进行整体拍卖,如在开拍前未收到相应的委托要求,本件拍品将于本月7日进行分体拍卖。”我们也在保利拍卖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在日程安排上,12月4日晚与12月7日上午10点及下午1点半均安排有“‘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专场,而4日晚为整体拍卖,7日则为分体拍卖。

  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保利宣传部主管刘静,她向我们介绍了4日晚未进行“广韵楼”拍卖的原因。“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的委托方,并没有要将此件拍品进行整体拍卖的意向,但保利拍卖公司希望能有有识之士整体拍下此件拍品并收藏,这对其保护与保存都有好处;可是,出于招商等方面的问题,并没有相关机构和个人有能力或有意向参与此件拍品的竞拍,所以导致4日晚的“‘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整体拍卖)”并未进行;在7日的上午10点及下午1点半,将进行“‘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的分体拍卖,以方便那些有意收藏这件拍品的藏家,有机会参与到竞拍之中。

  相关链接

  继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之后,古籍成为各大拍卖公司力推板块。保利拍卖在京宣布11月29日亮相的北京保利秋拍上将以“广韵楼”藏书为重点。八百二十三部近万册,估价过亿,上拍的“广韵楼”藏古籍善本其数量和质量已接近大型公藏图书馆水平。中国人民大学古籍研究所前任所长宋平生告诉记者,最近市场对古籍市场有所重视。但相比书画,古籍善本是被严重低估的。

  广韵楼主人胡关妙是清末永康著名藏书家——“十万卷楼”主人胡凤丹的后裔,此次是“广韵楼”藏古籍善本首次大批量亮相拍场。北京保利古籍文献部总经理孟楠指出,上拍的“广韵楼”藏古籍善本涵盖明代及以前时期的文物三百余件、清代善本四百三十余件,民国年间精刻本数十件。其中经北京市文物局历年评定国家一级文物数十种,国家二级文物百余部。

  上拍的“广韵楼”藏古籍善本计八百二十三部近万册,相比之下,今年春拍创下2.162亿元高价的过云楼藏书藏有179种、1292册古籍善本。宋平生指出,就数量来说,“广韵楼”藏书是创纪录的,而此次这些书能推向市场也是创了纪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