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芽油画拍出2600万:18年前仅3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7日 09: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18年升值866倍的《红石头三联画》。 18年升值866倍的《红石头三联画》。

  昨日,北京匡时[微博]2012秋拍油画专场在北京举行,成都当代艺术家周春芽的《红石头三联画》一马当先,2000万起拍,2600万落槌。这个价格也是今年秋拍所有当代艺术作品中最贵的。据了解,这幅作品创作于1994年,灵感来源于雅安上里附近的石头,当年曾以一万元一幅总计三万的价格卖出,18年间升值866倍!

  天价作品18年前只卖3万

  昨晚,周春芽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也是看朋友们的微博才知道拍出这个价格。”语气异常平静。这幅作品当年曾在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上亮相,之后被一名藏家以每幅一万元的价格收藏。

  据了解,《红石头》作为周春芽早期“山石”系列中的重要组成,也是他艺术创作的一个里程碑。同时,该作品也是他从德国留学回来“艺术变法”的最早作品之一。从那时,他开始有意把中国传统的文人画和西方当代艺术“中西合璧”,并最终形成了他后来“桃花”、“绿狗”那种大红大绿的绘画风格。

  感人故事16件画作送朋友

  今年艺术市场走向有些低迷,而周春芽作品最近的集中上拍,成为今年秋拍一大亮点。在刚落锤的佳士得[微博]拍卖会上,德国藏家德列私人珍藏的周春芽16件早期作品集体上拍,最终悉数成交,总成交额为954.25万港元。这背后还有个感人故事:早年周春芽在德国留学时,这位名为德列的藏家曾给了周很多帮助,他回国之前将自己的很多作品送给德列,后来德列生病了,年近80岁的他还欠了很多债,周春芽出于感恩,帮德列联系了拍卖公司,希望能帮他渡过难关。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