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香港佳士得秋拍瓷杂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0日 09:36 中国文化报

  通过近40年的努力耕耘,苏富比[微博]与佳士得[微博]两家老牌拍卖公司已经成功地将香港打造为顶级明清宫廷艺术品的交易中心,无数耀眼的成交纪录与传奇故事在此诞生,也培养出一批实力雄厚、品味卓越的华人收藏家,使香港在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中稳坐全球首把交椅。然而,过去一年中全球经济低迷,特别是在国内经济明显放缓的严峻形势下,具有市场指标性的香港地区拍卖格外吸引关注与期待。

  单一藏家藏品彰显品牌魅力

  在11月28日举行的香港佳士得秋拍上,3件乾隆时期的珍罕彩绘作品不负众望,成交总额超过1亿港元,而这3件珍品均出自美国著名收藏家英斯利·贝莱尔的藏品专场拍卖。

  重点推出一位或多位著名收藏家藏品的拍卖专场,是苏富比与佳士得两家公司多年来的拍卖传统之一。在本次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也推出了美国著名收藏家英斯利·贝莱尔藏品专场。贝莱尔于1915年从他的铁路大亨父亲克林顿·贝莱尔处继承了5000万美元的财产,并成为美国最早一批中国艺术品鉴藏家之一,他收藏的中国瓷器以完美无瑕、品味优雅著称,特别是各类单色釉瓷器,其细腻高雅的艺术品味在此次拍卖的16件拍品上展露无遗。

  率先掀起拍卖高潮的是第2118号拍品——康熙天蓝釉柳叶瓶,该作以80万港元起拍,一路飙升至1050万港元落槌。超低估价、清晰可靠的递藏背景、100%的市场新鲜度、公认的上等品味,这件柳叶瓶符合所有藏家和行家的终极追求,故成交价在情理当中。

  接下来的拍卖高潮迭起,3件明星级彩绘作品鱼贯登场,一对唐英监制的乾隆早期彩绘摇铃尊,堪称清代彩瓷的巅峰之作,分别以3426万港元和3538万港元被著名英国古董商Littleton&Hennessy收入囊中。而另一件仅高6厘米的乾隆料胎画珐琅四老图小笔筒,也以4882万港元的高价成交。最终,贝莱尔珍藏的16件拍品以2.095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悉数拍出。

  而在前不久举行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敦朴涵芳:胡惠春旧藏清代单色御瓷”专场中的12件拍品也以8450万港元的总成交额悉数成交。暂得楼楼主胡惠春雅藏御瓷、书画、文玩,为中国鉴藏界佼佼者,影响深远,由此可见老收藏家的品牌魅力着实令人振奋。

  行货市场迟缓冷峻

  在耀眼的专场拍卖之后,接下来的拍卖则是平淡无奇,乏善可陈。一组料器与犀牛角作品皆惨淡收场,高价者仅一件非常罕见的乾隆蓝料阿拉伯文钵,拍品以230万港元成交,而18件犀牛角雕刻中,最高者仅为一件明末犀牛角雕山水人物九龙杯,以314万港元成交,与2010年的辉煌时期相比,这样的行情简直可以用急转直下、惨不忍睹形容。

  11月28日下午的拍场依然是低迷与平静,极其名贵罕见的乾隆绿地金彩模印青铜纹双系小尊一对,因为有着显赫的赵从衍“华光草堂”的传承出处,拍卖前被一致看好,居然也惨遭流拍。整个下午拍出的最高价仅为乾隆掐丝珐琅双联盖瓶,该作以590万港元成交,与上午贝莱尔专拍的热闹相比,实在是冰火两重天。

  实际上,市场的真相,应该从香港佳士得这次秋拍的总成绩来分析:这场瓷器工艺品拍卖共有305件拍品,总成交额为3.84亿港元,但仅贝莱尔专场16件拍品就贡献了2.095亿港元,占总成交额的54.46%,也就是说,5.2%的拍品占了总成交额的54%,这意味着其余95%的拍品仍然疲软不堪。从下午的拍卖成交状况可以看到,行货市场依旧冷峻迟缓,从今年初吹来的市场寒流仍然笼罩在整个行业之上。

  “欧洲私人珍藏重要中国艺术品”和“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两场瓷杂专场成交额分别为5.86亿港元与4.56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买家参与这场拍卖的人数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欧洲与亚洲地区的新买家,这与国内当前经济形势不明朗有着直接关系,反之也说明国内瓷器的真正收藏家群体仍然没有形成。而上下午拍场截然不同的成交情况,既说明了成熟的香港市场已细分出藏家与行家这两个不同价值坐标的顾客群体,也反映出拍卖公司业务的专业性与营运的全面性。

  寒流下的中流砥柱

  在目前惨淡低迷的市场行情下,香港佳士得贝莱尔专场拍卖的巨大成功显得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再一次印证了老一辈收藏家们的艺术品位与收藏理念。这些作品是经过时间检验后的价值所在,尤其在泡沫经济与投机热潮散退之后,古董艺术品的交易又回归到价值与品位主导的真实轨道上,严谨认真的收藏家与经验学识丰富的古董商,仍是寒流下的中流砥柱,他们认知与追求的真正艺术品,是变幻的经济市场无法影响和改变的。

  此外,香港市场在今年下半年也迎来了来自内地的两大拍卖巨头——中国嘉德[微博]与北京保利的硬着陆,姑且不论两场首拍的成绩如何,单是走进真正国际市场的勇气与魄力就令人赞赏。

  一直雄霸中国明清宫廷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老牌公司,应该欢迎这种改变市场格局的新形势,这两家活力充沛的新同行,将为独沽一味的香港收藏拍卖市场带来新鲜的拍卖概念,把内地多元化的拍卖品种与形式推介给香港乃至世界市场,吸引更多年轻的、多元背景的人士加入中国古代艺术品收藏中。与此同时,嘉德与保利两家拍卖公司也面临着苏富比和佳士得百年老牌拍卖公司的巨大压力与竞争威胁,在有限的资源里,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确定市场定位,将影响未来的发展目标。

  (本文作者系前苏富比艺术学院中国首席代表、资深中国古代艺术品鉴藏与投资顾问。)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