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沈源《灯市行图》十胞胎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7日 11:18 新浪收藏 微博

沈源-灯市行图 沈源-灯市行图

  新浪收藏讯  在12月4日晚举行的北京保利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1.01亿成交,成为了今年秋拍首件亿元拍品。但与此同时,一幅沈源的《高宗御书范成大灯市行图》也同样夺人眼球。据悉,该画共绘有250个人物,拍前估价为680万——1200万元,而当晚的落槌价为1100万,成交价格为1265万元。

  与此同时,在今年11月28日的JADE株式会社(日本美协)2012秋季拍卖会上,李世倬的作品《接玉皇》创下了1.6亿日元的落槌价,成交价约为1500多万人民币,而其起拍价仅为8万人民币。

  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制片人项立平在其微博上这样描述:“在刚刚结束的日本美协小拍上,一幅李世倬的作品(左图)8万人民币起拍,1.6亿日元落槌!(加佣金过1500万人民币),翻阅著录,这幅作品和保利即将上拍的沈源《高宗御题灯市行图》是为一套十幅中的两幅,同为《石渠宝笈》著录,另七幅全部在台北故宫,如今只有慎郡王画的一幅仍然不知所踪。”

  据我们了解,沈源的《高宗御书范成大灯市行图》同这张李世倬的《接玉皇》本为十胞兄弟中的两位,还有七位现居于台北故宫中,唯有慎郡王的《乾隆御题范成大冬舂行》不知去向。这十位分别是:

  1、慎郡王绘,乾隆御题范成大冬舂行(《故宫书画图录》未收)

  2、沈源绘,乾隆御题范成大灯市行(即此幅)

  3、周鲲绘,乾隆御题范成大祭灶词(《故宫书画图录·十四》P369)

  4、李世倬绘,乾隆御题范成大口数粥行(《故宫书画图录》未收,日本美协拍出)

  5、丁观鹏绘,乾隆御题范成大爆竹行(《故宫书画图录·十四》P357)

  6、张镐绘,乾隆御题范成大烧火盆行(《故宫书画图录·十四》P371)

  7、陈士俊绘,乾隆御题范成大照田蚕行(《故宫书画图录·十四》P373)

  8、董邦达绘,乾隆御题范成大分岁词(《故宫书画图录·十四》P339)

  9、曹夔音绘,乾隆御题范成大卖痴呆词(《故宫书画图录·十四》P375)

  10、张若澄绘,乾隆御题范成大打灰堆词(《故宫书画图录·十四》P377)

  乾隆重视农桑,他在各种场合通过各种形式有意突出农桑的重要性,他大量御制的“耕藉礼”题材绘画、玉牒、墨之类,皆为此用心。但是,慢慢的,乾隆似乎更有意通过对农桑的重视及表现形式转向提倡对盛世的讴歌和粉饰。而这十胞兄弟,即为乾隆于1747年初夏集合阁臣,依南宋著名田园诗人范成大诗歌名作《腊月村田乐府十首》所绘。

  虽然这张沈源《高宗御书范成大灯市行图》并未创下价格记录,也未能超过在东京拍出的李世倬《接玉皇》,但或许项立平在微博中所说,这张堪称是北京保利古代书画夜场中最有故事性的一张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