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和《浴女》35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8日 21:42 新浪收藏 微博

刘庆和《浴女》35万落槌 刘庆和《浴女》35万落槌

  新浪收藏讯  2012年12月8日,荣宝斋(上海)2012秋拍在上海四季酒店举槌开拍。在新水墨专场中,刘庆和《浴女》以20万起拍,最终以35万的价格落槌。此件拍品之前估价为RMB 280,000-380,000,2004年作,尺寸100×99.8cm。

  刘庆和

  (b.1961-),天津人。

  1978年考入天津工艺美术学校,1983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1989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重要参展:其作品《风》参加’97珠海“中国当代名家中国画邀请展“;《秋天的日子》参加上海“迎97· 中国艺术大展”,后接受美国CNN国际电视制作公司采访,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专题采访。

  刘庆和《无言》作品以一种不加修饰也不加评说的视角自然呈现身边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情态,又不是那种隐逸者冷眼旁观的态度。现实形象与心理形象相结合的方式,使他摒除了水墨人物画所常见的要么淡出当下体验,孤芳自赏,要么肤浅地图解生活场景作脸谱式演说的弊病,从而为水墨人物进入当代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案例。

  刘庆和介入一种生活,去体验和感悟生活中的场景给自己的心情带来的影响,再将它与艺术创作发生关联,是一件劳心且有趣的事情。从这一点来理解,艺术家有关创作的生活应该是个性化的,在体味生活的感触和创作的意义时,两者相互感染,甚至达到模糊状态。此时我们再看待《浴女》所谓“在场”就不是冷眼旁观地伫立,也不是画面中出现楼房汽车或几个现代人的“都市图解”。生活积累和真实情感是我们早已用滥了的语言,而现代艺术情境相适应的绘画因素,才是将艺术创作游离出生活的重要起因。

  有别于其它而更靠近现代生活的水墨人物画,承载着更多的使命。围绕着图式的革命,将生活和艺术这永远的话题纳入到现代文化生活,又不使其文化连续性断裂,是当前水墨画比较务实的思路。水墨画跟其它画种之间,包括跟影像、装置等现代艺术形式之间完全是一种新型的关系。水墨画这种艺术形式,就是要坚持传统和现代这两个大方向的平衡发展。与其说传统是一种技巧的体现,不如说是一种精神的体现。站在今天的角度看待传统和把自己融入到古代人的思路当中,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所以说懂传统的同时更应该懂得自己。在当代艺术中,没有哪个画种能逼迫我们做这样的思考。这种思考在当今这样一个高效快捷的社会里,显得不识时务,但确是有意义的。其思考的方式是中国的,在当代艺术当中也是独特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