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回暖:生货现身大作显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0日 08:16 天津网

陈少梅《秋山行旅》 陈少梅《秋山行旅》 孙其峰《桃》 孙其峰《桃》 张大千《开岁百吉》 张大千《开岁百吉》

  今年京城的艺术品秋拍已经接近尾声,无论是从嘉德还是保利的成交情况来看,都比春拍表现要出色,这也给明年的艺术品行情打下了很好的伏笔。面对纷繁的艺术市场,是向着所谓热点蜂拥而上;还是顺市场行情随波逐流;或者是在喧嚣烦乱之中特立独行,以慧眼去发现这艺术世界中曾被忽略的闪光点,也是各路玩家的智慧所在。

  近现代名家“生货”成最大亮点

  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中,书画部分是最有代表性的,其中近现代书画又是重中之重,在已经结束的嘉德秋拍中,张大千《致张群山水花卉册》以2530万元高价成交,傅抱石《春夜玄武湖》以2070万元高价成交,吴昌硕《敝帚自珍册》以2012.5万元成交。在保利秋拍中,齐白石的《祖国颂》以4000万元起拍,经历40余轮激烈竞价,最终以7200万元落槌,另一幅李可染的《雄关漫道》以3350万元落槌。业内人士分析,这些近现代名家名作之所以能够高价成交,是因为都是“生货”,所谓“生货”,是指那些近年来第一次在拍场中出现的作品。因为艺术品市场竞争激烈,一件名家的精品之作往往在近几年内在各大拍卖行之间流转,此种“脸熟”的拍品被业内人士称之为“熟货”,这种“熟货”频繁出现,虽质量有所保证,但玩家大都疑虑其升值空间已被逐渐剥出。而被藏家长时间保留未在市场露面的“生货”才是在拍场中备受关注的。

  即将在津城亮相的鼎天秋拍中,一些久未亮相的近现代名家“生货”将现身,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陈少梅、刘奎龄等名家大作流传有序,多有出版著录,来源可靠,显示出本地藏家的实力。其中张大千的《开岁百吉》作于1937年,是他壮年时期少见的牧牛题材作品,此作是为陈云诰六十大寿所作,画面清新意境深远,弥足珍贵。齐白石的《大利图》曾出版于《中国近现代名家花季——齐白石》,先以色彩表达饱满的荔枝,再以水墨勾勒线条,后以蜜蜂点睛,整体酣畅淋漓。徐悲鸿的《鸿喜图》是1942年为海上画家朱镜波所作,形体准确笔墨生动,寄托爱国情怀。湖社专题汇集了历代湖社成员之作。

  津派依然坚挺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津派书画愈加受到全国的关注,陈少梅、刘奎龄、孙其峰、溥佐、何家英、霍春阳等作品已经成为各地藏家的“标志性藏品”。此次鼎天秋拍中,刘奎龄专题汇集刘氏经典作品十余件,有的作品附有重要出版物,附有创作墨稿并经专家题跋,都堪称是经典藏品。陈少梅的作品《秋山行旅》气势雄劲,右下角的人物动静相宜。作于1945年的《探梅图》被《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陈少梅绘画全集·上卷》、《藏画·陈少梅》等画册多次收录。许多媒体在分析京城拍场中为何有许多“名家名作”遭遇流拍时,都认为是市场中伪作太多,以至于藏家们不敢贸然出手,而重要的出版物,无疑为这些名作附上很重要的“出身证明”,可以让藏家们在拍场中放心出手。

  同场中,孙其峰专题的近50件精品均经作者家属认定,充分体现了画家的笔墨意趣,更全面地展示了这位天津“齐白石”的艺术功力与水平。何家英专题中的14件经典作品尽现,传达出丰富细腻的情感,张张堪称佳作。溥佐的多张宫廷画派代表作品也将同时亮相。

  被市场低估的老艺术家作品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在艺术界承上启下的领衔人物的作品,从现在来看,其价值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梁崎、赵松涛、孙克纲、穆仲芹等津派名家作品,他们的作品价格与艺术成就并不匹配。但是只要我们用心体会,就会从这些既有传统功力又富于时代创新的作品中,感受到他们以毕生的激情塑造着属于这个城市的笔墨情韵。以往被低估的艺术大师,其作品的艺术价值将被重新挖掘,市场价值将被修正。

  此次亮相的梁崎的《三峡帆影》笔墨凝练老辣,气势雄浑奇崛,近32平尺的画面具有充分的力量感和现代结构美。此作创于1984年,并有约200字的题跋,堪称代表作。

  艺术品市场就是这样,它考验的不仅是你感性的审美能力,更是你理性分析的智慧。文 回振岩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